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版导航 各版导航 视觉导航 标题导航
选择其他日期报纸
历史数字报

壮乡米粉爽

桂林日报 新闻    时间:2021年02月23日    来源:桂林日报

  □胡海波
  由于航班延误,我们抵达南宁,天色已晚。恰逢除夕,商家店铺已关门打烊,回家过年,马路上行人寥落,整座城市完全切换到一种松弛休憩的状态。挂着各种米粉小吃的霓虹灯招牌,随处可见,依旧欢快而倔强地闪烁着,似乎时刻要与孤寂的黑夜争个高低,同时也在告诉路人,这儿也许就在几个小时前,曾经上演的喧闹和繁华。
  空气中若有若无飘散着一股酸臭味,却不令人反感,反而会产生亲近感和好奇感,同伴说,这是广西米粉里酸笋混合腐竹螺蛳汤的味道。听闻此言,我不由得唇齿生津,肠胃不自觉地蠕动起来,不过只能暂且忍住,因为无处觅食。
  次日早上用自助餐,按平时的习惯,我喜欢吃面条,却发现主食区全是白花花一片、粗细宽窄不等的各种米粉,还必须亲自动手烫粉、加汤、放佐料,虽有点不知所措,但昨晚对米粉的念想,驱使我入乡随俗,给自己来了碗米粉。由于肠胃比较敏感,我一般在外很少吃辛辣食物,但今天居然毫不犹豫地食欲战胜了理智,狠狠加了勺新鲜红辣椒。先喝一口鲜美醇厚的汤水,让满口生香,再品尝细嫩软滑的米粉,瞬间便沉浸其中,竟无丝毫的生分,就像与久别重逢的老友相聚一般。一天游玩下来,我的肠胃竟然很安稳没有造反,在饥肠辘辘的同时,又想到了香浓的米粉。
  在靖西这个西南边陲小城,又是年初一,夜晚的街巷清冷无声,入住酒店附近唯一营业的只有一家米粉连锁店。店内几乎挤满了观光的游客,我说,要份招牌螺蛳粉,多放点螺蛳,还有加份鸭脚、卤蛋。老板微微一笑解释道,过年期间没有配菜加,只做招牌螺狮粉,而且螺肉早就熬在汤里了,是看不到螺蛳的。不一会功夫,一碗热气腾腾的米粉端上桌来,在一汪清汤中,红的辣椒、绿的青菜、黄的油果、黑的木耳、白的米粉,层层叠叠,搭配有序,这与由峰林、溶洞、湖泊、溪水组成的广西山水田园风光是何其的神似,让人凝望后不忍动箸。与面条相比,米粉与汤水的融合度更高,一体化呈现出鲜、酸、爽、烫、辣的独特风味,且米粉柔嫩的特点,让它比面条更易消化吸收,所以即便吃下一大碗米粉,也不会觉得肚胖气胀。
  接下来几天行程,我们的主食就靠米粉了,因为南方的米饭实在不习惯。印象最深的是最后一顿米粉,由于要赶飞机,我们只好在路边米粉小吃店用餐。这家店的外墙红砖裸露,百十个平方的店面装修简单,门口有个小女孩在玩耍,操作间里只有一对母女。看到我们大队人马浩浩荡荡进店,母亲应对自如,边和大女儿一起笑脸迎客,边叫小女儿到一旁写作业。只见母女俩灵巧麻利地在灶台、水池、作料盆之间穿梭忙碌,很快一份份饱含诚意的米粉就已做好。其实,这家人对米粉的做法并无二致,只是多了些私家秘制的佐料和配菜,便显得不同凡响了,就能吸引来往的过客一饱口福,靠一点点慢慢积累,最终置下了这爿有点简陋但至少可以遮风挡雨的店铺。这让我不禁想起昨日在德天大瀑布景区的归春河上,乘着竹筏向我们兜售商品的越南边民,也是这么的敏捷、能干、会做生意,同样地用自己勤劳质朴的双手撑起了整个家庭。
  北方人喜欢吃面,南方人喜欢吃粉,广西人尤甚。在南方湿热的天气里,吃米粉可以有助消化。广西壮族自治区比较出名的米粉有南宁老友粉、柳州螺蛳粉、桂林米粉、宾阳酸粉等二十多种,冠绝全国。“早餐食乜嘢?”“食粉咯。”“中午克哪凯?”“克吃米粉。”吃米粉作为广西的饮食习俗,代代相传,早已融化到人们的血液里、灵魂中,也是广西老百姓不可或缺的生活印记。
  这次广西之行,因缘际会爱上了米粉,我只想由衷地发出“日啖米粉两三碗,不辞长作壮乡人”的感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