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版:读桂·综合[大图] [PDF]
 
本版导航 各版导航 视觉导航 标题导航
选择其他日期报纸
历史数字报

巨大胃结石困扰七旬老人半年
桂医二附院消化科“巧镜”取石

桂林晚报 新闻    时间:2022年06月03日    来源:桂林晚报

  本报讯(记者苏文娟 通讯员支荣)2日,周女士为父亲办理了出院手续,和医生临别时,周女士一再感谢医生妙手回春,为老父亲解决了困扰半年的巨大胃结石问题。
  周女士的父亲周大伯年近七旬,去年11月底,老人总觉得肚子很胀,没有胃口,吃不下东西。周女士带着周大伯去城区医院医治,医生诊断后表示周大伯是胃结石,建议他到上级医院进行手术治疗。周女士于是带着父亲来到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消化内科就诊,胃镜检查发现胃体腔内一巨大柿石约6cm×8cm,质硬,碎石困难。医生建议手术开刀取出,但周大伯年纪已大,不愿意做手术,于是选择了保守吃药治疗。
  近段时间,周大伯腹痛严重,担心与胃内结石有关,于是再次来到二附院就诊。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生刘坤介绍,周大伯再次来到医院时,胃内结石已经引发胃溃疡。5月31日上午,周大伯再次进行了胃镜检查,内镜下显示,周大伯的胃结石大小约4cm×5cm,呈墨绿色,触之可移动,质地坚硬。之前的内科消石治疗取得了疗效,医生判断可进行内镜下碎石取石治疗。之后,唐晓辉利用相关碎石取石器械将结石取出,过程顺利,周大伯术后没有不适,恢复良好,出院当天,一直笑呵呵地感谢医生。
  刘坤说,胃结石多发于老年人群,但这么大的胃结石却不常见,而周大伯的病因是跟柿子有关。在询问病史中,周大伯回忆,自己患病之前最喜欢吃柿子,有时候空腹能吃三四个。“柿子含有较多的果胶、单宁酸,这些物质与胃酸发生化学反应生成难以溶解的胶凝块,空腹时胃酸增多,此时进食柿子,容易形成胶凝块,也就是我们说的胃结石。”刘坤提醒,胃结石患者可出现腹痛、腹胀、恶心、呕吐、呕血、黑便等临床表现,胃结石在胃腔对胃黏膜进行损伤,可进一步发展为胃溃疡,胃溃疡可出现腹痛、出血、穿孔甚至癌变的风险;如果结石进入到肠道,还可能导致肠梗阻等。
  刘坤提醒,除了柿子,山楂、香蕉、西红柿等食物都不宜空腹食用。进食这些食物,最好是在饭后,且一定要细细咀嚼后再吞咽,减少胃部的负担,同时要控制食用量,不宜多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