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版:健康桂林[大图] [PDF]
 
本版导航 各版导航 视觉导航 标题导航
选择其他日期报纸
历史数字报

新冠病毒对老年人危害大

专家提醒:接种疫苗可降低老年人感染病毒后的重症和死亡风险

桂林日报 新闻    时间:2022年11月27日    来源:桂林日报

  近期,国内部分地区新冠肺炎新发疫情不断出现,防控形势仍然严峻。据11月22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通报,老人以及有基础疾病的人是容易发生重症的脆弱人群,目前全国已经有100多例重症患者。另据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11月21日通报,11月19日0时至20日24时,北京新增3例本土新冠肺炎轻症死亡病例,均为患有基础性疾病的85岁以上老人。
  上述通报显示,新冠病毒对老人和有基础疾病的人带来的健康威胁较大。在出现疫情时,老年人如何避免感染或降低感染后重症、死亡风险?对于这一问题,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负责人罗淼博士给出了相关建议。
  罗淼介绍,由于老年人年龄较大,免疫系统衰退,抵抗力较弱,甚至有可能叠加一种或几种基础病或者慢性疾病,一旦感染病毒,出现重症和死亡的风险要高于年轻人和儿童。相关研究显示,60岁以上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住院的比例较高、需要抢救的比例较高、住院的时间也较长,死亡风险随着年龄增高而升高。
  “预防仍是最好的保护。”罗淼提醒,老年人要预防新冠病毒,在疫情期间应减少不必要的外出,不聚餐不聚会,如果需要外出的一定要戴好医用口罩,注意手卫生。另外,虽然老年人活动范围相比年轻人较为有限,但家庭成员还是要与外界接触的,一样会存在家庭内感染的风险。随着中青年人接种疫苗的比例越来越高,很多人即使发生了感染,表现的症状是很轻的,甚至是无症状。当他们回家看望老人时,就可能会把病毒带回家,感染老人。这样,没有接种疫苗的老人就存在着较大的被感染风险。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控制疫情最重要的手段,可以降低病毒感染后重症和死亡的概率。”罗淼认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没有年龄上限。同时,慢性病也不是老年人接种疫苗的绝对禁忌;如果身体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慢性阻塞性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出于健康考虑,反而更应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来保护自己。当然,为了保障接种安全,对于有严重疾病的老年人,建议在接种前先到医疗机构,请临床医生进行综合评估,接种单位根据评估结果,综合判断并做出是否可以接种的医学建议。
  罗淼呼吁,关爱老年人的健康,是我们应尽的责任与义务!请年轻人陪同父母一起,尽早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早接种、早保护!
  (记者徐莹波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