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微信 朋友圈 微博 QQ空间

01版:头版

02版:综合新闻

03版:清廉桂林

04版:社会生活

05版:特别报道

06版:时 事

07版:时事·体育

08版:悦 读

返回 2023年01月30日

南边山镇:专项监督护航村级集体经济健康发展

桂林日报      2023年01月30日     
  本报讯(通讯员银星媛)“看着这一簇簇的罗汉果,我很自豪。之前这里还是一块撂荒地,现在荒地变成黄金地了。”近日,临桂区南边山镇永忠村党支部副书记张桂保一边指挥采摘果子一边装包,脸上露出了笑容。
  为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确保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南边山镇纪委立足于职责定位,切实发挥基层监督粘合剂作用,凝聚村党支部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级集体经济监委会“三股力量”,紧盯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中重大决策执行、项目管理、财务管理、资金使用等重点环节,通过实地走访、查阅收支台账、咨询相关人员等方式,对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进行全覆盖的监督检查。
  2022年7月,南边山镇纪委收到某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投资商反映项目立项后各项“四议两公开”及相关手续都上交了有关部门,扶持资金却迟迟未到位的问题。
  接到反映问题后,南边山镇纪委立即进行调查核实。经了解,相关部门在收到申请材料后,都是按照相关程序办理,并无慢作为的现象,但在拨付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扶持资金上确实比较慢。了解情况后,镇纪委及时跟进监督,要求相关部门加强对村级集体经济的组织指导和专项服务,在不违法违规的前提下优化手续办理。目前资金已拨付到位。
  南边山镇纪委将村级集体经济监督作为重要工作之一,紧紧围绕村级集体经济“四议两公开”是否合法合规,扶持资金拨付是否及时、是否做到专款专用,是否存在套取、骗取项目资金等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对在村集体经济“油锅捞钱”的行为将严肃问责。截至目前,南边山镇纪委开展专项监督检查9次,发现扶持资金拨付不及时、“四议两公开”不规范等问题并督促整改3个,约谈相关负责人2人,化解廉政风险隐患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