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版:特别报道[大图] [PDF]
 
本版导航 各版导航 视觉导航 标题导航
选择其他日期报纸
历史数字报

桂林豆腐乳 守住这一“方”桂林味

桂林晚报 新闻    时间:2021年09月29日    来源:桂林晚报

  龚顺苟向记者展示正在发酵的豆腐。
  临桂一家大型超市内,顾客在选购桂林腐乳。
  凌晨4点,初秋的空气中带着些许凉意,四塘镇横山村,陈秀强老两口已经起床,简单洗漱后进入自家腐乳作坊。随着机器的启动声,两人开始了一天的劳作。取豆、打浆、煮沸、点卤、压豆腐,两人的额头一下子就渗满了汗珠。其实远不止陈秀强一家,整个横山村都已在各家豆浆机的轰鸣声与炉灶的火光之中醒来。
  在桂林,除了四塘腐乳,“花桥牌”腐乳也同样家喻户晓。
  作为桂林人餐桌上十分常见的佐餐小菜和调味料,桂林豆腐乳不仅是“桂林三宝”之一,也是第二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中国腐乳中“白腐乳”的代表。
  如今,桂林腐乳手工作坊生产与企业工厂齐头并进,以传统手工制作和现代工艺生产两种形式,共同将桂林豆腐乳传承下去,守护这块桂林美食招牌。

  扬名于乾隆年间
  炎炎夏日,不少人都会感到食欲减退。每到这时,市民张丽萍总会在桌上放一小碟豆腐乳,咸辣鲜香的腐乳刺激着味蕾,也激起了家人们的食欲。“有时候胃口不好,吃上一口豆腐乳,一下就开了胃了,我家里总是常年备着腐乳的,用来炒菜也特别香。”腐乳既是常见的家常美食,曾经也是皇室贡品。
  腐乳是以大豆为原料,以白酒、食盐、香辛料为辅料经发酵制成的豆制品,在公元5世纪的魏代古籍中就有记载。到了明清时代,有关腐乳的史料也明显增多。明代李日华所著的《蓬栊夜话》最早详细记载腐乳制法,清代李化楠所著的《醒园录》、清代赵学敏所著的《本草拾遗》以及清代王士雄所著的《饮食谱》中,均有腐乳制作技艺的相关记载。可见,豆腐乳在当时已被广泛生产与食用。
  腐乳在全国各地都有生产,而桂林腐乳则起源于临桂四塘镇横山村。据地方志记载,横山豆腐乳宋代后期就已经开始生产,于清代乾隆年间盛行。
  各地传统美食的故事常与皇帝有关,桂林腐乳也是如此。据说,当时的内阁大学士兼工部尚书陈宏谋一次回乡省亲后,带了一坛桂林腐乳回京。没过多久,乾隆偶感风寒,不思饮食,陈宏谋便说自己家中有腐乳,可以醒神开胃。乾隆尝后赞不绝口,横山腐乳也就成了贡品。清代著名诗人袁枚在吃过横山豆腐乳之后,也在《随园食单》中夸赞“广西白乳腐最佳”,其中提到的“白乳腐”就是桂林腐乳。
  北京王致和(桂林腐乳)食品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张闫华表示,在上世纪30年代,桂林腐乳就有很高的知名度,1937年5月,在上海举行的全国手工艺产品展览会上,桂林腐乳因其形、色、香、味出众而受到特别的推崇。据《桂林市志》和《广西通志》记载,桂林腐乳在这届展览会上荣获金奖。
  今年83岁的市民潘德源打小爱吃豆腐乳,就着半块腐乳能吃一碗白米饭。“大概上世纪70年代的时候,当时的腐乳还是按块卖的,一块腐乳是四分钱,我一般一次会买上两块,够全家人吃上一天了。”他回忆,当时店里的腐乳都装在一个大坛子里,买的人需要自己拿个小碗去装,盛好腐乳后,店家还会加上一勺腐乳的汤汁。“那时候,我们就连腐乳的汤汁都会吃光。”
  几十年过去,腐乳的出售形式也发生了变化,但在他心里,桂林腐乳的味道仍不可替代,“我也吃过很多地方的腐乳,但总觉得还是桂林的最好吃”。
  作为桂林的一道代表美食,豆腐乳不仅征服了桂林人的胃,也得到过不少访桂贵宾的赞赏。周恩来总理、比利时国王博杜安和王后到桂林时,都曾尝过桂林腐乳,并赞誉有加。博杜安国王更是将其称为“东方的奶酪”。

  凌晨4点醒来的“腐乳村”
  说起桂林腐乳,就绕不开四塘镇横山村。作为桂林腐乳的发源地,如今这里多数村民仍以生产腐乳为生计,是远近闻名的“腐乳村”。
  16日上午,记者来到横山村,走进村民陈秀强的手工作坊。整个作坊并不算太大,但是却“五脏俱全”,打浆机、锅炉以及豆腐的压制和切割台,这些机器整齐地设置在这个占地不到30平米的房间内,而在隔壁的房间里,一箱箱切割好的豆腐正在静静地发酵。
  陈秀强和老伴都已经快60岁了,一边种着地,一边生产着豆腐乳。为了保持新鲜度,他们和村里其他人一样,一天劳作都是从凌晨4点开始的。
  “我年轻时就跟着爸妈学手艺,农闲的时候家里做一些,当时基本都是自家吃。差不多20年前才开始专门做出来当商品出售。”陈秀强说,他的手工作坊现在已经申请到了自己的品牌,每年都会有固定的老主顾向他发订单。每年的8月到下一年的5月,就是他和老伴制作豆腐乳的时间。“如果天气太热,生产过程中豆腐就变质了,所以气温太高时,我们都会开空调把室温控制在20℃左右。8月到第二年5月这段时间做出来的腐乳口感也比较好。”
  在这几个月里,他们每天都会用掉近100斤黄豆。一年下来,这个夫妻小作坊能生产出4万多瓶豆腐乳,为家里带来4万多元净收入。
  横山村里的这些豆腐乳作坊虽然都在同一个村子里,但每一家的口味都不尽相同。村民们说,他们这样的手工作坊制作豆腐乳,基本靠每个师傅积累下来的经验,不同黄豆种类的搭配,各种香料、辣椒的使用量都不一样,所以最终生产出来的产品味道也各有千秋。每个作坊都有属于自己的固定客户。这些作坊基本都是“预订制”:每年年初,客户向他们发送需求订单,之后他们再根据订单的数量进行生产。
  记者在横山村里转了一圈,发现像陈秀强这样的手工作坊几乎到处都是。在另一间稍大的作坊里,李秀芬刚结束了今天的生产工作,正准备骑车回家。她告诉记者,她是隔壁村子的居民,是这个作坊雇她来帮忙的。每天早上她都骑车过来上班,一直干到中午的时候收工回家。“横山村这些作坊里不少工人都和我一样,是从隔壁村庄雇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