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28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美桂林人”引领文明新风

 

    □本报记者刘倩 孙敏

    学习模范事迹 感受榜样力量。9月26日,由中央文明办、中国文联主办的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活动走进桂林。巡演以曲艺的形式抒发对道德模范的真情礼赞,诠释道德模范丰富的精神内涵,受到了桂林广大群众的广泛欢迎。一个个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以这样生动自然的方式诠释,在为人们带去艺术享受的同时,更让人们深受熏陶启迪。

    道德模范是一个地方的精神标杆,是时代新风的引领者。近年来,我市扎实推进道德模范选树工作,持续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巡演巡讲活动,讲述模范故事,弘扬模范精神,推动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

    我市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足基层、面向社会,广泛发动干部群众积极参与评选,严格评选标准,注重社会监督,加强学习宣传,完善礼遇帮扶制度,扎实推进道德模范选树工作,涌现出一大批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先进典型。截至2020年,全市共获评全国道德模范2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5人,全区道德模范14人,全区道德模范提名奖13人,桂林市道德模范30人,桂林市道德模范提名奖44人。此外,我市还先后开展了多项提升市民素质主题活动,身边好人、最美桂林人等20多类评选,评选出各类先进人物1000多人。

    带着前夫改嫁的龙胜妇女杨海英,捐献器官、书写人间大爱的“最美女孩”何玥,3次援藏、以良好服务赢得游客信任与尊重的“全国十大最美导游”刘萌刚,守护大山里父老乡亲健康的乡村医生谢序忠、谢本合父子,背上负债为养女治病的廖爱娟……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先进典型不断被发掘,“草根英雄”“凡人善举”层出不穷,传递道德的力量、感召人们的心灵,引导群众聚善心、跟着走。

    为了传递榜样的力量,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市持续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巡演巡讲活动,让学模范、做好人、讲文明、树新风的风潮在青山秀水间兴起。这些身边榜样犹如群星闪耀,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使桂林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焕发出璀璨的“文明光彩”。与此同时,我市还通过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开展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深入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作。

    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作用。全市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2104个,实现县、乡、村全覆盖,开展宣传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主流价值的教育实践活动37000多场,受众逾240万人次。我市还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探索乡村自治品牌,形成弘扬孝道、尊老爱幼、扶残助残、和谐敦睦的乡村新风,涌现出“三心三治一守”、村屯“组甲制”等一批新时代乡村自治品牌。

    围绕文明礼仪、公共秩序、社会服务、城乡环境等方面,我市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把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家庭、残疾人等群体作为重点关爱对象,组织志愿者们开展了“农村扶贫济困”“社区邻里守望”等系列活动。而在民间,“周末爱心妈妈”、桂林市助学联合会等一个个由市民自发组织的爱心组织,也打造出了自己的志愿服务品牌,让学雷锋变成了一年365天坚持不懈的行动。如今,桂林已建立起了志愿者、家庭、学校、社区、企业“多位一体”的帮扶网络。据统计,目前桂林注册志愿者已达86万余人。

    (下转第二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归桂林日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Email:service@guilinlife.com 
桂林生活网客服电话:(0773)2853120 2852488 传真:(0773)2853265 地址:桂林市中山中路39号南方大厦9-5号
经营许可证:桂B2-20040001

桂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