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社会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4月0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编外扶贫队长”文泽富:只要肯奋斗敢奋斗 脱贫向富的路会越走越宽阔

 

    在文泽富的带领下,红薯种植成为德良村村民脱贫致富的主打产业。

    2019年11月,文泽富(左)在帮村民收红薯。

    □本报记者汤世亮 通讯员唐玉峰 陆文静 文/摄

    近日,恭城瑶族自治县西岭镇德良村槽房屯富新生态种养家庭农场一片欢腾。党员文泽富组织22名贫困户在新耕的田地里栽种红薯,欢声笑语伴和着春天的气息在希望的田野里荡漾开来。

    文泽富是德良村一名农民党员,他虽然不是政府派驻的脱贫工作队员,却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为己任,引领着一队贫困户,向贫困宣战,向土里要“金”,闯出了一条种植瑶山红薯的扶贫路,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编外扶贫队长”。

    再也不能这样活

    德良村地处偏僻,是恭城瑶族自治县海拔较高的一个小山村。村民抬头见山,出门爬山。“一片贫瘠的土地上,收获着微薄的希望”是这里的真实写照。

    “再也不能这样过,再也不能这样活”。1997年,年仅17岁不安于现状的文泽富,随着村中打工一族外出“淘金”。因头脑灵活,肯卖力气,文泽富打工收入颇丰。2005年的冬天,在深圳打拼多年的文泽富,通过比较发现,水果销售的利润空间较大。在山里长大的文泽富意识到他的家乡是种植水果的好地方,但长期以来,地处偏僻的村民,与外界接触较少,胆识不够。何不回去带领村民放开手脚大干一场?

    于是,文泽富告别繁华的都市,回归故里,开始了土里“刨金”的历程。他在大山上种过红薯、药材,栽过柑橘、柿子,养过水牛和土鸡……有过成功的喜悦,有过失败的苦痛,有过坚定有过彷徨。2014年,通过多年的努力,文泽富成了闻名乡里的“大土豪”:柿子扩种到40亩,年纯利润20余万元;红薯扩种到60亩,年产值20余万元;种草养牛30头,年纯利20余万元;“圈地”养鸡600余只,年纯利近6万元……

    大家富才是真的富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这是文泽富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

    曾走南闯北的文泽富发现,农产品的主要销路在城市,城里人偏爱绿色食品。如何实现绿色食品与城里人的互利对接?如何引领贫困户,在现有生产技术基础上,稍加培训,即可“上岗”生产,快速致富?几经思考,文泽富将目光投向了本土“人参”——— 红薯。

    文泽富所在的德良村属于高寒山区,这里的气候特征与土壤质量,有利于生产高品质的绿色食品。从2016年开始,文泽富便劝说村里的贫困户,集中土地大面积种植红薯。一次次登门,反反复复劝说,收效甚微,响应的村民少,观望的多。劝说无果,文泽富并没有气馁,在总结了他们不愿规模种植红薯的原因后,为彻底打消贫困户“没本钱,缺技术,怕亏本”的后顾之忧,文泽富最后放出“大招”:筹集400万元创建了200亩的扶贫种植示范基地,每年花费6万至8万元的扶持成本为贫困户免费提供红薯种苗、有机肥料与技术指导;与所有种植户签协议包回收,确保他们只赚不亏。对那些特别保守的村民,文泽富也鼓励他们“先种两亩试试”。

    在文泽富的帮扶带动下,德良村23户贫困户调出土地大面积种上了红薯。“全靠文泽富说动我种了这么多红薯,给了我多方面的帮助,我去年只卖红薯一项就收入6000多元。”看着自家新建的楼房,昔日贫困户谢林来脸上洋溢着笑容。2017年,正当村民文庆辉对脱贫脱困一筹莫展时,文泽富爽快地说:“你先种两亩红薯试试,我无偿给你提供种苗和有机肥料,你种出的红薯我保证全部帮你回收。”这么诚恳的引导,让文庆辉坚定地走上了“红薯发家”之路,当年就有了5000多元的收入,一举甩掉了贫困帽。

    目前,文泽富与贫困户的红薯产业已发展到400亩,亩产可达3500斤,其中帮助22户贫困户发展红薯产业150亩,为3户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经文泽富帮扶过的23户贫困户,已有19户顺利脱贫。

    道路越走越宽阔

    在德良村,制约农副产品发展的最大瓶颈是销路。见过世面的文泽富紧跟时代步伐,与时俱进发展电商,成立了富新生态电子商务,注册德良瑶山红薯。通过网络平台,将“德良瑶山红薯”销往深圳、广州、南宁、桂林等城市,既为城里人提供了一道健康美味的绿色食品,又为自己与贫困户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收益。

    今年受疫情影响,德良村的红薯出现了滞销。在当地政府和第一书记的帮助下,文泽富的网络平台“大显神威”:滞销的5万斤红薯一周内销售一空。闻讯而来的南宁某著名饮食餐馆负责人实地考察后,对文泽富的高山“绿色”红薯十分满意,先后签下100万斤红薯的订单。

    就在大家为红薯种植的美好前途欢欣鼓舞时,文泽富又有了更为远大的目标,意欲拓宽致富路。今年,文泽富计划投入20多万元对村里种植的红薯进行产品深加工,目前产品已注册商标。与此同时,文泽富还将带领贫困户大力发展黄牛养殖,实现红薯苗喂牛,牛粪种植红薯的立体循环种养。此外,文泽富积极加入了恭城瑶族自治县油茶协会,将邻镇的10余户贫困户纳入扶贫帮困计划,并与所有贫困户签订合作协议共同经营“油茶原材料生产基地”(已为油茶原材料注册“桂槽房”商标),大力发展茶叶、芋头、生姜、木耳、黄笋等农副产品种植与土鸡、土猪养殖。通过整合所有种养融入全县旅游开发,打造出具有扶贫帮困特色的三大生态旅游板块:农业耕作区、农业体验区、农业观光区,辐射带动全县贫困户由脱贫向致富迈进。

    “没有天生的贫困地区,也没有天生的贫困户。只要肯奋斗敢奋斗,脱贫向富的路会越走越宽阔!”谈及以后的发展前景,文泽富豪情满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归桂林日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Email:service@guilinlife.com 
桂林生活网客服电话:(0773)2853120 2852488 传真:(0773)2853265 地址:桂林市中山中路39号南方大厦9-5号
经营许可证:桂B2-20040001

桂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