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版:特别报道[大图] [PDF]
 
本版导航 各版导航 视觉导航 标题导航
选择其他日期报纸
历史数字报

这份“六一”礼物让北京小女孩“重生”

桂林晚报 新闻    时间:2021年12月09日    来源:桂林晚报

  2021年6月1日,北京市一名5岁的血液病患儿收到了一份特殊的“六一”礼物——来自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信息科技学院在校大学生谢雯聪的造血干细胞。
  谢雯聪在校期间,坚持献血,并成为了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今年5月,得知自己和北京一名血液病患儿配型成功后,谢雯聪毫不犹豫地答应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捐献后,谢雯聪收到受捐女孩父亲的一封信,信中说,“是您给了我们一家的希望,您不止是救了她,也是救了我们一家。”

  故事回眸
  桂林大哥哥为北京小妹妹送上“希望”六一礼物

  今年6月,谢雯聪还是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信息科技学院的大四学生。热爱公益的他,自读大学以后一直坚持每年献血,当时已捐献血小板4次、全血1次。在一次献血活动中,谢雯聪了解到,加入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有机会挽救血液病患者的生命,他便立即报名,并留取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
  今年3月,正在外地实习的谢雯聪接到桂林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他被告知与北京的一名血液病患儿初步配型成功。挂掉电话后,谢雯聪心情十分激动,心想着自己的血液可以救人命,他决定一定要帮到那个孩子。4月中旬,谢雯聪赶回桂林。经过高分辨检测确认,谢雯聪和这个血液病患儿配型成功,这个血液病患儿正是5岁的北京女孩萱萱。
  3年前,萱萱被诊断为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俗称白血病前期。两年来,萱萱每个月都要住院,每次治疗,她都要输一回血小板和两次红细胞。因为输液,萱萱的小手背上已经被扎了上百针,血管都变脆了,护士扎针也变得越来越困难,萱萱也感到越来越疼,有时她会忍不住哭出来。庆幸的是,萱萱的积极治疗终于有了成效。今年3月,经过医院新一轮的检查后,萱萱被确诊为再生障碍性贫血,也就是说,在经过造血干细胞移植之后有痊愈的可能,但前提是能找到合适的造血干细胞进行移植。萱萱一家又陷入了无助的等待。
  谢雯聪的出现正是萱萱一家的希望,而谢雯聪也选择将这份希望延续。今年5月,谢雯聪从桂林赶到柳州,为捐献造血干细胞做最后的检查和准备。5月31日,经过4个多小时的采血,他捐献的造血干细胞于当日下午被送往北京,为萱萱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

  感动回访
  会继续对需要的人伸出援手

  近日,记者联系到已经毕业的谢雯聪,他已经回到浙江省,目前在安吉县昌硕街道办事处工作。进行造血干细胞捐赠半年后,要进行严格的体检,主要是检查血液情况。这几天,谢雯聪已经按照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要求体检完毕,目前正在等待结果。
  说起捐献造血干细胞,谢雯聪很谦虚地说,这是一件小事,将来他也会继续对需要的人伸出援手。他记得,那时候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打电话给他时,还有点担心。因为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比较难,即使成功了,还是会有人因为各种顾虑没有进行捐献。但谢雯聪没有犹豫,他当时就答应了下来,还特意提前回到桂林进行捐献前的准备。
  “茫茫人海中,这真的是一种缘分。”谢雯聪回忆说,因为怕二老担心,自己当时没把这件事告诉父母,但一直跟龙凤胎妹妹保持联系,事无巨细地告诉了妹妹关于捐献的事情,妹妹十分支持哥哥的决定。刚好跟他配型成功的也是一位小女孩,谢雯聪说,也是给一位妹妹送上礼物。等到临近捐献时,谢雯聪还是告知了自己的父母,父母虽然也有担心,但却是相当支持他,这样有爱的家庭,也让谢雯聪一路将爱传递。
  谢雯聪说,捐献造血干细胞不算疼,但整个过程很漫长。当时谢雯聪躺在病床上,通过血细胞分离机连续4个多小时的采集,成功从他的外周血中采集到213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随后,这袋血液被马不停蹄地运往北京,并在当天成功移植到萱萱的身体中。
  事后,谢雯聪收到了萱萱的亲笔信和一个小礼物,谢雯聪看着萱萱和她家人情真意切的话语,不禁热泪盈眶。他说,他将一直珍藏这份礼物,让爱常留心中。
  谢雯聪在柳州市工人医院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时,一位同学全程陪伴着他。这名同学说,没有想到谢雯聪会做出这样的举动,觉得他既不可思议,也非常伟大。谢雯聪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同学们和学校都知道了他的事迹,学校还对他进行了表彰。一位学校的负责人表示,谢雯聪同学平时就是个乐观向上的孩子,他一直乐于助人,捐献造血干细胞也是他充满爱心的体现。
  如今谢雯聪又是在街道办事处工作,他一直都在奉献爱心,为民办实事,服务于民。谢雯聪说:“余生漫长,不敢说太远,但捐献造血干细胞这件事,一定是我目前做过的最正确的决定”。

  记者回声
  爱和希望会继续接力

  桂林和北京,相距千里;谢雯聪和萱萱,却热血相连。谢雯聪说过,这件事是他生命中的“过客”,但也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事,他用他的真诚和爱,延续了一个陌生小女孩的生命,延续了远在千里之外另一家人的希望,这份爱跨越山海,感动你我。
  成为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只是偶然的事情,谢雯聪将这种偶然“变成”了毅然。老歌唱得好,只要人人都献出一份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谢雯聪做到了,将来也会有更多个谢雯聪继续为这美丽人间奉献爱的力量。
  记者苏文娟 实习生吴思荔 图片由谢雯聪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