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版:读桂·社会[大图] [PDF]
 
本版导航 各版导航 视觉导航 标题导航
选择其他日期报纸
历史数字报

我市医院接诊两位热射病病患

应对热射病 预防中暑是关键

桂林晚报 新闻    时间:2022年07月27日    来源:桂林晚报

  近日,桂林持续出现38-39摄氏度的高温天气。持续的高温天气让一些人身体不适,桂林多家医院也接诊到了热射病病患。除了出现“重度中暑”的热射病外,也有不少市民因高温而轻度中暑,很多药店的降温解暑药品成了香饽饽。
  医学专家提醒,高温环境工作者、老人儿童以及有基础病的人群更容易患热射病,避免热射病,预防是关键,如果发现有人出现中暑症状,应该予以重视和干预,进行了初步急救措施后,需立刻就医。

两家医院接到热射病病患
  “当时这位患者送来时,人已经昏迷了,全身抽搐,体温高达40摄氏度。”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王晶亮回忆说,这位病患是一位中年男子,工友发现他昏倒在车间里,又浑身发烫,赶紧送他去医院。
  重症医学科接到这位患者后,马上对其进行了急救措施,包括快速补液,冰毯降温,血液净化,抗惊厥等综合措施,经过几天的治疗,这位病患已经康复出院。
  重症医学科夏炳杰主任指出,这位病人因工作性质,本身就属于患热射病的高危人群。他是一名车间的工人,在目前的天气下,车间环境比较密闭且又闷又热,如果长期在这样的高温高湿环境下工作,又不注意降温和补水,特别容易中暑,严重的就发展为重症中暑(热射病)。而这位病患幸亏送医及时,不然因热射病影响到全身脏器功能,后果不堪设想。
  近日,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也接到了一位热射病患者,患者是一位70多岁的老奶奶。老人被送到医院时,情况已经比较严重了,人陷入昏迷,呼吸循环已经衰竭,并出现了多器官功能障碍,医院马上对其进行了抢救处理。该医院重症医学科二病区患者主管医师江欢说,老人的系列症状是很典型的热射病导致的器官功能损伤。
  这位病患的患病过程也有一定的典型性,老人患有高血压、脑梗等多种基础病,又居住在顶楼、干热不透风的环境中。老人平时不怎么敢吹风扇和使用空调,因为害怕“吹风”而加重脑梗的症状,刚开始出现中暑症状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也没有采取脱离高温环境降温等急救措施,后来病情急剧发展,最终发展成了热射病,等送去医院时,情况已经很严重了。

高温环境工作者、老人儿童等是热射病高危人群
  两家医院接收的两位病患都因为工作或居住环境而导致热射病,这种环境下的人群是属于易患热射病人群。
  江欢介绍,热射病是高温相关急症中最严重的情况,即重症中暑,是中暑最严重的类型,其临床表现为体温显著升高,一般升至40℃以上,出现无汗、皮肤灼热、意识障碍(例如谵妄、惊厥、昏迷)及多器官功能障碍等症状。
  一般来说,三种人群容易患热射病。首先是长时间处于高温环境的人群,这类人群包括环卫工人、建筑工人、交警、消防员等户外工作者,还包括运动员等需要大量户外运动的人。第二类人群是老人和儿童,尤其是儿童,由于年龄和体质问题,他们对热的敏锐度不高,或者根本没有这方面的意识,容易忽略由于高温带来的中暑等症状。第三类人群是有基础疾病的人群,包括患有高血压、脑梗、帕金森病等病患。他们由于病情或者服药的原因,不敢使用空调,或者由于药物影响了体温的感知和调解,也容易患上热射病。
  如果遇到热射病病患,该如何急救呢?江欢介绍,重症中暑分为热痉挛、热衰竭、热射病三种情况,其中热射病最为棘手,且危害最大。救治热射病的第一原则就是要病患脱离高温环境,并进行快速有效的降温。发现病患后,应该第一时间将病患转移到通风阴凉处,可以解开其衣服脱去外衣,进行散热。如果条件允许,可以用冷水擦拭患者身体,帮助其降温,做好简单的急救后,要尽快将患者送往医院就医,由医务人员为其进行专业的救治。

预防热射病要先“重视”中暑症状
  虽然医院接到了热射病病患,但今年因中暑去医院的病人却比较少见。
  几家医院的急诊科医生分析,由于今年全国高温,各种媒体均不断发布高温预警信息,提高了大家对高温和中暑的警惕性,从而不容易出现大范围的中暑情况。
  记者在多家药店也了解到,市民们最近普遍“偏爱”降温解暑类药品和保健品。交通路上一家药店店员表示,最近来购买金银花、藿香正气水的居民不少,大家都表示,有时候在外面走一走,回家就觉得口干舌燥头晕,想在家里备点解暑的药品。芦笛路上一家药店的店员也表示,最近每天都有五六位市民来购买预防中暑的药品,想要备在家里应急。
  “热射病属于重度中暑的一种,其实在发展为热射病之前,一定会有一些中暑的情况。”夏炳杰主任提醒市民,中暑根据病情程度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热射病)。先兆中暑的情况表现为在高温高湿的环境下出现头昏、头痛、口渴、多汗、全身疲乏、心悸、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等症状,体温正常或略有升高。发现这一情况后,应该立刻将患者转移到阴凉通风处散热和休息,喝一些淡盐水补充水分,一般短时间内就能恢复。热射病的情况则表现为在暴露于高温高湿环境下,进行高强度运动,出现昏迷、抽搐等神经系统功能障碍,以及核心温度超过40℃等情况。出现上述情况要及时将患者转移到阴凉通风处,进行冰水擦浴,及时拨打医院急救电话,送医院行进一步治疗。
  应对热射病等中暑问题,除了急救,其实最重要的是预防。江欢建议,在高温情况下,老人、孩子尽量不要出门,如需外出要带伞遮阳,穿浅色棉布衣服。家里环境尽量保持通风凉爽,多喝温水。如果因工作原因确需在高温环境下作业或者训练,要尽量多喝水,合理安排休息时间,工作一段时间后到阴凉处休息一下;备用防暑降温药品(如清凉油、藿香正气水等)。
  记者苏文娟 通讯员支荣 李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