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版:读桂·综合[大图] [PDF]
 
本版导航 各版导航 视觉导航 标题导航
选择其他日期报纸
历史数字报

保障母婴安全 完善服务体系

桂林市妇幼健康项目管理再上新台阶

桂林晚报 新闻    时间:2022年11月15日    来源:桂林晚报

  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查房。(桂林市妇幼保健院供图)
  妇女儿童健康是全民健康的重要基石,也是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目标的重要支撑。近年来,桂林市妇幼保健院认真落实健康中国、中国妇女和儿童发展纲要及广西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以妇幼健康项目管理为抓手,强化体系建设、推行优质服务,全生命周期保障妇女儿童健康,推动全市妇幼健康事业持续发展,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显著提升。

全力救治危重孕产妇
筑牢母婴安全底线

  10月25日22时左右,市民王女士(化名)在家中突然出现阴道大量流血的情况,血流不止将近半小时。见此情形,她的家人立即拨打120,22时28分,救护车驶入桂林市妇幼保健院,产科立即启动急救绿色通道。
  入院时,王女士面色苍白,已出现失血性休克现象。当晚值班医生立即对她进行相关检查,发现她产前出血约3000ml,经鉴别诊断,王女士为胎盘早剥。
  “当时孕妇情况十分危急,急需进行剖宫产术。”产科副主任医师罗小金介绍,产科第一时间启动前置胎盘产前出血抢救预案,因为产妇出血量过多,为保障母子安全,医护人员也做好了配备红细胞、血浆、冷沉淀等大量输血方案及必要时子宫切除的准备。
  征得患者家属同意后,市妇幼保健院产科、新生儿科、手术麻醉科、重症科、输血科、检验科等多科室组成MDT团队进行紧急剖宫产。22时34分,手术正式开始,据介绍,胎盘早剥的危险程度极高,但在该院多科室通力协作之下,入院仅一个小时左右,产妇化险为夷,并成功产下一名男婴。
  “救治每一位危重孕产妇,保障母婴安全,我们‘妇幼人’义不容辞。”桂林市妇幼保健院孕产保健部部长兼产二病区主任董完秀介绍,随着全面三孩政策实施,孕妇高龄、合并症和并发症日渐增多,目前该院建卡孕妇中,有80%属于高危妊娠范畴。对此,她提醒准妈妈们一定要在孕早期到产科建卡,进行风险评估,接受相应管理。同时,在孕期定期产检,接受动态风险评估,若风险等级提高,应遵医嘱转诊或会诊。“我们也设立了隔离产房,为艾滋病孕妇提供安全助产,预防HIV母婴传播。”
  作为全市4个市级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之一、市级产科质控中心挂靠单位,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危重症救治团队凭借专业的技术水准、丰富的临床经验、严谨的工作态度,一次次帮助市内外疑难危重孕产妇成功“渡劫”。据悉,2021年,桂林全市孕产妇死亡率为5.73/10万,比去年同期下降3.85个十万分点,远低于国家卫健委提出的“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到18/10万”的要求。

奋楫笃行
助力妇幼健康项目提质增效

  一直以来,桂林市妇幼保健院在市卫健委的领导下,坚持“母亲安全、儿童优先”的健康服务理念,严格落实母婴安全五项制度,多角度、多渠道、多层次开展母婴安全工作。
  董完秀介绍,市妇幼保健院不仅在市区范围内免费接送孕产妇,还开设了妇产科急诊,24小时不间断接诊。同时,该院新生儿科24小时进驻产房,准备应急救治;麻醉科医生24小时进驻产科,满足产妇无痛分娩的需求。尤其是新冠疫情期间,完善孕产妇和儿童就医服务和疫情防控体系,为坚决筑牢桂林市母婴安全屏障贡献力量。
  从助孕优生到孕产保健,从新生儿生长发育到老年期保健,近年来,桂林市妇幼保健院为全市妇女儿童搭建一条全生命周期医疗保健服务的闭环链条,在妇幼健康项目上做了大量切实可行的工作,并取得可喜成效。
  “在市卫健委的领导下,我院作为全市妇幼健康工作的业务指导单位,协助拟定各项工作方案并组织落实,同时采取线上、现场相结合的方式定期到各县区基层医疗机构开展项目综合质控工作,加强妇幼健康人员培训和信息数据利用,确保各妇幼健康项目顺利实施。”市妇幼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
  2021年,国家、自治区“23免5补”妇幼健康惠民政策实现全市全覆盖,累计受益群众达60余万人次,全市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显著提升,婚检率99.96%,孕产妇系统管理率90.84%,7岁以下儿童健康管理率94.66%,艾滋病母婴传播率为0,重型地中海贫血患儿出生率0,均达到国家两纲和自治区两规划2030年目标,为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提供有力的健康保障。
  记者唐霁云 通讯员朱雄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