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版:本市·热线[大图] [PDF]
 
本版导航 各版导航 视觉导航 标题导航
选择其他日期报纸
历史数字报

龙胜一民办学校停办 拖欠47名教职工工资49万多

学校负责人称“没有钱了” 相关部门正在积极协调

桂林晚报 新闻    时间:2021年03月30日    来源:桂林晚报

  桂林龙胜明烨外国语学校大门紧闭。
  近日,记者接到投诉,称龙胜各族自治县一所名为明烨的民办外国语学校停办后,拖欠了47名教职工的工资,而学校收取学生家长的学杂费也未退还。3月26日,记者对此进行了核实采访。

教职工反映拖欠49万多元工资

  桂林龙胜明烨外国语学校位于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胜镇都坪村。
  3月26日上午,记者来到学校,该校大门紧闭,招牌已被拆掉,取而代之的是该县“广播电视大学”“民族社区学院”和“民兵综合训练基地”等招牌。
  曾在桂林龙胜明烨外国语学校任职会计的陈先生告诉记者,该校创办于2014年,原来叫龙胜翰林国际双语学校,后改名为桂林龙胜明烨外国语学校,办有幼儿园、小学和初中。去年下半年,该校小学和初中停办,剩下的幼儿园也在去年11月2日停办。
  曾在该校任教的廖老师告诉记者,学校停办后,共拖欠了47名教职工的工资,共计49万多元,被欠的大多是去年6月、7月、8月的工资。他们多次联系学校法人代表和相关负责人,都没有要到工资。目前,他们已向龙胜各族自治县人社部门投诉。

学生家长要求退钱已向法院起诉

  去年9月份,桂林龙胜明烨外国语学校幼儿园是正常开学的,去年11月2日,幼儿园停办之后,该校收取学生家长的学杂费并没有退还。
  学生家长贲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孩子是学校幼儿园大二班的学生,去年9月,她给孩子交了学杂费4000元钱,两个月后,幼儿园就停办了。
  “我们事先没有接到学校任何通知,突然就停办了。”学生家长秦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孩子跟贲女士的孩子同班。去年11月2日早上,她照往常一样送孩子去学校,发现学校大门上锁了,其他前来送孩子上学的家长聚集在门口,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后来,有学生家长给老师打了电话才知道幼儿园停办了。
  “幼儿园停办了,收取我们的钱得退给我们。”54名学生家长多次向龙胜各族自治县教育部门和当地派出所求助无果,后向龙胜各族自治县人民法院起诉。
  3月26日,记者在学校门口墙壁上看到了龙胜各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张贴的公告,该校两辆校车被查封,落款时间是去年12月24日。
  
学校承认拖欠工资 学杂费也未退还

  3月26日下午,记者联系上了桂林龙胜明烨外国语学校的负责人侯先生。他告诉记者,由于学校管理不善,再加上龙胜各族自治县这些年新增的公立学校一所接一所,学校招不到生,连年亏损,无法继续坚持,于去年秋季停止办学。
  侯先生承认学校拖欠教职工的工资,收取幼儿园学生家长的钱也未退还。他说不是他不想给,是他确实没有钱了。
  侯先生还提到,桂林龙胜明烨外国语学校是民办公助性质,办学前3年,龙胜各族自治县教育部门都有经费补助支持,但从2017年开始,经费补助就没有了,他们多次申请未果。如果教育部门拨下来这笔经费,他就有钱支付工资和退还学生家长的钱了。

教育和人社部门正在积极协调

  龙胜各族自治县教育局法规股相关负责人介绍,幼儿园停办,未退还学生家长学杂费,教育局一直都在积极协调,先后3次组织侯先生和学生家长协商,侯先生只愿写欠条,但学生家长不同意。
  关于侯先生提到2017年之后学校没有拿到经费补助的事,该负责人解释,按双方协议约定,教育局给了他们免费的场地,派了公办教师到学校任教。按协议约定,该校办学规模应在2016年秋季学期达到1200人,而当时仅400人左右,达不到协议约定,教育局有权撤回公办教师或减少差额人员经费补偿。
  龙胜各族自治县人社局阳副局长介绍,去年9月,他们接到桂林龙胜明烨外国语学校教职工投诉被拖欠工资的事,该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介入调查,证实学校于去年6月开始停发教职工工资,至去年8月,拖欠47名教职工工资共49.6万余元。去年11月,该局向该校下了限期整改通知书,责令学校负责人在限期内支付拖欠的工资,及解除劳动合同补偿金60多万元。今年2月1日,人社局又送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接下来的6个月,该校可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逾期不申请行政复议,也不提起行政诉讼,又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的,该局将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记者申艳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