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版:特别报道[大图] [PDF]
 
本版导航 各版导航 视觉导航 标题导航
选择其他日期报纸
历史数字报

张磊:忙碌的急诊医生 一顿饭要分四五次吃

桂林晚报 新闻    时间:2021年10月07日    来源:桂林晚报

  张磊正在给病人换药。
  长假期间,当大多数人都忙着外出游玩或是与亲朋好友团聚时,众多医护人员仍然坚守在岗位上,特别是急诊科,没有一分钟松懈。
  5日上午11点,记者来到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急诊创伤外科,看到不断有病人来就诊。见到该科副主任张磊时,他正在查看一位病人的检查结果。“问题不大,你很年轻,在家休息一段时间,骨折部位就能长好,不用太担心。”短短一个上午,他已经接诊了40位病人。
  临近中午12点,趁着病人少了一点,他急忙给自己订了一份午饭。“一会儿其他科室门诊下班了,急诊的人就会更多。”他表示,节假日期间,医院部分科室没有门诊,不少病人只能到急诊看病,和平常比起来,节假日正是最忙的时候。“上班时间几乎是没有空闲的,我们吃饭都是见缝插针进行,什么时候病人少了,就赶紧吃两口,病人来了就要马上工作,有时候一顿饭要分四五次才能吃完。”
  张磊告诉记者,平常急诊外科一天大概接诊病人100人,国庆期间每天接诊150人左右。据他介绍,白天就诊的病人相对稳定,晚上8点到10点左右是就诊高峰,凌晨2点还会有一个高峰。“放假期间大家都免不了和亲朋好友聚会,高兴起来可能就吃得油腻、饮酒过量,酒精中毒、胆囊炎等病人比平时多,饮酒后导致的意外创伤病人也不少。”
  医院急诊科是全年无休的,国庆假期,张磊和同事们除了坐诊之外,还要跟随救护车承担出诊任务。“出诊班一天24小时都要在医院待命,接到120电话后3分钟内就要出车,放假期间的出诊量也比平时要高。” 
  今年是张磊在急诊工作的第14年,这个假期也是他在岗位上度过的第14个国庆假期。“2日晚上,有位从梧州蒙山赶来的病人,右手4个手指在工作时被重物砸断了。当地医院知道手外科是我们科的重点专业,立即推荐病人赶到桂林。我们的医生连夜给他进行手术,目前这4个手指都还存活着。”对张磊来说,虽然没法用节假日的时间陪伴家人有些遗憾,可每当看到病人能得到及时救治,他就会感到自己的坚守很有意义。
  记者唐霁云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