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版:读桂·专题[大图] [PDF]
 
本版导航 各版导航 视觉导航 标题导航
选择其他日期报纸
历史数字报

医心为民 奋勇担当 以使命守护生命

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
2022年度公益报告

桂林晚报 新闻    时间:2023年01月17日    来源:桂林晚报

  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2022年7月,医院在龙胜民族广场举办大型联合义诊活动。图为义诊现场。
  精湛手术解病痛。
  2022年,是极为重要、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
  这一年,疫情复杂多变,全国上下齐心抗疫,并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措施,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这一年,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桂林市委市政府和学校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院上下一盘棋,担当作为,为桂林打赢疫情阻击战和医疗救治工作贡献了二附院人的力量。
  这一年,医院充分发挥公立医院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与医院中心工作深度融合、联动发展,医院高质量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  
  这一年,医院精细化、智能化、人性化管理能力大幅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效率大幅改善。2022年,医院共为近80万市民提供门急诊服务,为5万多市民提供住院治疗服务,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就诊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向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温暖有力的公益报告。

报告一
奋勇担当 以使命守护生命

  “我是党员,我先上”“轻伤不下火线,我症状轻些,我还能挺住”“我们苦点累点多坚守一下,就能给更多患者带来健康希望”……防控如战场,2022年12月以来,发热门诊日最高峰突破1200人,急诊接诊人数翻了数倍,新冠肺炎住院患者人数处于高位,根据国家、自治区会议精神,医院最大限度整合全院医疗救治资源,实行“全院一张床”,打通科室之间的床位界限,不断优化病人入院流程,真正做到了应收尽收。
  随着国家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面对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迅速增加的形势,医务人员就是守土保家的战士,他们把守护群众健康的责任扛在肩头,发扬着不畏艰险、连续作战的拼搏精神,顶着人员不足的现状,坚持长期满负荷工作,其中,不少正在感染的医务工作者仍然咬牙坚守,不抱怨不喊累。因为他们深知,多一份坚持与担当,疫情就少一份肆虐,群众就多一份健康!
  考验如火,淬炼真金。三年抗疫以来,全院医护工作者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先后驰援武汉、香港、新疆、贵州,支援百色、北海、钦州、防城港等地,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的硬仗,做到了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两不误。
  尤其是2022年,当本土战疫的号角响起,医院正处于疫情的中心,全院干部职工服从大局,奋勇担当,夙夜坚守在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第一线,担负着各项繁重的任务。作为桂林市新冠肺炎防治专家组的组长单位,医院第一时间组建黄码病区收治高风险区域病患,超负荷完成核酸检测任务,2022年全年核酸检测总量突破440万人次。此外,仅2022年就选派10批次共计300余人的医疗队伍前往北海、防城港、钦州、百色等地开展支援工作。其中,医疗队完成广西首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孕妇剖宫产手术。

报告二
以人为本 医疗技术和医疗服务能力大幅提升

  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如今到桂医二附院,百姓全流程看病只需一部智能手机。
  除方便手机预约挂号缴费外,2022年,医院上线临桂新区首家互联网+护理服务项目,疫情期间又启动互联网医院网上咨询服务,让患者享受足不出户的优质医疗服务。
  近年来,桂医二附院主动聚焦群众“看病难”问题,抓准关键环节,从细节入手,为患者提供更多专业化、人性化、便捷化的温馨服务,打造有温度的人文医院。
  在广西率先使用WEB装置代替支架治疗颅内复杂动脉瘤、医院成功开展首例机器人辅助下行脑深部电刺激术治疗帕金森病、成功完成首例经导管主动脉瓣膜置换术、在桂北率先成功开展小儿10公斤体重VV-ECMO救治……医院鼓励各临床科室积极扶持科室开展高难度复杂病种/术式,稳步增强疑难危重症诊疗能力。2022年出院人次同比增长18.3%,2022年全院三四级手术、住院手术、微创手术同比增长8.6%、10.3%和13.2%,平均住院日从7.3天降为6.5天。新建一站式服务中心和日间手术准备中心,扩大日间手术病种范围,日间手术同比增幅高达82倍,医疗效率得到大幅提升。
  为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医院聘请在专科领域有较大学术影响力的专家教授坐诊,增设创面门诊、儿童保健门诊、失眠门诊等特色专病门诊,深挖业务潜能改善就诊体验。全面推出数字影像服务,以数字化方式取代传统的胶片报告,做到结果互享共认,切实做到看病就诊更快捷、高效。
  可陪产、超温馨、环境堪比五星级酒店的家化产房病区也在桂医二附院投入使用,环境一流的健康管理中心、康复治疗中心、血液净化室也已经启用,先进的直线加速器即将投入使用,并依据建筑布局,上线智能轨道物流传输系统、直饮水系统,一站式服务中心即将投入使用,风雨长廊为患者遮风避雨,患者到院内任何一栋楼,将不再受风吹雨淋日晒,切实优化住院环境。
  目前,医院正着手设计门诊楼改造扩建项目,启动放射科扩建、9号楼改建、7号楼翻新、3号楼重建等工程的前期准备工作,整体提升办院格局,极大地改善就医环境,提升患者就医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下转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