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平安桂林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0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准全链条打击 线上线下“花样宣传”

我市推进“反诈”再上新台阶

 

    民警入户进行清查。(市公安局供图)

    民警抓获的电诈嫌疑人及缴获的一批作案工具。(市公安局供图)

    □本报记者陈静 通讯员何莉

    为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态势,保护好人民群众财产安全,近期以来,桂林警方坚持从源头防范入手,立足辖区实际,积极落实“一把手”工程,与相关企业加强深度合作,量身打造桂林市打击预防电信诈骗攻防实验室,坚决贯彻公安部、公安厅“快查快打”工作机制,精准打击电信诈骗窝点,对涉及我市电信诈骗上下游、黑灰产犯罪全链条打击,实现了发案减少、打击数上升目标,并以“花样宣传”推动“硬核反诈”,全方位推进我市公安反诈工作再上新台阶。

    数据直击:近期我市反诈成果明显,发案下降打击数上升

    据悉,我市自开展“6·12”专项行动以来,全市抓获涉电诈犯罪嫌疑人186人,捣毁电诈窝点4个,破获电诈案件74起,缴获电诈设备62台、涉案手机1294部,涉案对公账户120余套。近日,我市反诈中心针对全市疑似电信诈骗呼叫数进行统计,并归纳预警数据图。令人欣慰的是,根据数据图显示,桂林市疑似电信诈骗呼叫数由6月18日的1469起极速下降至19日的871起,下降率超过41%,19日后持续保持低位。桂林市打击电信诈骗合成攻防歼灭战初现成效。

    这直观证明了桂林全民防诈、反诈、斗诈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表明由于桂林警方近期掀起新一轮反诈风暴,从源头上打击犯罪分子,持续压缩犯罪分子的活动空间,让他们无从下手、无法得手、无处遁形;也说明桂林市民普遍对诈骗行为的警醒意识提高了,并积极配合警方开展反诈、斗诈,使犯罪分子没有可趁之机。

    “风暴行动”:5000警力出动,抓获448名嫌疑人

    6月12日,市公安局统一部署开展“6·12千人行动、反诈风暴”专项整治行动。当晚,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赵志军,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朱永辉先后到部分卡点和行动现场查看行动开展情况,并在象山公安分局坐镇指挥。

    6月12日上午,全州县公安局按照市局统一行动部署,组织33名警力分赴兴安、贺州,在兴安抓获7名涉诈骗嫌疑人,在贺州抓获3名涉诈骗嫌疑人,并缴获一批作案工具。

    据了解,此次整治行动从6月12日一直持续到6月13日凌晨,全市出动5000余名精干警力,对桂林市的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行为进行“地毯式”清查,重点对进入桂林市的全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13个重点地区人员进行身份、随身物品审查,对车辆进行查控,核查车内人员及物品;对桂林市城中村、小区出租屋进行清查,清除电信网络诈骗窝点,搜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作案设备。截至6月13日凌晨3点,共清查出租屋5003间、酒店宾馆1982处,盘查车辆13520辆,盘查可疑人员8176人,抓获嫌疑人448名,现场缴获一大批手机、银行卡、POS机等用于电诈的作案工具及物品,止付账号1020个,冻结资金484.4万元。

    “根据目前电诈类案件的高发态势,我们实施了‘快查快打’等工作机制。”在采访中,市反诈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心针对电信诈骗的打击做好了五方面的工作:一是第一时间截获桂林市正在发生的疑似电信诈骗呼叫,随时推送至反诈中心预警处置组进行技术反制,对打入我市的电信诈骗电话一经截获即刻实施封停;二是对桂林开办的实施电信诈骗号码进行拓展研判封停,从增加犯罪成本的角度压制电诈警情的发生;三是依托96110反诈服务咨询平台与110接警平台,24小时在线接受群众咨询,对现行电诈案件采取紧急止付;四是落实“快查快打”工作机制,依托市局“三合一”平台技术支撑,各部门同步上线,对公安部推送涉案线索做到下发一起,核查一起,打击一起,实现线索不过夜,最快1小时内精准落地打击;五是对我市电诈现发案件积极开展“双流”侦查工作,一追到底,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及上下游黑灰产业链违法犯罪进行有力打击,决不姑息。

    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手段,打赢“主动仗”

    “摆摊吆喝”“反诈微电影”“电梯广告播放”……这是桂林公安最新的反诈“花样宣传”手法,在宣传中,各县局、分局坚持精准覆盖,靶向动态宣传,采取市民喜闻乐见的方式,把防诈骗安全知识传递给每一个人。

    雁山公安分局在圩市摆起“摊位”,大队民警编写录制了《防骗口诀》,总结十大典型电信诈骗手段,通过移动音响设备向群众揭示各种新型网诈骗局,提醒大家一定要管好自己的“钱袋子”。在市里不少小区,居民进入电梯时,会发现电梯广告屏里播放的正是桂林公安原创的反电诈视频。近期,桂林公安充分发挥居民小区橱窗广告栏、电梯广告屏、路面车位广告牌作用,在小区内投放原创反电诈视频,通过不间断循环播出,形成良好的宣传氛围,达到预警提示的作用。

    “目前,我们联合三大电信运营商,定期对通信用户发送防诈宣传短信,提高群众识诈、防诈能力。”市反诈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心通过各种方式进行反电诈宣传,让广大市民懂得如何识别电诈设备、作案窝点及涉案人员特征,并鼓励群众积极举报揭发,提供相关线索,对每条有效线索给予1000元以上奖励,从而掀起全民斗诈风暴,对电信诈骗进行强有力的打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归桂林日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Email:service@guilinlife.com 
桂林生活网客服电话:(0773)2853120 2852488 传真:(0773)2853265 地址:桂林市中山中路39号南方大厦9-5号
经营许可证:桂B2-20040001

桂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