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1月09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鸾东市场:

长效管理不在“评时”在“平时”

 

    ▲鸾东市场内的环境。

    本报讯(记者孙敏 文/摄)整洁干爽的购物环境、市场外停车整齐划一、门店规范没有超门槛经营……对于经常到七星区鸾东市场买菜的市民来说,市场的前后变化让人印象深刻。得益于创城期间的大力整治,鸾东市场硬件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服务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如今,创城时期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被保留了下来,形成了市场的常态化管理,更是让市民们感受到了创城为民、创城惠民落到了实处。

    11月6日,记者来到七星区鸾东市场,看到工作人员正在进行例行巡视,确保市场经营井然有序,保洁人员在市场内外维护着环境卫生。

    市社会保障住房发展中心负责鸾东市场管理,该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创城期间鸾东市场完成了全面改造,市场外墙、停车场、厕所和文明广告牌等全面提升,市场面貌焕然一新。在此基础上,中心还进一步充实了市场的管理力量,落实工作责任,市场管理井然有序。如今,创城探索的好做法不仅继续保留了下来,中心还依据鸾东市场的管理实际,自我“加码”,将负责日常巡视的工作人员由原来的9个增加到了14个,这些工作人员各司其职,负责市场的管理、保洁等各方面工作,确保市场运营整洁有序。

    此外,鸾东市场还建立了奖惩机制,对摊主进行文明经营培训,定期对文明诚信经营的摊主评选流动红旗,并给予一定奖励,在增强经营者文明诚信经营意识的同时,也树立起了市场的形象。

    鸾东市场的长效管理机制,也是七星区对集贸市场长效管理的一个缩影。创城工作开展以来,七星区不断加强市场环境卫生整治力度,树立起了长效管理不在“评时”在“平时”的理念,规范市场经营管理。

    在加强市场环境卫生方面,七星区安排执法人员驻点到辖区20个集贸市场,督促市场开办方做好监管工作,督促经营户按照“三包责任书”的要求抓好责任落实,全天候加强对市场责任区内小广告的清理,确保无乱贴乱画。

    为加强管理经营秩序,七星区加大市场巡查和督促密度,对商户占道经营、乱摆乱放、乱搭乱建、乱停乱靠等行为坚决予以纠正,制定工作标准,明确统一各市场商品摆放要求、界线,协同交警、城管等部门确定车辆停放的地点、标准等。坚决查处制假售假、短斤少两、欺行霸市、强买强卖、垄断经营等各种违法违章行为,优化市场消费环境。

    与此同时,七星区坚持“谁投资、谁管理、谁受益、谁负责”的原则,督促市场开办方履行市场主办单位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市场监管部门指导、督促市场开办方落实主体责任,加大市场巡查力度,推进市场信用建设,维护良好的市场交易秩序。

    七星区市场监管部门还联合城管、环卫、消防、农业农村、卫健、交警、各乡办等部门建立集贸市场综合执法联合联动协调机制,形成每个集贸市场对应一名区级包点领导、一个总体协调部门、一个市场综合执法整治组、一个管理责任人(市场主办方)的“四位一体”综合执法联合联动协调机制,开展市场秩序、食品安全、环境卫生等专项整治。

    与此同时,七星区还定期对各集贸市场实施标准化管理考评,将考评结果反馈到市场开办方(市直部门、各村委村组、开办公司),对市场主办方和经营户违法违规及不诚信经营行为的处罚结果,及时在市场信息公示栏、桂林市信用平台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予以公示,对屡次不达标的市场及时进行督查通报和行政约谈,以多种方式努力构建集贸市场长效监管机制,打造老百姓放心、舒心的购物环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归桂林日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Email:service@guilinlife.com 
桂林生活网客服电话:(0773)2853120 2852488 传真:(0773)2853265 地址:桂林市中山中路39号南方大厦9-5号
经营许可证:桂B2-20040001

桂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