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社会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4月0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临桂区中庸镇穴田村贫困户李运福:生活越来越好 再累也有力气

 

    李运福正在劈柴

    本报记者景碧锋 文/摄

    3月29日,记者来到了位于临桂区北部的中庸镇穴田村,跟随中庸镇干部去走访贫困户,来到贫困户李运福家。镇干部告诉记者,李运福一家6口人,只有他一个劳动力,他不等不靠,以一己之力,努力为家人谋生活,今年他们家就可以脱贫了。他的勤奋和努力有目共睹。记者来到李运福家门口,他正在劈柴。见到有人来访,他马上放下手中的活计,把大伙迎进家中,摆开小板凳招呼大家坐下。

    记者看到,李运福家中的房子有两层,有一些年头了,但干净整洁,他的妻子正在看电视,父母也在做一些家务。大伙坐下来后,一起聊了起来。

    李运福生于1970年,如今家里有6口人,李运福夫妻,一儿一女,还有他的父母亲。李运福的妻子长年患病,没有劳动能力,父母已年迈,一双儿女还在上小学。一家人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在了他一个人的身上。

    为了给妻子看病,也为了让孩子们安心读书、父母安享晚年,李运福以瘦小的身材挑起了一个家。2019年他种了5亩金钱草、5亩罗汉果、1.3亩水稻,养了50多只鸡,十几只鸭,另外他在中庸镇污水处理厂还有一份工作。为了不影响去污水厂上班,李运福每天天不亮就起床,争分夺秒喂鸡喂鸭,到地里料理庄稼,期盼能有个好收成。

    一年到头来,李运福常常是忙得团团转,几乎没有一刻停歇。村里人都说李运福了不起,也感到他太辛苦了,常常是能帮他一把就帮一把。

    在精准扶贫的工作中,驻穴田村第一书记、后盾单位桂林市妇联帮扶联系人了解到李运福的家庭情况后,被他的这种直面挫折,迎难而上,不等靠要的精神感动。在和他的交流中,帮扶联系人问他:“你一个人又要上班,又种养那么多的农作物和家禽,连轴转,会不会太辛苦了,有没有厌倦的时候?”李运福憨笑着说:“累是肯定的,但我不是一个人在奋斗,我的儿女也非常懂事,放学回来也会帮我做力所能及的事情,父母虽然70多岁了,也都还能帮我做一些家务。每当看到他们,我又充满了力量,他们都是我的精神支柱。”

    帮扶联系人了解到李运福家的情况,并且结合相关的政策协助他申请到了C类低保4人,联系社会爱心人士资助两个孩子助学金3000元/年,为其女儿联系社会爱心人士每月捐款200元,为两个孩子解决了学习和生活的困难,同时,协助他申请了扶贫小额贷款5万元,助其发展产业。村里帮助李运福申请了危房改造资金,对他家房屋进行了修缮,住着更舒适。2019年,李运福一家各类收入总计达4万余元,人均收入超过6000元。2020年,李运福一家顺利达到了“脱贫摘帽”的要求。

    聊起这些,李运福满是感动,是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各级干部对他们一家进行锲而不舍的帮扶,让一家人摆脱了贫困,生活越过越好。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归桂林日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Email:service@guilinlife.com 
桂林生活网客服电话:(0773)2853120 2852488 传真:(0773)2853265 地址:桂林市中山中路39号南方大厦9-5号
经营许可证:桂B2-20040001

桂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