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版导航 各版导航 视觉导航 标题导航
选择其他日期报纸
历史数字报

年货

桂林日报 新闻    时间:2021年02月23日    来源:桂林日报

  □伍建森
  过年前两月,桂北乡下的母亲,都要忙着准备年货。
  这些年货,一些是过年吃的,一些是让我们过完年后带去城里的。
  过年吃的年货,多是烟火熏的或油炸的。
  熏猪肉熏猪肝熏鱼肉,就是把这些东西,洒上盐巴,一层叠一层的,放在瓷缸里沤制两三天,待盐分子进入其内,便用青竹片穿了,一条条挂在灶房的上面,让其长久经受柴火的熏陶和烘干,如此熏上个把月时间,猪肉成腊肉,鱼肉成鱼干。过年时,有亲戚朋友来做客,方便随时享用。
  炸香芋就是把香芋去皮切成片,放进沸腾的油锅里,小火慢烧,把香芋片炸至两面金黄即可。炸蛋丸就是把鸡蛋(鸭蛋)和面粉按一定的比例调和均匀,然后用小汤勺一勺接一勺放进油锅炸,炸出来的蛋丸外焦内脆,香气四溢。红薯片就是把煮熟后的红薯捣成薯泥,放进一个长方形浅模具里,摊平压紧后倒出,铺在青青的松针叶上,晒上几个暖阳,就晾干成红薯片。把红薯片用剪刀剪成四方形的小块,放进油锅炸至两面金黄,就成了干脆爽口的小吃——炸红薯片。
  让我们带去城里的年货,多是红薯干和红薯粉条。红薯干就是把一整个红薯切成两块或四块,煮熟后,摊在松针叶上晾干水分,就成了可以随时充饥美味的红薯干。红薯粉条以前是手工榨取,现在多是把洗好的新鲜红薯,用小三轮车拉到镇上加工厂,用粉条机榨取,并在厂里就地晾干,然后拉回家就挂在室内通风处待用。
  作为身在异地他乡的游子,吸引我们回家的,不光是那难以割舍的亲情,还有那难以忘怀的美味年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