02 版:特别报道[大图] [PDF]
 
本版导航 各版导航 视觉导航 标题导航
选择其他日期报纸
历史数字报

许滔:随时待命的消防队员 默默守护一方安宁

桂林晚报 新闻    时间:2021年10月07日    来源:桂林晚报

  许滔在检查消防装备。
  “叮铃铃!叮铃铃!”10月1日早上9点,叠彩区消防救援大队北门消防站电铃响起,消防站的喇叭也开始播报警情,南洲大桥附近着火了!
  “听到铃声就跳起来了!”在收到警情的第一时间,北门消防站的消防队员许滔和同事们飞速换上消防服装、带上消防设备,然后跳上车。从接警到消防站第一辆消防救援车出车库,时间不到1分钟,用最快的速度赶往火情发生地。
  国庆长假,桂林迎来了大量游客,市内人口数量激增,各类险情发生的几率也在增大。为增强突发事件应对能力,我市相关部门做足功夫,在大家欢度假期时,许多工作人员默默坚守岗位,保证国庆期间的安全秩序,将各类险情可能带来的危害降至最小。
 据了解,许滔所在的北门消防站共有消防人员30名,国庆长假期间,在岗备勤达25人,并严格遵循平时工作日的工作时间,早上6点半起床,随时做好准备应对各类突发事件。
 今年是24岁的许滔成为消防队员的第七年,工作性质决定了他和同事们不能像普通群众一样享受假期,劳动节、国庆节、春节……越是热闹的时候,他们越是要坚守在岗位。
  据许滔介绍,北门消防站平均每个月出警几十起。按照以往的情况,每逢节假日,各类突发事件的发生几率也会增加,有时一天可能出警好几次。这个假期以来,许滔和同事们先后开展灭火、破门、捕蛇、摘马蜂窝等救援工作。长假里,他每天都要在岗备勤,就算是下午六点下班后,他们也要在消防站吃住,以便随时应对突发情况,“对我们来说,不管是在吃饭或者半夜睡觉,只要一收到警情,就会马上就位、出警。三更半夜爬起来出警是家常便饭。”
  多年的消防工作辛苦且危险,但性格乐观、适应能力强的许滔已经爱上了这份工作。他告诉记者,抢险救援的过程中,看着群众在他和同事的帮助下脱离险境,用自己的力量守护一方安宁,总能让他成就感满满,这也成为他源源不断的工作动力。今年国庆长假,在许滔和更多像他一样的消防人员默默守护下,市内消防安全和救援抢险工作及时有效进行,市民和游客在和谐安宁的环境中欢度假期。看着这样的情况,许滔觉得自己的所有辛苦都是值得的。
  记者曾思怡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