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版:读桂·社会[大图] [PDF]
 
本版导航 各版导航 视觉导航 标题导航
选择其他日期报纸
历史数字报

桂林多所高校春花烂漫春景斗艳 校园虽封闭但可这样欣赏

春满校园关不住 “疫”外之旅“云踏青”

桂林晚报 新闻    时间:2022年04月20日    来源:桂林晚报

  入春以来,桂林繁花盛开,浓浓的春意在城市各个角落蔓延开来,当然也没有遗漏市内各所高校——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相思湖畔樱花盛开,在湖水和山景映照下,随手一拍就是“大片”;广西师范大学雁山校区,主干道的宫粉紫荆盛开,形成一片浪漫的粉紫色“海洋”;而春天里一场烟雨,更是把环绕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的座座青峦,绘成了一幅连绵的山水画。
  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这些春光烂漫的高校校园基本都处于封闭状态。于是,一场场“云赏花”“云踏青”在各高校师生间流行起来,大家各自在校园里拍下美景图片、视频,通过公众号、校园聊天室、微信群等,分享给其他高校同学,这也成为了封校期间,师生们感受春天的新方式。

各校春花烂漫 春景斗艳
  “阳春三月,繁花盛开,一切美好都将如约而至,在春意阑珊的校园里,处处芳菲,明媚动人。花有约,春不误。趁现在,让我们一起奔赴桂电的花海吧!”
  不久前,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的官方公众号推出2022年春季“春景专题”,一张张精美的校园春花照映入眼帘——相思湖畔的樱花树下,女孩满脸笑容留下青春的回忆;夕阳西下,同学置身油菜花海,以远山、校舍为背景,定格春光……
  广西师范大学微信公众号也有一片“花的海洋”,那是题为《师大紫荆花海,承包你四月浪漫》的推文和抖音视频。视频里拍摄的,是广西师范大学雁山校区的宫粉紫荆,校区的主干道被盛开的宫粉紫荆营造成粉紫色的海洋,学生骑行花下,洋溢着青春校园的气息。
  据统计,该校推送的紫荆相关视频已超过70万播放量,获赞超过3.8万个。
  同样在网络引发热潮的,还有桂林航天工业学院一条关于校园成为“山水泼墨画卷”的短视频。视频搭配颇具古风的网络热歌,歌词“烟雨入江南”一出,配合视频里青山环绕的校园、烟雨朦胧的景色,勾勒出一幅山水画。
  据视频制作者介绍,学校周围群山环绕,春季刮南风的时候,周围青山就这样藏在云雾之中,这也是桂林山水特有的春天景色。这条视频播放量接近100万,点赞数更是高达5.6万。
  除了以上3所高校,桂林理工大学、桂林旅游学院等学校也都通过自己的官方媒体发出了校园春景视频或者照片,一时间争奇斗艳。

“云赏花”“云踏青”放松身心
  春景虽好,但因疫情防控需要,师生们却难得亲身前往各高校欣赏。
  “我们在网上看到各个学校的春景,心里痒痒的,但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我们没办法前往观赏,挺遗憾的。”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法学院的大三学生小琪说。
  和小琪有同样遗憾的高校学生不在少数,好在,通过分享、浏览各校官方媒体展示的校园春景,一场场各校师生间的“云踏青”也悄然兴起。
  “学校的春景太漂亮了,不由得想转发‘炫耀’一下。而在网上看到其他学校的美景,也像是去了一趟简单的旅游,心情也放松了。”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的学生小蒋说。
  广西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系大二学生小吴也有同样的感受。他说:“雁山校区的宫粉紫荆着实美到我了,我在网上分享出来后,全国其他地方的同学看了都很羡慕,他们也给我发来了各自学校的春景图。这让我感觉到特别自豪。”
  李先生曾在桂林理工大学就读,如今早已毕业。看到学校通过官方媒体展示的校园春景,他也回忆起了自己上学时的情景。他说:“我现在在外地,回不去学校。但能在网上看到熟悉的校园美景,心情一样变得愉悦了。”
  由于疫情反复,师生们的“云踏青”恰似一场及时雨,舒缓了因疫情压抑的心情。
  在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设计学院就读的小崔是辽宁葫芦岛人,寒假期间家乡疫情反复,学校老师为了确认他的安全,安排返校事宜,一次次与他沟通、嘱咐,还随时做好为他专门开设网课的准备,这让他特别触动。
  “高校防疫工作压力大,要做好防疫工作,老师、工作人员都在付出,老师从没有放弃我们任何一个人,我们面对管理更要积极配合。”小崔说,“通过‘云踏青’,我更能感受到学校的用心,在这样的美景面前,我们更应该坚持下去,积极地面对学习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