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版:广西新闻[大图] [PDF]
 
本版导航 各版导航 视觉导航 标题导航
选择其他日期报纸
历史数字报

苏炳添夺冠战靴由这位柳州仔创意设计

“90后”宾健:不轻易放弃梦想,就会有成功的一天

桂林晚报 新闻    时间:2021年09月29日    来源:桂林晚报

  全运会男子100米决赛后,苏炳添给记者展示宾健为其在战靴上设计的图案。(视频截图)
  “这双鞋对我来说非常有意义,我会把它珍藏起来。”9月21日,苏炳添获得了全运会男子百米跑比赛的冠军。赛后,他在心爱的战靴上写下了夺冠成绩“9秒95”,并特地对着镜头向观众展示。很快,这段视频在网络上火了。
  更让柳州人骄傲的是,这双战靴的设计者竟然是一名1997年出生的柳州小伙——宾健。9月27日,他向记者道出了设计背后的故事。
  他与苏炳添一起圆梦
  “当天太高兴了,到凌晨四五点都没睡。”在柳州市公园路,有一间不到10平方米的地下工作室,这就是宾健的创作地。虽已过去了好几天,谈到当时的心情,他眼里依然放光。
  宾健有个朋友,专门给田径运动员做鞋子。此前,他就受邀设计过两双跑鞋,送给苏炳添作为生日礼物。他也一直希望,能为苏炳添设计一双比赛穿的战靴。
  8月中旬,宾健再次接到任务,设计一双鞋子作为生日礼物送给苏炳添,而苏炳添还将穿上这双鞋子踏进全运会的赛场。
  整个设计、绘画的时间只有不到10天,且设计图案仅仅在鞋面后跟位置,空间非常有限。如何在狭小的范围中讲好苏炳添的故事,相当考验人。
  宾健通过微博、新闻等查阅了大量苏炳添以及全运会的资料。经过四五次修改,终于成稿——右鞋,“OG”“983”“ARG”代表了苏炳添在奥运会上跑出的9秒83的亚洲记录;左鞋,“NG”“GOLD”下面有一个留白,希望苏炳添实现自己的梦想,在全运会上获得金牌,然后亲手写下夺金成绩。
  那一天,苏炳添圆梦了,宾健也圆梦了。
  谈到从前的困境直抹眼泪
  大学没毕业就休学,走上了设计球鞋的道路。每个月只有一双鞋子的订单,收入少得可怜,连自己都养不起……谈到最煎熬的两年,他不停擦拭眼泪。
  2017年,他考上一所大学的汽车维修专业。而上高中时,他特别喜欢设计球鞋。在大学里,他觉得所学的知识离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远。大一时,他休学了,专门学习球鞋设计,很快入了行。
  最开始,家里人也都支持他学习这门手艺。可是,学成归来,他的手艺却没办法转化成收入,家人开始反对。
  为此,家里人经常给他介绍工作,让他进大企业“稳定下来”,并承诺未来给他高职高薪。“那些都不是我想要的。”宾健都婉言拒绝了。
  直到去年,他的设计越来越成熟,订单也越来越多。当得知苏炳添夺冠穿的鞋子是他设计的,亲戚朋友也都为他感到骄傲。这也是他第一次,真正意义上获得身边人的认可。
  要把柳州元素融入设计作品
  最近几天,宾健正忙着给一位残奥会的击剑选手设计鞋子。此外,他还给亚洲女飞人韦永丽的队友葛曼棋、全运会万米长跑冠军张德顺等设计过跑鞋。
  “一定要有自己的思考和想法。”一双鞋子其实一天就可以画好,但是思考创意的过程却往往需要一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手稿也要改十几次。原创,是他一直坚持的,他也将继续坚持下去。
  除了要有思想,跑鞋绘制还需要细心、认真。最初,给他人设计鞋子时,他也有过失误。最后,没有办法,只能尽量用更好的思路和想法来弥补。
  宾健表示,他会继续学习沉淀,练就过硬的本领,更好地为运动员服务。对于同样怀抱梦想却遇到挫折的年轻人,他鼓励大家不要轻易放弃,脚踏实地,总有成功的一天。
  未来,他也希望能给一些广西甚至柳州本土的田径运动员设计跑鞋,例如韦永丽。在本地运动员的跑鞋上,他想融入更多螺蛳粉等柳州元素,发扬展示柳州文化。
  据《南国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