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版:读桂·民生[大图] [PDF]
 
本版导航 各版导航 视觉导航 标题导航
选择其他日期报纸
历史数字报

“采耳风”悄然兴起 “小舒服”抓住消费者

医生提醒:过度采耳影响健康

桂林晚报 新闻    时间:2022年01月04日    来源:桂林晚报

  采耳,意指掏耳朵,最早流行于川蜀地区。近年来,采耳产业在全国范围扩散开来,就拿桂林来说,采耳店数量大幅提升,光十字街周边就有不下10家采耳馆。记者近日采访多位有采耳习惯的市民了解到,他们通常一个月会去一到两次,特别爱好的甚至一周会去两三次。
  近日,记者走访市内多家采耳馆,并咨询相关专业医生,了解我市采耳行业的现状,也为市民采耳提出一些健康方面的建议。

  采耳馆多起来了
  朱红色的大门和过道,搭配黑色做旧木板搭建的墙体,配以花木、柔光和轻音乐,位于东西巷的一家采耳馆把店面装修得复古、大方。
  工作人员说,这家店2021年12月初开张,目前每天接待前来采耳的顾客十余人,到了周末,人会更多一些。
  不到500米处,漓滨路也有一家新开的采耳馆。记者走访了解到,不管是以采耳为主营业务的采耳馆,还是在普通按摩店新增的采耳项目,采耳行业在市内已经形成一定规模。打开美团搜索,可以看到市内的采耳馆或附带采耳项目的按摩店达70多家。这些店铺的服务项目有采耳、洗耳、洗眼、头疗等,每个项目收费从40元到200多元不等。
  “我几年前开始做采耳,之前在广东做,这两年桂林人采耳的需求也变大了,我于是就回到桂林做采耳。”在十字街一家采耳馆工作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其所在的采耳馆经营快一年了,店内共有4个采耳师傅,一般每天会有近20个客人过来采耳,以年轻人居多。“其中大部分都是回头客,有采耳习惯的人,基本每个月都会来一两次,有的甚至一周来两三次。”
  采耳馆多了,采耳师的需求也增加了。记者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部分采耳师傅经过短期培训后即可上岗。“我们都是由层层考核的,有悟性的一两天就能考过,慢的可能要一个月。”
“小舒服”抓住消费者
  采耳虽指掏耳朵,但采耳真正抓住消费者的原因,往往不是清洁外耳道这项功能,而是采耳时带来的感官享受以及产生舒缓疲劳、放松身心的效果。
  自从去年体验过第一次采耳后,30岁出头的蒋先生就爱上了这项休闲活动,并保持着每个月采耳一到两次的频率。“一个是环境舒适,包间的灯光和音乐都让人很放松,鹅毛棒、音锤这些工具作用在脸和耳部的时候,让人感觉酥酥麻麻,整个人都很轻松,有好几次直接睡着了。”蒋先生告诉记者,平时工作压力大,人也比较疲惫,定期采耳能起到减压和舒缓身心的作用。
  采耳馆店员王女士告诉记者,来采耳的顾客大都还是奔着舒缓压力、放松身心的想法,也有少数人是确实有清理耳道需求的,馆内还会提供一些无痛取耵聍和耳部护理等项目,为顾客做耳部的卫生清洁工作。
  “95后”市民小张说,前几年去重庆旅游,看到采耳馆就来了兴趣。“但是现在大家对采耳的接受度越来越高了,网上还有知名主播和明星直播采耳。”
医生:过度采耳影响耳部健康
  采耳风潮掀起的同时,由此相关的健康问题也引起了人们的重视。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外地新闻有报道因不当采耳造成的鼓膜破裂、外耳道感染等案例的发生。
  采耳是否有安全隐患,如何避免因采耳引起的耳部损伤,采耳后引发不适怎么办……针对这些问题,记者咨询了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耳鼻喉科张文跃医生。
  “如果是出于舒缓压力、放松身心的需求,市民前往有资质的采耳馆适当采耳,是可以的,但不应过度。正常人的耳朵有自洁功能,不需要反复清理。”张医生提出,采耳的一项功能是清洁外耳道、清理耳垢,正常状态下,耳垢具有一定的生理功能,可以保护和润滑外耳道,保证外耳道菌群的稳态,且会在日常咀嚼、运动、睡眠过程中自行脱落,不需要做特别的定期清理。
  如果通过采耳的方式反复、高频清洁和刺激外耳道,容易引起发炎、形成疤痕,最终造成外耳道狭窄,狭窄后更不利于分泌物质排出。据张医生介绍,采耳属于有创项目,可能会导致皮肤破损,医院在接诊过程中,经常会碰到因不当采耳导致外耳道感染的患者。“也有少数人会因为耳部特殊的生物环境或者特殊皮脂,有大量耳垢堆积,这种情况需要定期清理,但这种清理最好是由有资质、受过正规培训的专科医生来完成。”
  张医生表示,如果采耳师没有受过严谨和系统的规范学习和规范训练即上岗,可能会造成手法和认知上的模糊,采耳馆是否具备卫生消毒条件也无法确定,可能会在采耳后引发各种并发症,市民在采耳后如果发生耳部不适,要到正规医院及时就医。
记者曾思怡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