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版:读桂·民生[大图] [PDF]
 
本版导航 各版导航 视觉导航 标题导航
选择其他日期报纸
历史数字报

今天是世界睡眠日

你“会”睡觉吗?听听专家怎么说

桂林晚报 新闻    时间:2022年03月21日    来源:桂林晚报

  今天是世界睡眠日。日前,中国睡眠研究会等机构联合推出《2022中国国民健康睡眠白皮书》。据调查显示,44%的19-25岁年轻人熬夜至零点以后,19-35岁青壮年是睡眠问题高发年龄段,睡不好渐成年轻人的普遍痛点。记者随机采访了不少市民,看看他们的睡眠究竟如何,同时也请专家就保持正确的睡眠习惯给大家支招。

不少年轻人常熬夜至零点之后
  “我熬夜已经有两三年的时间了,晚上12点前就是睡不着,一般要到次日凌晨两三点才能睡着。”聊起熬夜这件事,市民李女士一下打开了话匣子。李女士说,她自己开了一家店,工作时间相对比较自由,不用早起,所以总是不知不觉熬到凌晨。
  那李女士晚上的时间到底去哪了呢?其实,李女士一般都是早早就躺在了床上,但是她不会马上入睡,而是在床上玩起了手机。有时看看剧,有时刷刷短视频,有时没东西看了,她就到处随便浏览消耗时间,等到眼睛实在睁不开了,才会把手机放下尝试入睡。
  这样的情况在很多年轻人中并不少见。市民孙女士也是一个“熬夜党”,每天晚上玩手机、打游戏,不知不觉就到了零点。她也尝试过调整自己的作息,定闹钟提醒自己到点睡觉,但是结果反而更不好,那几天她不仅没有早睡,甚至失眠到天亮才有困意。
  张先生是一名设计师,熬夜对他来说已成为常态。他表示,到了零点后会更有灵感,所以常常工作到凌晨。因为睡眠时间不够,早上他都会来杯咖啡提神。
  在记者随机采访的十个年轻人当中,只有一人因为职业是教师,生物钟比较固定,会在零点前睡着,其余的都会因为玩手机、压力大等各种原因“熬”到零点后才会睡觉。

时常熬夜对身体危害不小
  虽然很多人知道熬夜不好,但是改不了这个坏习惯。那么,熬夜会给人体带来哪些风险呢?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广西医师协会睡眠医学委员会委员刘光华介绍,熬夜带来的伤害有很多种,轻则对身体状态不好,重则危害生命。
  经常熬夜会导致内分泌紊乱,造成身体超重和肥胖。还会导致皮肤变黑、长斑,没有光泽。熬夜会造成免疫力下降。人体有自己的生理节奏,一旦这个节奏被破坏,免疫系统的抗病能力就会降低。抵抗力下降就容易感冒、过敏,也可能会增加患癌的风险。此外,长时间熬夜会伤肝。
  长期熬夜容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熬夜期间容易心跳快、血压高,会增加心脏负担。熬夜的人大多不爱运动,形成血栓的几率更大,可能堵塞血管发生梗死或破裂出血。另一方面,熬夜会使神经被迫长时间处于高度兴奋状态,很容易因过度疲劳而出现电解质紊乱,从而诱发心律失常,甚至直接导致猝死。
  并且,熬夜会使人们的胃肠道紊乱。人体的胃肠道也需要休息,以实现自我“保养”。熬夜则让胃肠道休息的效果大打折扣,影响胃的修复和保护能力,使胃肠功能减弱。长此以往,胃炎、胃溃疡、胃癌等疾病会接着出现。此外,一些人熬夜时习惯进食,这会增加肠胃负担,也会导致胃病。
  常熬夜还会让人记忆力下降、反应迟钝,头痛、失眠等也都会出现。这是因为熬夜造成大脑神经“加班”,而神经疲惫的结果就是“消极怠工”,造成脑神经慢性损伤。

保持良好习惯 专家给你支招
  人的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睡觉。怎么样才算睡眠出了问题?要如何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呢?刘光华说,“睡眠问题”常常表现为以下状况:入睡困难,半个小时甚至三四个小时都无法入睡;睡眠时间明显缩短,缺乏充足的睡眠;入睡后容易惊醒,晚上不间断多次清醒;学习或工作时没精神,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情绪波动较大,容易出现烦躁、紧张、焦虑、心率加快、头疼等。
  那该如何培养良好的睡眠习惯呢?刘光华给出了以下建议。
  第一,睡前三到四小时或更早的时间里,避免进食兴奋性物质,如咖啡、浓茶、兴奋性饮料和吸烟等。
  第二,睡前避免喝酒,因为酒精可能会干扰睡眠。
  第三,进行规律的体育锻炼,但睡前三到四小时应避免剧烈运动。
  第四,避免睡前大吃大喝,避免睡前两小时内进食不容易消化的食物,但也要避免睡前饥饿,因为饥饿状态也会影响睡眠。
  第五,睡前至少1小时内不做容易引起大脑兴奋的脑力劳动,避免观看容易引起兴奋的书籍、影视节目,尤其是不看手机屏幕。
  第六,卧室环境应安静、舒适,光线及温度要适宜。
  第七,睡姿要正确,一般以右侧卧位为宜,枕头高度合适,不能过高及过低,以免导致颈部肌肉紧张。
  第八,不要把问题带到床上思考,晚上要早些时间解决自己的问题或制订第二天的学习工作计划。烦恼会干扰入睡,并导致睡眠变浅。
  第九,不要试图强行入睡,这样只能将问题变得更糟。相反,打开灯、离开卧室并做一些不同的事情如读书,通常有助于睡眠。但不要做令人兴奋的活动,在感到困倦时再上床便可以自然入睡。
  第十,把闹钟放到床下或转移到别处,不要频繁看时间,反复看时间会引起挫败感、愤怒和担心,这些情绪会干扰睡眠,导致失眠。
  第十一,避免白天打盹。白天保持清醒状态有助于夜间睡眠。如果想通过小睡恢复精神,最好不要超过1小时,大约半小时是最好的。
  第十二,保持规律的作息时间,维持生物钟的稳定。
  记者周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