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版:读桂·民生[大图] [PDF]
 
本版导航 各版导航 视觉导航 标题导航
选择其他日期报纸
历史数字报

临桂六塘5个相邻村的12人“尝鲜”进了医院 这样的事件再次给市民提醒

野生的蘑菇 不是想吃就能吃

桂林晚报 新闻    时间:2022年06月27日    来源:桂林晚报

  亚稀褶红菇。(图片来源于网络)
  患者向医生出示自己采食的蘑菇照片。    (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供图)
  丝盖伞。 (图片来源于网络)
  铅绿褶菇。(图片来源于网络)
  6月18日晚至20日凌晨,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陆续收治了12名因为食用野生蘑菇而中毒的患者。他们来自临桂区六塘镇5个相邻的村。
  这些患者的中毒症状相似,只是中毒程度不一样。症状最严重的患者,甚至进入ICU接受血液净化治疗。23日,记者了解到,这12名患者陆续康复出院。
  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医生提醒大家,不少毒蘑菇和可食用菌外貌非常相似,肉眼和民间流传的方法无法准确鉴别,市民最好不采食、购买来源不明的蘑菇,以防出现中毒的情况。

12人食用野生蘑菇中毒
  6月18日晚上9点多,一对老年夫妻从六塘镇卫生院被送入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他们全身出汗不止,还伴有恶心呕吐的症状。
  这对夫妻说,当天晚上,他们食用了从地摊上购买的蘑菇,不久后就出现了上述症状。到六塘镇卫生院就诊后,医务人员初步判定是蘑菇中毒。
  在这对老夫妻后,陆续又有人因为食用蘑菇中毒而到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就诊。截至20日,包括老年夫妻在内,食用野生蘑菇中毒的患者一共有12人之多。他们来自于临桂区六塘镇5个相邻的村,中毒的症状非常相似。
  接诊医生判断这可能是一场群体性的野生蘑菇中毒事件,于是提醒夜班人员一定要优先治疗,避免耽误病情。
  患者们就诊时,向医生讲述了食用蘑菇的来源,有的是自己采摘,有的是别人送的,还有其他途径获取的。
  其中一名患者出示了采摘蘑菇时拍摄的照片。这些蘑菇长在落叶丛中,灰褐色,和草菇很像。
  12名患者经催吐、洗胃等治疗后,在急诊留观的8名患者随后出院,1名患者转消化内科接受治疗,两名患者转肾内科接受治疗,1名中毒较重的患者在ICU接受血液净化治疗。
  23日,记者从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获悉,这些患者年纪最小的12岁,最大的73岁,已经全部出院。

夏季是蘑菇中毒高发期
  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的接诊医生徐宝灵说,目前,我国已知的毒蘑菇有435种,分布广泛,引发的中毒事件呈季节性和地域性分布。6月至9月是蘑菇中毒的高发期。云南、贵州、广东、广西、四川、湖北、湖南是高发地域。
  误把毒蘑菇当做食用蘑菇是引发中毒的主要原因。并且,中毒事件往往呈家庭聚集和群体性发病的特点,社会危害大。95%的死亡病例是含鹅膏毒肽蘑菇中毒所致。  
  蘑菇中毒的临床表现复杂多样,与摄入的蘑菇类型和所含毒素密切相关。超过90%的蘑菇中毒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肠道表现,继而因为蘑菇种类不同,会影响到不同的器官和系统。按临床类型可分为:急性肝损伤、急性肾衰竭、溶血型、横纹肌溶解型、肠胃炎型、神经精神型等。
  食用蘑菇后出现上吐下泻等不适症状,应尽早就医。最好带上所食用的蘑菇的图片或者样本,帮助接诊医生快速分析、鉴别种类,干预用药。越早治疗效果越好,避免因毒素损伤其他器官。
  徐宝灵强调,大多数毒蘑菇中毒者,并非不知道有毒蘑菇的存在,而是在采食蘑菇时受到了不正确的辨别方法的误导。
  许多毒蘑菇长得和常见的可食用菌很像,而根据民间流传的用银器沾取蘑菇汤汁,变色有毒,不变色无毒;煮蘑菇时放大蒜,大蒜变色有毒,不变色无毒;颜色鲜艳的蘑菇有毒,普通的无毒;长在潮湿、阴暗、腐臭地方的蘑菇有毒,松树下、草地上的蘑菇无毒……  
  “这些方法没有科学依据。许多有毒的蘑菇长得和普通的食用菌很像,凭借一些经验来判断蘑菇是否有毒并不准确,仍然有可能中毒。”徐宝灵说,“最好的预防中毒的方法就是不采食、购买野生蘑菇或来源不明的蘑菇。”

■新闻链接
这些蘑菇不能吃

  以下这些常见毒蘑菇切勿采摘食用。
  铅绿褶菇又名大青褶伞,主要形态特征为个体较大,菌盖直径5-25厘米,最大可达30厘米,幼时半球形,成熟后平展成伞形,表面有暗褐色鳞片。此菇幼时白色,成熟后为青褐色,因此得名铅绿褶菇。
  铅绿褶菇在我国不同地区一年四季均有分布,一般集中出现在6月-10月,常生长于公园或小区草坪上,甚至垃圾堆旁、菜地、荒地等。
  丝盖伞,广西各地都有分布,生长于阔叶林,中毒表现为由毒蕈碱引起的典型副交感神经刺激症状,如流汗、流泪、流涎。
  亚稀褶红菇,广西各地均有分布,6月-9月份生长于阔叶树、针叶树或针阔混交林地上,与老百姓经常采食的其它几种可食用菌非常相似。它可导致横纹肌溶解,是我国引起蘑菇中毒死亡的主要剧毒蘑菇之一。
  记者刘净伶 通讯员王振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