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

“擦亮”文明窗口 全力以赴助创城

 

    出入境工作人员微笑着为办证市民服务 记者陈静 摄

    □本报记者陈静 通讯员宁绍华

    “您好,您需要办理什么业务?”前不久,在位于施家园的市公安局出入境办证大厅导办台前,佩戴“学雷锋志愿者”绶带的辅警热心引导市民廖女士办理护照业务。“年纪大了,之前都没操作过,有点担心,有他们帮助又方便又快捷。”亲切的服务让廖女士对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的工作人员连连点赞。

    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市出入境管理支队紧紧围绕“抓党建、带队建、促服务、创一流”的工作目标,结合出入境工作实际,细化目标任务,压紧压实责任,高标准严要求逐条逐项落实落细各项创城考核指标,以决战的气势、冲刺的状态迎接最终的大考,全力以赴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强化党建引领 精准服务惠民生

    服务窗口,党员民警以“党员先锋岗”带头亮身份,践行模范带头作用,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在工作中,市出入境管理支队充分发挥“出入有境 服务无境”的党建品牌效应,在受理窗口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上岗佩戴党徽亮身份,发动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冲在“创城”工作最前列,以更高的标准为“创城”增添动力,时刻践行示范引领作用,为前来办事的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办证服务。聚焦群众期待,不断丰富党建内涵,开展创城知识竞赛、党员带头“我为文明城市代言”宣誓等系列活动,推动创建文明城市活动向纵深开展。

    强化服务理念 规范服务树形象

    前不久,带着小孩到出入境办证大厅办理证件的吴先生突然出现低血糖症状,民警发现情况后立即帮其照看小孩,并为他送上糖水。缓过来的吴先生感激地说:“多亏有你们在,为你们的贴心服务点赞!”

    这是市出入境管理支队强化服务理念的一个缩影。该支队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严格执行简化手续、优化流程、缩短时限、下放权限、异地办证、绿色通道、延时服务、免费采集照片等便民利民的措施,坚持每日列队上岗,岗前强调警容风纪、规范着装、微笑服务,融合业务大练兵开展文明礼仪服务培训会,规范窗口工作人员接待服务文明用语及礼仪动作,从细微处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优化窗口服务,塑造文明形象,提升群众满意度获得感。

    强化硬件设施 提升服务品质

    “还好你们这边配备老花镜,要不这字都看不清!”独自一人来出入境办证大厅办理业务的王阿姨忘带老花镜,正着急打算赶回家拿,工作人员及时为她提供了老花镜。

    老花镜、医药箱、便民轮椅……市出入境管理支队不断延伸服务触角,加大硬件设施更新力度。从完善大厅建设入手,以人性化、舒心化、便捷化为设计思路,出入境办证大厅设立等候区、填表区、照相区、受理区等4个主要功能区域。在大厅张贴服务引导地标和办事流程指引牌,并配备老花镜、饮水设备、医药箱等便民用品,真正让群众在出入境办证大厅享受温暖、贴心的服务。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结合防控要求,坚持每天安排专人负责出入境办证大厅和自助设备消毒,保持大厅通风透气,人员疏散通道畅通,为申请人提供干净、舒适、整洁的办证环境。

    强化宣传力度 营造创城氛围

    电子屏和广告机滚动播放文明旅游和创城的宣传视频、宣传画、公益片,大厅里张贴创文明城市宣传海报……在施家园和中隐路的办证大厅,到处营造着创城的氛围。来办理延期手续的留学生“王子”说:“现在来办证有创城宣传视频可以看,让我了解了创城的知识,懂得创城和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我会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为桂林创城出一份力。”

    为营造“人人知晓、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市出入境管理支队发挥职能作用,通过多途径、多角度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工作。在出入境办证大厅利用电子屏滚动播放《中国公民出国(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文明出行提示、公益广告,在醒目位置摆放宣传手册,张贴原创公益海报。同时,以受理窗口及桂林公安出入境微信公众号作为宣传载体,线上线下双管齐下,全方位、多渠道宣传文明旅游,倡导全民参与、从我做起、举止得体、文明出游,自觉按照《中国公民文明旅游公约》等文明行为规范,遵守法律法规、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争做文明旅游者,让文明旅游深入人心。

    下一步,市出入境管理支队将以创城工作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按照创城工作“任务表”和“路线图”,全面对标创建,着力对标提升,夯基础补短板,让每一位前来办证的申请人“将微笑带走,把满意留下”,在舒心的环境中开启办证好心情,体验文明城市的窗口服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归桂林日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Email:service@guilinlife.com 
桂林生活网客服电话:(0773)2853120 2852488 传真:(0773)2853265 地址:桂林市中山中路39号南方大厦9-5号
经营许可证:桂B2-20040001

桂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