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8月11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苏海军:发展产业建新家 贫困户生活大变样

 

    □本报记者刘健 通讯员唐高云

    苏海军是兴安县溶江镇中洞村委油榨街村人,家中6口人只有苏海军夫妇有劳动力。此前,苏海军一家人均年收入不足3000元,除去生活需要,有时还要靠借钱度日。近年来,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苏海军一家通过产业发展不仅脱了贫,而且还实现了致富,他也获得2019至2020年度桂林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奋进奖。

    有了好政策,苏海军发奋图强终脱贫

    “2016年上半年,帮扶干部到我家宣传扶贫政策,每户可贷款5万元,用于发展产业。一开始,我不懂这个政策,还一度反对过。”苏海军说,因为当时家中本来就负债累累,没有本钱不用说,也不懂养猪技术。贷款种、养若是赔了钱,让他不敢想象。

    苏海军说,帮扶干部的建议虽然当时没有成功说服他,但养猪的想法却在他的脑海里扎了根,并慢慢开始发芽。经过帮扶干部的反复解释,他才知道这是扶贫政策,而且不用还利息,这才使他消除了顾虑。

    “其实5万元贴息贷款正是我所需要的,有了启动资金对我来说就意味着有了希望。”苏海军说,他自己也默默地下了决心,一定要把这钱用好,把养猪产业搞起来。

    拿到贷款后,他很快就建起了两间猪舍,购猪仔、买饲料,开始了规模化养猪产业发展道路。初中没毕业的苏海军,买了不少养猪技术的书钻研,遇到不明白的地方,就向技术员请教,而且经常跟着技术员到养猪场实地学习。

    2016年,苏海军夫妻二人因为养殖技术还不是很熟练,仅仅购进了10多头猪仔,为了把这些“猪大爷”伺候好,夫妻二人起早贪黑,精心照料。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16年底的时候,苏海军的10多头猪全都卖了出去,实现增收过万元。

    “有了第一次的成功,给了我很大的鼓励,让我对致富有了更强的信念和信心。”苏海军说,2017年,他扩大了养殖规模,从十几头扩大到了40头。但是规模的扩大也就意味着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于是苏海军整天琢磨着怎么养好猪,经过不断摸索,他有了自己的一套养猪秘诀,并且在养殖实践中,逐渐掌握了生猪养殖技术。到2018年,苏海军已经养殖了80头猪,成为了真正的养猪大户,同年,苏海军家也实现了脱贫。

    产业发展取得成功,苏海军盖起了小洋楼

    赚到钱后,苏海军夫妇一边继续发展产业,一边用发展产业挣来的钱为自己建造一个新家。

    “当时虽然赚到了一些钱,但我们在盖房的时候还是舍不得请师傅和小工。从2016年开始,一有时间我们就自己动手,从下墙脚到砌墙、装模、扎钢筋、粉墙、贴瓷砖等都是我们夫妻俩自己做的。”苏海军说,经过三年的不懈努力,2018年底,一座三层小洋楼终于建成,房前还有一个宽大的院子,附近村民无不佩服他夫妻俩。

    “我有今天的这个样子少不了国家政策的扶持和帮扶干部的倾心帮助,也少不了街坊邻居的支持。”苏海军说,所以,他不仅将自家的猪养得好,还经常帮助其他养猪户处理一些难题。周边只要有人向他请教,他总是热心地帮大家解答,也经常去其他人的猪场指导,传授他的致富经,这使他成为了群众眼里经验丰富的“养猪专家”。

    今年,苏海军夫妇种植了6亩百香果,存栏肉猪22头,母猪5头。自从去年购买了小货车以后,猪饲料、肥料等都由他自己开车到溶江镇上购买,仅运费就可以节省几千元。

    此外,苏海军的脱贫致富事迹也感动了金石片区的人。今年6月12日,他还获得2019至2020年度桂林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奋进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归桂林日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Email:service@guilinlife.com 
桂林生活网客服电话:(0773)2853120 2852488 传真:(0773)2853265 地址:桂林市中山中路39号南方大厦9-5号
经营许可证:桂B2-20040001

桂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