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版:特别报道[大图] [PDF]
 
本版导航 各版导航 视觉导航 标题导航
选择其他日期报纸
历史数字报

炫酷的科学老师

桂林晚报 新闻    时间:2021年09月10日    来源:桂林晚报

  桂林理工大学附属小学陆斌副校长(中)与唐昌国(右)、叶明聪老师一起展示自制教具。
  唐昌国老师在科学教研室内琢磨着制作新的教具。
  桂林理工大学附属小学的孩子们好奇地弹着空气琴。这个空气琴是该校师生一起动手制作的教具,展示了科学+艺术的魅力。
  孩子们在操场上兴奋地玩着“扭扭泡泡机”,这个通过扭动发电带动泡泡机工作的教具,向孩子们展示了科学+体育的活力。
  桂林理工大学附属小学有2位90后专职科学老师,他们从课堂实际出发,研发了一系列的科学教学教具,应用到日常的科学教学中去。通过这些好玩、好看的科学教具,把那些枯燥的科学道理,变成了一个个有趣的小实验,不仅能激发孩子们的探索欲和好奇心,更能培养孩子们的初级科学思维,科学课成了学生们最喜爱的课。两位专职科学老师被学生们称为“最炫酷”的老师。
  “同学们,大家知道光是如何反射的吗?今天我们通过这个光路盒子,让大家看看光是如何反射的……”在桂林理工大学附属小学的“科学食堂”,唐昌国老师一边介绍,一边用他研发制作的光路盒子教具,向学生们形象地介绍着光的反射原理。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还跟着唐老师一起动手,在光路盒子上探究着光的反射变化带来的多种可能。
  “这个光路盒子是我根据小学5年级的科学课程光的反射现象而研发的一款科学教具。”唐老师说,他与学校的叶明聪老师在日常的科学教学过程中,一起研发了各种科学教具45件,其中5件已经申请了专利,2件自制教具还获得了桂林市比赛一等奖。
  “我们的年轻老师很有活力和创造性,很擅于在教学过程中以探究的方式,调动孩子们学习科学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桂林理工大学附属小学陆斌副校长说,十多年来,学校十分重视科普教育工作,充分利用高校、社会等优质教育资源,在学校建立了桂林市首个“科学食堂”,并精心配备富有活力和开创性的老师,免费向孩子们开放,让孩子们在这里开展小发明等创新创意活动。
  记者李凯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