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版:特别报道[大图] [PDF]
 
本版导航 各版导航 视觉导航 标题导航
选择其他日期报纸
历史数字报

千年古巷焕“新生” 东西巷成桂林文化旅游新名片

桂林晚报 新闻    时间:2020年12月28日    来源:桂林晚报

布局:丰富业态 打造高品质步行街
  今年年初,自治区商务厅在开展广西高品位步行街的评定中,桂林东西巷被评为2019年自治区级步行街。
  12月11日,作为“2020年全区百日促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外贸优品汇 扮靓步行街”为主题的广西出口产品转内销活动(桂林)在东西巷步行街启动,来自全区的数十家优秀外贸企业带着外贸优品进行展销。之所以自治区首次举办的外贸企业出口产品转内销展销活动选在东西巷举办,这是要发挥步行街品牌集聚、店铺众多、渠道融合等辐射作用,搭建内销渠道和平台,精准对接国内消费需求,满足国内消费者的高品质生活需要,支持适销对路的出口产品开拓国内市场。同时,引导外贸企业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提高抗风险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据悉,桂林市委、市政府坚持国际旅游胜地建设“一本蓝图绘到底”,高度重视步行街改造提升,培育高品质消费商圈,更好发挥消费在旅游胜地建设中的基础作用。在桂林市商务局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秀峰区按照商务部《推动步行街提升改造工作方案》提出的“六大任务”,对桂林东西巷步行街进行了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的提升改造,在优化步行街环境、提升商业业态、拉动消费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东西巷步行街规划建设总占地面积51.14公顷,主街分布在东巷、西巷、科弟巷和中华路四个板块。步行街围绕市民、国内和国际游客等三大人群,把有效拉动消费作为主要功能定位,有效促进吃、住、行、游、娱、购各要素的协调发展。
  近年来,桂林东西巷步行街加大商文旅融合力度,引进传统文化品牌、老字号品牌以及非遗品牌等优质文化品牌。在2017年引进了厚博工艺坊(桂林本土的雕版印刷非遗品牌)。2017年设立了“讲古堂”,同时,还陆续引进了桂林三花酒、黄昌典毛笔、双钱龟苓膏、邱光初团扇、传碕石画等中华老字号、广西老字号及地方文创品牌等。东西巷步行街不断扩大街区品牌影响力,已成为集品味休闲、文化旅游、精致餐饮、时尚购物、精品零售、民宿客栈、娱乐赏玩等多功能高端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商业旅游步行街区。
  提升:文旅融合 今成旅游新名片
  桂林靖江王府片区历史文化旅游休闲街区改造提升项目既是文物修复保护利用项目,也是老城疏解提升项目之一,更是利民惠民的民生项目,对加快盘活城市资源、拓展发展空间,提升城市竞争力和群众幸福感都具有重要意义。在桂林市委、市政府强力推动下,靖江王府、正阳东西巷、逍遥楼组团建成的近1平方公里的历史文化旅游休闲街区点亮城市新地标,全面彰显“一城文化满城绿”的桂林风韵,让山水桂林独具底蕴的文化气质得以展露,为推动国际旅游胜地升级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19年10月,桂林市靖江王府历史文化旅游休闲街区夜景亮化提升改造工程主体已全面完工,设计上以“古朴、安静、雅致”的光色理念作为设计主线,范围涵盖王城区域以及中山中路、凤北路、解放东路及漓江围合而成的130余栋建筑的立面夜景亮化,共安装各类亮化灯具42471盏,其中各类洗墙灯1857盏,各类线条灯2298盏,各类瓦楞灯37654盏,各类投光灯280盏,各类景观灯382盏。记者看到,城墙上挂着一排灯笼造型的景观灯,暖色的灯光照射出来,给人不一样的感觉。而在王城周边的居民楼也用灯光进行了装饰,暖黄色的灯带勾勒出经过立面改造后彰显桂北古民居风格的线条。夜间的王城片区在灯光的映射下,将给市民、游客带来不一样的游览体验。
  今年7月31日晚,持续三个月的2020年桂林市“绚丽王城 点亮桂林”夜间经济活动启动仪式在正阳门广场举行,开启夜游、夜赏、夜购等“夜经济”模式。
  当晚,国家5A级景区独秀峰·王城景区也有产品发布。通过对景区承运门、王道、王府春秋博物馆、独秀峰、科举文化博物馆及城墙做灯光亮化改造,该景区进一步完善了夜间接待功能。景区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该景区城墙已经开放,为了进一步丰富夜间产品,他们将以城墙为核心,打造多个夜间活动项目。
  记者了解到,东西巷按照王城片区国家5A级景区标准改造提升,以传统商业、文化体验、休闲旅游等主要功能为基础,融合了景区游赏,将“市井街巷、名人府邸”特色融入多元文化复合型历史风貌中,街区品质不断提升,“绕王城一周自由行”已成为时下桂林市区“王城根下忆桂林”休闲游的最大亮点。
  如今,每逢周末或者节假日,东西巷游人如织,感受古巷文化。在今年国庆中秋黄金周前4天,东西巷平均每天接待10万-15万人次。
  与此同时,东西巷不仅是游客们的最爱,也受到央视的多次关注。继2017年央视春晚和元宵晚会在东西巷拍摄之后,10月4日上午,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CCTV-13)来到了东西巷遗址广场取景直播,以《东西巷:回味百年老巷 探寻历史味道》为题展开,主持人现场向国内外观众展示了桂林特色美食和传统文化,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参与其中,节日气氛浓厚。
  历史文化与旅游相结合,古韵与现代融合,由逍遥楼、状元廊、正阳东巷、正阳西巷、靖江王府组成的桂林历史文化经典旅游景点,成为桂林市中心的旅游核心地带,进一步彰显靖江王府片区独特的历史文化魅力,展现国际旅游名城新形象。    记者谭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