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版:读桂·关注[大图] [PDF]
 
本版导航 各版导航 视觉导航 标题导航
选择其他日期报纸
历史数字报

“阳”后身体逐渐恢复 春光正好你准备好动起来吗?

这份“阳康”后运动指南请收好

桂林晚报 新闻    时间:2023年02月17日    来源:桂林晚报

  市民在打球锻炼。
上接10版
“阳后”多久能锻炼?
通过身体“自检”可判断

  实际上,李先生提到的这些球友的心态,在市民中普遍存在。不少市民反映,第一波感染高峰距今已经过去快2个月了,但总感觉身体并没有“完全恢复”。
  对此,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主任罗淼介绍说,市民之所以有这样的感觉,其实在学科研究中是有依据的。
  罗淼说,医务人员根据临床研究显示,新冠感染确实是可导致长期一些健康问题和症状。在某些情况下,身体乏力、精力涣散、心肺功能减退等症状可能会持续12周以上,现被称为新冠感染后遗症,也称为长期新冠或新冠感染后综合征。
  对于市民关心的,“‘阳后’多久可以开展锻炼”这一问题,罗淼认为用时间维度来衡量“阳后”能否参加锻炼并不科学。
  “新冠感染病患的病程千差万别,病患恢复时间也不一样,多种因素导致个体恢复时间很难确定。”罗淼说,市民在新冠症状全部消失后,可以通过“五个阶段”的锻炼对自己身体状况进行检测。每个阶段至少保持七天才能进入下一个阶段,如感到有困难,或者有不良症状出现,可以退回到前一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恢复锻炼做准备。适宜的锻炼活动是温和的步行、身体拉伸和平衡练习,每次持续时间保持在15分钟至20分钟。如果持续7天,没有出现明显的身体异常情况下,就可以进入第二阶段。
  第二阶段为低强度活动。如散步、轻微的家务工作。同样持续7天,每次15至20分钟,无不良症状就能进入下一阶段。
  第三阶段为中等强度的活动。可进行快走、上下楼梯、慢跑等,适应后继续晋级。
  第四阶段为具有协调和有效技能的中等强度练习。跑步、骑自行车、游泳和舞蹈课,都在这一范围内。
  最后一阶段为回归到基线练习。这时你就可以挑战感染新冠之前时的正常锻炼。
  “‘五个阶段’全部顺利完成后,也意味着我们的运动能力基本恢复了,但即使是这样,也只是标志着身体运动能力恢复到基础状态。”罗淼说。

恢复锻炼后需注意什么?
出现这些“警报”应立即就医

  在完成身体“自检”后,作为康复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常规健身锻炼,也可提上日程,那么“阳康”后运动健身还要注意什么?为此,记者找到了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康复科郭锦梅博士。
  郭博士告诉记者,临床研究发现,“阳康”之后的恢复期比较长,期间最稳妥的方案,还是多休息、多饮水,保持营养均衡,并适当补充维生素,等身体慢慢恢复后再循序渐进地运动。
  但现实生活中,不少人“阳康”后需要及时返岗,并投入到紧张忙碌的工作中,即使感到有些不适,也还是要坚持下去的。
  针对这样的状况,郭锦梅博士说这几种在工作、生活中的危险“警报”,一旦出现需要立即停止对身体产生高负荷的行动,并及时就医——
  第一,任何锻炼都不应该是痛苦的,如果在锻炼过程中出现疼痛、胸痛,或感到晕眩或头晕,应该立即停止,并在得到专业医务人员的检查之前,不要重新开始你的锻炼。
  第二,轻微活动后即出现非常明显的气短,且无法自行改善;静止时呼吸急促,某些姿势、活动或锻炼期间感到胸痛、心跳加速或头晕,可能是心肺出现紧急状况,属于极度危险的信号,应该立即就医。
  第三,突然性感到混乱并逐步加重,甚至说话困难或理解他人讲话困难;出现面部、手臂和腿部无力,尤其是在一侧身体上出现,则可能神经脑部出现损伤,也应该立即寻求医生的帮助。
  第四,心理方面,一旦焦虑状况或情绪恶化及其他令自己担心的症状,也需要寻求医疗专业人员的帮助。

春季这些活动
适合”重点人群”

  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主任罗淼还指出,新冠病毒攻击对象其实是存在一些“重点人群”的,相比普通感染者,新冠病毒感染对他们的威胁往往更大。
  而所谓的“重点人群”主要包括老年人、存在慢性基础疾病者、晚期妊娠、围产期女性、婴幼儿,以及肥胖人群。
  罗淼说,针对以上“重点人群”,减少感染风险,提升自身免疫力,以预防代替治疗,仍然是最佳的办法。“‘重点人群’应该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的地方活动,而应更多地在户外空旷地带,空气清新的地方进行低负荷活动。”罗淼说,“随着桂林进入春季,春景越来越美,‘重点人群’在家旁边一些公园、绿地上,做做广播操、健身操、八段锦都可以提供一定锻炼量,但又不会过于激烈,非常适合这类人群。”另外,这个时段出门踏踏青,看看桂林的春景,也有助于缓解焦虑、烦躁情绪,无论是对重点人群还是非重点人群都十分有益。
  记者陆鑫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