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版:读桂·专题[大图] [PDF]
 
本版导航 各版导航 视觉导航 标题导航
选择其他日期报纸
历史数字报

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

多项手术领跑全区
硬核技术助患者解“心病”

桂林晚报 新闻    时间:2022年08月18日    来源:桂林晚报

  王平善正在为患者进行胸腔镜下微创心脏瓣膜手术。(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供图)
  每年收治心脏大血管外科病人500余人,完成心脏大血管外科手术400多台,能独立开展多项高难度手术,是桂林开展心血管手术数量多、种类全、难度大的中心……这就是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以下简称“桂医附院”)心脏大血管外科。
  桂医附院心脏大血管外科是桂林市重点学科,同时也是桂林最大的心脏大血管疾病治疗中心之一。科室拥有先进的设施设备,包括进口呼吸机、主动脉球囊反搏、ECMO、进口监护仪、进口心脏电除颤器、进口血气分析仪、进口体外循环机及各种微量泵等监护治疗设备,确保手术病人的医护安全。
  科室主任王平善介绍,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心脏大血管外科技术实力过硬,领先技术包含复杂先天性心脏病心内直视纠正术、先天性心脏病外科微创封堵术、重症瓣膜病瓣膜置换、瓣膜成形术、冠状动脉搭桥术、主动脉瘤及夹层动脉瘤的外科治疗及介入治疗、经皮主动脉瓣植入术(TAVR)等。同时,冠状动脉搭桥术、复杂婴幼儿体外循环心内直视手术、大血管手术、重症瓣膜置换手术等多项手术,也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及广西领先水平。
  “如今微创技术是外科手术的发展趋势和方向,我们科室的微创手术目前也开展得比较成熟。”王平善表示,微创手术具有创伤小、出血少、恢复快、术后疼痛轻、手术切口隐蔽及住院时间短等优点,患者对此的需求正逐渐增多。“例如先天性心脏病的微创手术包括经胸的介入封堵,经胸的房缺封堵、室缺封堵等,主动脉瓣膜病的微创手术包括经皮的主动脉瓣膜置换术等,这一手术近年来我们已经做了20多例。”
  去年年底,桂医附院心脏大血管外科独立完成了桂北首例经皮主动脉瓣植入术。“当时那位患者因为‘主动脉瓣重度狭窄并中度反流’入院,如果进行常规的开胸手术,风险极大,经过我们多学科联合诊疗团队讨论及病人家属同意后,最终决定为患者实施创伤相对较小的经皮主动脉瓣置换手术。”王平善说,经过精心的术前准备及院内多学科配合,手术顺利完成,不久后,患者康复出院。
  此外,桂医附院心脏手术团队在开展全胸腔镜微创心脏手术方面也积累了丰富经验,技术成熟。据悉,全胸腔镜下心脏微创手术是目前快速发展起来的心脏微创较前沿技术,也是近年来所有心脏微创技术的典型代表。目前,该科已能独立完成全胸腔镜下房间隔缺损修补手术、二尖瓣置换或成形术、三尖瓣置换或成形术等微创手术。
  王平善介绍,科室还与国内外的基金会进行了公益合作。目前,桂医附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已是北京屈正爱心基金会救治定点机构,美国路易斯维尔爱加倍基金会先心病救助定点专科,科室可协助有需求的手术患者向基金会提交申请,减轻患者看病就医的经济负担。
  记者唐霁云 实习生李小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