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版:特别报道[大图] [PDF]
 
本版导航 各版导航 视觉导航 标题导航
选择其他日期报纸
历史数字报

国庆假期 来一场桂林“红色之旅”吧

桂林晚报 新闻    时间:2021年09月30日    来源:桂林晚报

  恭城烈士陵园
  红色记忆:1949年12月1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四十九军一四五师四三四团三营进入县城,恭城宣告解放。但是国民党反动派不甘心失败,成立恭城县反共救国军总指挥部,在全县范围内组织了7400多土匪,秘密策划暴动。1950年1月25日,他们悍然发动了一场震惊广西的特大土匪暴乱。经过两天两夜浴血奋战,在驻平乐和江永部队的协助下,恭城人民终于粉碎了土匪暴乱。解放军某部八连三排的战士,在保卫战中英勇顽强,被授予“恭城县保卫战英雄”的称号。
  恭城烈士陵园的前身是恭城县革命烈士墓,坐落在恭城瑶族自治县中心的文庙岭。该园占地总面积约1.3万平方米,经过不断维修改造,2014年完成恭城“一·二五”保卫战主题浮雕。2015年底完成陵园内烈士纪念塔、纪念亭、道路台阶、护栏(大理石)等修缮工作。
  打卡指南:每周一至周五9:00-12:00、14:00-17:00开馆(上午11:00停止接待,下午16:00停止接待),周六、周日不对外开放(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除烈士纪念馆,陵园对外开放。
  交通指南:从桂林至恭城的往返动车每天约有50趟,半小时左右即可到达恭城站。在站前客运枢纽站乘车约5.4公里至县城中心广场,向西步行100米就可以抵达目的地。从市区自驾车需要100多公里路程,时间2小时10分左右。需要提醒的是,目前纪念馆正在维修中,预计今年11月完工,所以只能在园内参观。入园是免费的,需要带好身份证件,扫健康码、行程码及佩戴口罩,详情打电话号码0773-8186358咨询。
  桂林市罗盛教烈士陵园
  红色记忆:1951年,罗盛教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并随部队奔赴朝鲜,任志愿军第47军141师侦察队文书,参加了1951年阵地防御作战。次年1月,朝鲜北部成川都石田里村少年崔莹在冰河上滑冰时,不慎压碎冰块跌进3米深的冰窟里。正在冰河上练习投弹的罗盛教听到求救声后,跳进冰窟实施救助,反复几次将崔莹推出水面,因冰层太薄都失败了,最后他潜入水下,使尽全身力气用头成功将崔莹顶出水面,但自己却因体力耗尽壮烈牺牲,年仅21岁。
  罗盛教烈士陵园位于雁山区奇峰路1号31635部队内,由原驻军部队罗盛教烈士生前所在部队141师于1959年建成。1995年,驻奇峰部队原121师与桂林市城建局集资60万元重修。陵园长138米,宽90米,占地面积1.28公顷,四周为绿琉璃瓦围廊,中央为罗盛教烈士红花岗岩雕像和洪雅石雕刻屏风式浮雕,广场两侧立有图文展板,详细介绍了罗盛教烈士的生平事迹,以及部队官兵与奇峰驻地的军民鱼水深情。
  打卡指南:烈士陵园每周一至周五9:00-17:00免费开放(16:15停止入场,16:45清场),周六、周日不对外开放(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由于陵园在部队营区内,暂不对散客、个体开放,仅接受单位、学校等群团组织的预约。经部队审核后,再凭身份证、学生证等有效证件登记入内。详情可拨打电话号码0773-2082421咨询。
  交通指南:从市区可乘坐4路公交车至营门口站下车,步行100米进入营区内。由于严格的军事管理规定,部队营区不允许社会车辆私自进入,建议市民乘坐公共交通或包车报备后前往。
  李向群纪念馆
  红色记忆:李向群生前系原步兵第一二一师“塔山守备英雄团”三营九连一班战士。1998年8月14日,他随部队奔赴湖北荆州参加长江抗洪抢险,在公安县南平镇抗洪保卫战中,轻伤不下火线,多次冒着生命危险抢救群众,由于带病坚持抢险,先后4次晕倒在长江大堤上。8月22日,李向群因劳累过度、病情恶化,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为祖国和人民献出了年仅20岁的宝贵生命。
  李向群纪念馆位于雁山区奇峰路1号31635部队内。纪念馆正前立有李向群纪念碑,纪念碑高4.5米,由两层基座和上方的李向群烈士半身汉白玉雕像三部分组成。馆内共有两个陈列室,六个展区,展出图片198幅、实物130件,陈列和展示李向群在短短20年的生命中实现的一次次人生跨越和英雄事迹,全国、全军以及部队官兵深入开展宣传学习李向群活动的情况。
  打卡指南:每周一至周五9:00-17:00免费开放(16:15停止入场,16:45清场),周六、周日不对外开放(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由于纪念馆在部队营区内,暂不对散客、个体开放,仅接受单位、学校等群团组织的预约。经部队审核后,再凭身份证、学生证等有效证件登记入馆。详情可拨打电话号码0773-2082421咨询。
  交通指南:从市区可乘坐4路公交车至营门口站下车,步行100米进入营区内。由于严格的军事管理规定,部队营区不允许社会车辆私自进入,建议市民乘坐公共交通或包车报备后前往。
  桂林博物馆
  红色记忆:桂林博物馆是展示桂林历史文化的综合性博物馆,现为国家一级博物馆,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二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广西壮族自治区青少年维权岗单位、桂林市未成年人教育基地、桂林市五星级党建示范单位。
  该馆位于临桂区平桂西路,总建筑面积3.4万平方米。现有12个展厅,总面积1.2万平方米,包含《漓水春秋——桂林历史文化陈列》《画里人家——桂林民俗文化陈列》《友谊桂林——馆藏外宾赠送礼品陈列》《靖江遗韵——桂林出土明代梅瓶陈列》4个基本陈列。
  打卡指南:桂林博物馆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16:30停止入馆)开放,逢周一闭馆(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需要注意的是,该馆现在实行在线预约参观,可登录微信公众号实名预约,凭身份证等有效证件,扫健康码、行程码及戴口罩免费入馆。国庆期间,该馆有桂林红色记忆展,回顾中国共产党为人民奋斗的光荣历史,缅怀革命先辈,传承红色文化,对孩子们会是一次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详情可拨打0773-2898690咨询。
  交通指南:从市区出发可乘坐91路、65路公交车至桂林大剧院站下车,后方就是“一院两馆”,步行约60米到达桂林博物馆;乘坐81路、K2路公交车到金融大厦站下车,步行约30米到达桂林博物馆西大门。自驾车可直接导航,博物馆位于“一院两馆”,内有停车场,车位充足。
  记者马翔 实习记者阳聃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