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版:国内·综合[大图] [PDF]
 
本版导航 各版导航 视觉导航 标题导航
选择其他日期报纸
历史数字报

一字之差要当心!

今年首批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名单公布

桂林晚报 新闻    时间:2021年02月20日    来源:桂林晚报

  2月18日,民政部公布2021年第一批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名单,提醒社会公众谨防上当受骗。在这份名单中,绝大多数涉嫌非法社会组织都是“中字头”,其中更不乏“中国志愿者协会”“中国党史研究会”这样足以以假乱真的“高仿”社会组织。
  据了解,民政部本次公布的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共10家,包括“中国志愿者协会”“中国美学研究会”“中非文化友谊协会”“中国党史研究会”等。其中“中国志愿者协会”与正规社会组织“中华志愿者协会”只有一字之差,极具迷惑性。
  据介绍,近年来,民政部门持续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工作,依法处置了大批非法社会组织。但是,一些组织和人员仍然罔顾法律红线,在名字上大做文章,不但冠以“中国”“中华”“全国”等字样,甚至仿照正规社会组织的名称起名,继续违法开展活动。
  记者注意到,目前文化、艺术领域已成为非法社会组织泛滥的重灾区。在民政部本次公布的涉嫌非法社会组织中,就有“中国美学研究会”“中国爱国文艺家协会”等5家文化艺术领域的机构,占了名单的一半。
  ■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名单
  中国美学研究会
  中国区块链委员会
  中非文化友谊协会
  中国爱国文艺家协会
  中国志愿者协会
  中国文化建设委员会
  国际华人艺术协会
  中国党史研究会
  中华余氏宗亲联合会
  中国复合型人才培养协会
  据《北京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