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版:读桂·社会[大图] [PDF]
 
本版导航 各版导航 视觉导航 标题导航
选择其他日期报纸
历史数字报

头疼头晕、肠胃不适、视力模糊……一些球迷出现“世界杯综合征”

熬夜看球
你得调整身心避免这些不适

桂林晚报 新闻    时间:2022年12月07日    来源:桂林晚报

  卡塔尔世界杯已经进入淘汰赛阶段,随着决胜时刻的到来,桂林的球迷们也热情高涨,熬夜看球白天“侃”球变成了日常。但由于生活节奏被世界杯“颠倒”,不少球迷也出现了一些心脑血管、肠胃、视力等方面的不适,如何调整身心避免这些不适,医生和资深球迷也为大家来支招。

  1 看球“看”出一身毛病
  家住叠彩区锦绣乐园的覃兰从高中开始就看世界杯,已经“熬”过了5届世界杯,但今年再看球赛,她觉得身体特别不舒服。
  “熬夜看球的最大问题就是精神特别差,然后头疼,心脏有点难受。”覃兰说,以往看世界杯,自己还是小年轻,而且几届世界杯都是在夏季举行,相对来说身体负担没那么重,今年的世界杯刚好在冬天,“就算是提前睡一会,半夜定闹钟起来看,也是觉得不舒服,又冷又心慌的感觉。”
  覃兰前几天熬夜看球,第二天还要准时上班,一整天都没有精神,有时候感觉心跳如擂鼓,太阳穴的血管突突跳,头也特别疼,不得不中断工作休息一会。为了自己的身体考虑,这几天她已经暂停了看球活动,准备等1/4决赛时,再挑选着看,“感觉真的熬不住了,还是身体重要”。
  家住清风路的赵先生也在熬夜看球,他虽然觉得自己一定能坚持熬到世界杯结束,但除了熬夜后精神不济的后遗症之外,赵先生的肠胃和眼睛都出现了问题。
  “看球怎么能‘干’看不吃东西,这几天喝了啤酒吃了鸭脖子之类的零食,然后就开始拉肚子了。”赵先生说。除了肠胃不适,最近几场比赛,赵先生怕影响家人,都是开着手机看,小小的屏幕,一盯就是一个多小时,“第二天感觉视力模糊,有时候眼皮直跳。”赵先生怕自己的眼睛有什么大问题,还专门请假去了一趟医院,医生说他就是熬夜看球,长时间盯着屏幕引起的眼睛疲劳和干涩。即使身体出现“信号”,赵先生也舍不得世界杯,“慢慢调一调,世界杯四年一次,看是一定要看的。”

  2 心脑血管和肠胃疾病居多
  覃兰和赵先生的问题是典型的“世界杯综合征”,广州等地已经有医院专门在这段时间开设了“世界杯综合征”门诊,针对的就是熬夜看球后出现的身体问题。一般而言,球迷们熬夜看球后,最容易出现的问题就是肠胃不适、睡眠障碍、呼吸道发炎等情况,还有就是冬天寒冷,心脑血管在夜里也比较“脆弱”,这方面的疾病也会因大喜大悲的情绪而引发。
  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全科医疗科胡丕桦医师说,面对紧张刺激的大型足球赛事,球迷们熬夜看球最容易引发的就是心脑血管和肠胃等疾病。虽然球迷的年龄结构以学生和中青年为主,但现在的心脑血管疾病也有年轻化的趋势,观看激烈的比赛,情绪难免大起大落,而情绪的变化最容易引起血压、血糖波动,从而引发心脑血管疾病,最严重的就属脑出血。其实脑出血前期的症状和熬夜后的症状有类似,比如都会头疼、头晕,可能还有眩晕、心率失常等表现,如果及时休息后仍然无法缓解,就要引起重视。
  除了心脑血管疾病外,肠胃疾病也是容易出现的世界杯综合征,一方面,看球时球迷们为了助兴,经常是“搭配”啤酒和烧烤类食物,一不小心吃多了,影响消化;另一方面,这些食品本身多油炸、生冷、刺激,吃多了,引起肠胃功能紊乱,从而引发肠胃疾病。
  广州一家医院开设的“世界杯综合征”门诊已经接诊了六七十名病患,这些“综合征”主要表现为因熬夜、吃夜宵、情绪起伏大等导致的胃肠道、心血管、脑血管及呼吸系统疾病。除了这些疾病,世界杯综合征还包括因情绪波动导致的失眠、内脏功能紊乱、焦躁等多种病症。

  3 熬夜看球要注意调整身心
  有这么多届看世界杯的经历,覃兰说,其实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不熬夜”,尤其是年龄大了之后,感觉身体更加没有以前恢复得快了。“现在熬夜之后,感觉一个星期都恢复不过来。”覃兰说,自己看球时不喜欢吃任何东西,顶多喝点水,这方面她对自己要求严格,“半夜进食本身对肠胃的负担就大,如果再吃油腻一点的食物,肠胃就更受不了了。”
  胡丕桦建议,世界杯期间,本身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的球迷一定要注意血压、血糖的日常监控,按时服药,定期监测,这类人也是最不建议熬夜看球的,如果看球时发现有血压血糖持续偏高,一定要及时就医。同时,看球时,球迷朋友们要尽量保持平常心,避免情绪波动,大起大落的情绪极易引发血压升高,从而导致脑出血。现在是冬季,也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的季节,看球的时候,大家要注意保暖。胡丕桦医师提醒大家,如果发现有严重的头痛、眩晕、口角歪斜、流涎、肢体无力麻木、不同程度的意识障碍,比如精神差,睡着叫不醒等情况,一定要及时就医。
  在饮食方面,胡丕桦医师建议,戒烟戒酒,避免饮用浓茶、咖啡等饮品,避免进食油炸、烧烤类食品。需要熬夜时,应该多在日常饮食中摄入鱼类、蛋类等优质蛋白质和富含维生素的食物。此外,看球的时候,球迷们也不妨站起来动一动,做一些简单的伸懒腰、活动胳膊等运动,缓解久坐的疲劳。入睡前,一定要平复情绪,可以洗个热水澡或者听听轻音乐帮助入眠。
  记者苏文娟 通讯员支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