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社会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4月2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桂林:税务精准“云服务”按下企业复产“快进键”

 

    □记者刘倩 通讯员刘静波 李倩茹

    桂林莱茵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天然健康产品研发、生产及销售的科技型外向民营企业,是全球植物提取行业的领军企业和国内植物提取行业的第一家上市公司。今年疫情以来,桂林莱茵生物抗疫关键时刻勇担社会责任,大力生产抗疫物资,为制药厂商生产抗疫药品提供有力保障,之后又迅速复工复产,尽快恢复产能,为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而这一切的背后,都有着税务部门的鼎力相助。

    为了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排忧解难,桂林税务部门推行精准“云服务”,为企业量身定做政策辅导方案,提供个性化服务,确保优惠税务政策取得实效,在推动经济发展上彰显“税务力量”。

    助力抗疫税务优惠政策为企业增底气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发展迅猛,抗流感药物奥司他韦被广泛应用在治疗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中。而莱茵生物生产的植物提取物和中药提取物系列产品中的草莽酸,是生产奥司他韦必须的原料。

    受疫情影响,用于生产草莽酸的原料市场货源紧缺,价格陡增。在抗疫关键时刻,为尽快生产出优质的原料,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效“弹药”,桂林莱茵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想法设法购买各种原料,加大马力生产草莽酸,为制药厂商生产抗疫药品提供有力保障。

    不仅如此,疫情发生以来,公司还向桂林市主要承担收治新冠肺炎病患的医院捐赠一批罗汉果保健饮料,向本地公安局、消防队捐赠口罩2万个,以实际行动支持本地疫情防控。3月,又通过桂林市商务局向湖北十堰捐赠现金10万元和一批物资,支持湖北疫情防控工作。

    在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抗击疫情的同时,税务的力量也在向企业提供有力的支撑。疫情发生后,临桂区税务局根据桂林莱茵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具体情况,组织党员先锋队针对具体情况制定政策辅导方案,确保政策推送精准,政策解读简明易懂,咨询回复迅速准确。辅导企业将发生的捐赠在计算企业所得税时进行扣减,让企业在奉献爱心的时候更有底气。

    “长期以来的国家政策支持,帮助我们增强了抵御风险的能力。”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彭于芳介绍,公司长期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在2018-2019年,公司共申请并收到出口退税和留抵退税共计6627万元。在国家政策的长期支持下,公司秉承“绿色科技,健康未来”的经营理念,加大了工艺改进和产品升级力度,这为企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虽然今年受到了疫情影响,但税务部门带来的国家出台一系列的税收优惠政策和优质服务,让我们有信心渡过难关,相信今年会发展得更好。”

    据了解,疫情期间,桂林税务通过无接触的“云服务”,根据不同类型企业需求,向企业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仅莱茵生物所在的临桂区税务局,1-3月,共辅导纳税人1176户,辅导纳税人实操490户;并针对辖区内6个重点物资保障企业成立保障复工工作小组,切实保障政策优惠顶格享受,涉税办理个性化辅导,调动一切力量保障重点物资生产。

    “无纸化”退税为企业抵御疫情风险添保障

    2月10日,桂林部分工业企业开始复工复产,位于临桂区的桂林莱茵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于当天正式开工。“我们正式员工有400多人,返岗率还算不错,从10日正式复工到13日人员到岗率就已经达到80%。”公司综合管理部相关负责人易女士介绍。

    2017年12月,该公司投资超5亿元新建的天然提取物生产基地位于桂林市临桂区医药产业工业园正式投产,该工业园拥有先进的生产设备和符合GMP标准的自动化智能提取生产线,公司的罗汉果甜甙和菊糖均于2011年通过了美国FDA的GRAS认证,是全球首家同时获得该两项产品认证的企业。

    正因为如此,桂林莱茵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70%的业务都是外贸业务,这几年出口贸易越做越好,退税额连年增高。2020年1-3月就收到出口退税2079万元,4月预计还将申报600万元。作为出口退税A类企业,该公司可享受无纸化申请的简易申报流程。

    “在疫情期间,这样的办理退税方式更是大大方便了我们。”彭于芳介绍。3月底,国内疫情形势趋于平缓,国外的疫情不断加重,公司主要出口国美国和意大利更是因为封城等因素的影响,货物在物流和港口通关方面受到了较大的阻碍。如果国外疫情持续发酵,到6月份可能会对公司的经营产生负面影响。“这笔退税,为企业充裕了现金流量,让我们可以更从容地应对接下来可能风云巨变的外贸环境。”

    无纸化无接触的办税不仅在退税方面,疫情期间,线上办、远程办、“无接触式办税”更是延伸到日常的各项涉税业务中,“不见面”成为办税常态。3月份,桂林涉税业务网上申报率达99%,进入实体大厅办税缴费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70%;向全市5万余户领票企业宣传了免费发票寄递举措,为全市532户纳税人免费寄递发票2.34万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归桂林日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Email:service@guilinlife.com 
桂林生活网客服电话:(0773)2853120 2852488 传真:(0773)2853265 地址:桂林市中山中路39号南方大厦9-5号
经营许可证:桂B2-20040001

桂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