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版:读桂·民生[大图] [PDF]
 
本版导航 各版导航 视觉导航 标题导航
选择其他日期报纸
历史数字报

在家休假也需警惕“过年病”

春节将至 医生提醒“吃喝玩”要有度

桂林晚报 新闻    时间:2022年01月29日    来源:桂林晚报

  春节即将到来,市民们免不了要走亲访友、聚会喝酒、熬夜守岁、狂欢娱乐……这一系列的活动使人们的饮食和作息方式发生了较大变化,也很容易让“春节病”找上门来,例如消化不良、急性肠胃炎、感冒、发烧等。
  对此,记者咨询了两位医生,他们提醒,市民开心过年的同时也要预防呼吸道、消化系统等方面的疾病发生,保持规律作息,注意身心健康。

  ●春节期间应定食定量 饮食均衡
  春节期间,无论是就地过年还是回家和亲友团聚,都少不了吃吃喝喝,但如果太过放纵,也容易给胃肠道造成过重的负担。
  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李滨介绍,每到长假,不少人都会出现“节日病”,特别是过年走亲访友总少不了聚餐,但如果暴饮暴食、饮酒过量,就很容易引起各类胃肠道以及肝胆方面的问题。
  他表示,较常见的症状是不同程度消化不良,比较轻微的有腹胀、嗳气、打嗝、泛酸等。若是过度饮酒、摄入太多刺激性食物,还可能出现急性胃炎。对于一些既往有过胆囊结石、胆囊炎的病人,如果吃多了高脂肪食物、饱餐等,也可能会导致疾病发作。此外,若大量饮酒,也可能会导致急性胰腺炎。
  桂林市中医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申晋表示,过年期间,急诊接诊的消化系统病人比平时会有明显增多。
  “年夜饭加上过年期间的各种聚餐、应酬,饭菜总是大鱼大肉,油腻、香辣的食物也多,所以比较容易出现胃痛、胃胀、呕吐、拉肚子、急性肠胃炎等。”他说。痛风患者过年饮酒过多或摄入海鲜等高嘌呤食物,很容易导致痛风发作,引起关节剧烈疼痛。春节期间因为醉酒来就诊的人也不少。
  “春节聚餐增多,但应当定食定量,不要过度摄入刺激性饮食,这能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与这些因素相关的胃炎、消化不良等症状的发生。”李滨说,对于一些轻度不适,市民可先自行调理,“比如饮食不当造成的腹胀、腹部隐痛、拉肚子等,可以先针对这些症状调整饮食,让身体恢复。”
  他建议,市民可在家中常备促胃肠动力药以及助消化的药物,可减轻腹胀、嗳气、恶心、打嗝、饱胀不适的症状;也可准备一些抑酸药物,可缓解泛酸、烧心等症状。“如果症状持续一段时间都没有缓解的话,还是要及早就医。”
  申晋也建议,春节期间市民应注意饮食均衡,多吃易消化、清淡以及养护脾胃的食物。“比如大枣、山药、甘薯、桂圆、板栗等甘润类食物,可用来煮粥或炖汤,也可以多吃瓜果、蔬菜,适当吃些芽菜等。”同时,也应少吃香辣、油炸类食物,以免出现上火、咽喉痛、口舌生疮、肠胃不适等症状。

  ●及时增减衣物 预防呼吸道疾病
  过年期间,桂林气温一般较低。申晋介绍,从往年的情况来看,医院急诊科春节接诊的病人中因呼吸系统疾病就诊的人最多。“桂林过年时都是比较阴冷潮湿的,加上要外出拜年,老人、小孩等抵抗力比较弱的群体可能就会着凉,从而引起感冒、咳嗽、发热等症状。”
  他建议,春节期间,市民应当关注天气情况,及时增减衣物,注意防寒保暖。特别是背部、腹部、颈部、手足等部位更要注意保暖,防止寒邪入体而诱发疾病。“如果身体出现不适,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
  他还提醒,市民前往公共场所时,应当佩戴口罩。
  另外,由于近段时间天气较冷,不少市民家中开了空调取暖。申晋表示,空调温度不宜设置得过高,可调成24℃-26℃,以免室内室外温差太大,外出后引起感冒等呼吸道疾病。需要注意的是,市民也应当避免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开空调一段时间后应当开窗通风透气,多饮水。

  ●放假也要保持规律作息
  除了消化道、呼吸道疾病之外,春节期间也有部分心脑血管、糖尿病、哮喘等慢性病患者会因突发症状或病症加重到医院就诊。
  “有些老人可能会因为忙于过年的准备而忘记吃药或少服药,也有人过年期间心情过于激动,而诱发血压升高、心脏不适或头晕等。”申晋告诉记者,慢性病患者应注意保暖,以免因受凉造成血管收缩,诱发血压升高等相关疾病。同时,应当按时吃药,并监测血糖、血压等相关指标。患有慢性病的中老年人,还应当保持心平气和、心情舒畅。
  此外,放假期间,大家都从平常紧绷的工作和学习中解放出来,不少市民可能会选择宅在家里看电视、玩手机等方式放松,甚至熬夜狂欢。对此,申晋建议,长假期间市民应当保持规律的作息,劳逸结合。
  “作息不规律会导致生物钟紊乱,节后恢复工作很可能调整不过来,造成注意力无法集中、工作效率低下。”他告诉记者,比较严重的可能还会出现失眠,或是引起代谢异常,从而诱发内分泌、肠胃系统等方面的疾病。
  他建议,春节期间,市民可以选择健康的方式放松自己,例如和亲朋好友外出走走、聊聊天,或是学习自己感兴趣的知识,阅读一本好书。天气好时也可以多走出家门,进行适当的户外活动。“比如散步、慢跑,老年人也可以打打太极拳、太极剑等。”
  记者唐霁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