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版:读桂·社会[大图] [PDF]
 
本版导航 各版导航 视觉导航 标题导航
选择其他日期报纸
历史数字报

从“吃货”变成“忍者”3个月内减重30斤

桂林医学院25岁大学生立志减肥
只为捐出更健康的造血干细胞救人

桂林晚报 新闻    时间:2022年05月24日    来源:桂林晚报

  减肥之前,关钧元是个体重超过190斤的胖子。(关钧元供图)
  日前,桂林医学院的大五学生关钧元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成为我市第5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他的这一义举,为一名血液病患儿带去了重生的希望。
  为了保证自己的血液顺利达标,体重190斤的关钧元在捐献前坚持健康饮食、运动健身,并在3个月内成功减重30斤。上周,记者采访到了关钧元本人,了解到了这段打动人心的故事。

  ●热衷公益 坚持献血7年
  今年25岁的关钧元是桂林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专业大五年级学生。在老师和同学们眼里,他是一个十分有爱心且热衷于公益的人,每年学校组织的无偿献血活动,他都积极参加。献血,已经成为他生活中的一个习惯。
  “这个习惯已经坚持了7年了。”关钧元告诉记者,他第一次献血是在2015年。当时刚满18岁的他,用献血的方式,给了自己一个特别的成人礼。
  “在我小的时候,奶奶因为患病需要输血,而我姑姑经常无偿献血,作为直系亲属的奶奶拥有优先且免费用血的权利。”关钧元说,正是因为这件事,让他从小就有着献血的志愿,一方面是希望自己的血液帮助更多的人,另一方面是想着假如哪天家人有用血的需求时,自己的献血经历能够派上用场。
  献血者需满足年满18岁的条件,所以,关钧元一满18岁,就在家乡的献血点,捐献了300毫升血液。
  作为一名医学生,关钧元有在医院实习的经历,临床上,他经常会遇到需要输血的病人。然而这些病人常常因为血库储备不足,无法在第一时间用上足够的血液而耽误治疗,这也让关钧元为病人感到着急。
  这便是关钧元多年来坚持献血的原因。7年来,他已参加无偿献血8次,全血献血量达3100毫升。“如果大家都能贡献自己的力量,血库能有充足的备血,那就没有那么多无奈与焦虑了。”

  ●为捐献造血干细胞 3个月内减肥30斤
  关钧元了解到,献血除了献全血,还有别的形式,其中,捐献造血干细胞能为许多被恶疾缠身的人们带去康复重生的希望。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根治恶性血液病、恶性肿瘤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重症免疫缺陷病、急性放射病、地中海贫血等几十种致死性疾病的有效手段之一,但前提是能找到合适的配型,配型成功的概率很低,仅为万分之一到几十万分之一。
  2018年5月,关钧元在学校举行的无偿献血活动中志愿报名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并进行了血液留样。跟其他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一样,关钧元也十分期待自己能成为那个万里挑一的幸运儿,有机会能拯救他人的生命。
  3年多的等待,终于有了回音。2021年11月,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通知关钧元,他与一名血液病患儿初配成功,他毫不犹豫地答应捐献,并积极配合之后的高分辨检验和体检工作。
  许多同学、朋友都亲切地叫关钧元“胖胖”,体重超过190斤的他是一个胖子。担心自己的肥胖会影响捐献,今年年初,关钧元便立志要减肥。“当时我不仅血脂高,尿酸也高,我很担心自己的血液达不到捐献要求。如果无法完成捐献,病人好不容易等到配型成功的喜讯,却又要陷入绝望,我不想让别人失望。”
  于是,关钧元从“管住嘴”开始做起,用健康管理应用记录下每一餐能量摄入的数据并加以控制。作为一名“吃货”,平时喜欢吃肉、喝可乐和奶茶的他选择成为一名“忍者”,尽可能地低脂、低糖饮食。
  此外,不爱运动的他还开始健身锻炼,跟着视频教程每天在宿舍阳台坚持做1个小时的燃脂和卷腹运动,这让舍友们都对他刮目相看。“在我们的印象中,他是个能躺着绝不坐着,能坐着绝不站着的人,除了体育课之外,不可能看到他参加任何体育运动的。听他说要运动减肥,我们都很意外。更意外的是,还真的让他坚持下来了,对于一个胖子来说,坚持减肥不是一件易事。”关钧元的舍友彭兴崎说。
  关钧元则说,起初他也差点没能坚持下来,尤其是刚锻炼的那几天,体力、耐力都跟不上,乳酸堆积造成的肌肉酸痛让他差点放弃了。“但想着跟我成功配型的那个孩子,我感觉我并不是为我自己而战斗,所以决定咬咬牙,挺过去。”一段时间的锻炼之后,越来越好的体力,越发轻盈的身体,让他渐渐开始享受减肥的过程。
  通过近3个月的坚持,他从190斤减到了160斤,血脂、尿酸也都降下去不少。他告诉记者,去年夏天偏紧的衣服现在穿来宽松有余,许久不见面的老师、朋友见到他,都惊讶地说他瘦了不少。

  ●捐献成功 他想带动更多人加入
  关钧元的努力也让他顺利踏上了捐献路。5月4日,关钧元在桂林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桂林医学院老师的陪同下,入住柳州市人民医院。经过4天的准备,连续5小时的采集,从关钧元身体中抽取的造血干细胞被马不停蹄地护送到病人所在的城市,输进了病人的体内。
  事后,受捐患儿的父亲通过工作人员给关钧元捎来了一封亲笔感谢信。信中写道:“感谢您的大爱善举,给了我孩子重生的希望,也给了我们这个家庭重新面对生活的信心。我们会努力让孩子成长为一个乐于帮助他人的人,传承您无私奉献的大爱精神。”
  关钧元无私奉献的大爱精神也在校园里得到了传递。他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情,很快就在学校里传开了,为此,他也成为了校园红人。走在校道上,有许多不认识的人都向他打招呼,询问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相关事宜。
  “在得知我捐献成功后,还有很多同学、朋友,甚至是多年未联系的发小联系到我,表示也想要出一臂之力,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关钧元说,作为一名成功捐献者,他很开心自己用实际行动带动了身边更多的人加入到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行列。记者莫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