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版:特别报道[大图] [PDF]
 
本版导航 各版导航 视觉导航 标题导航
选择其他日期报纸
历史数字报

荔浦芋 从外来芋头到身价14亿的桂林品牌

桂林晚报 新闻    时间:2021年09月09日    来源:桂林晚报

  前段时间,湖南卫视收视率颇高的综艺节目《中餐厅》在桂林录制,大家很关注明星嘉宾们会学习制作哪几道桂林经典菜。随着节目播出,答案揭晓:荔浦芋扣肉、桂林米粉和阳朔啤酒鱼。
  荔浦芋扣肉入选可谓实至名归。这道自治区级的非遗美食,至今仍是桂林人各种宴席上的必备“硬菜”。
  在桂林市餐饮烹饪协会副秘书长罗书铭看来,荔浦芋扣肉之所以能与四川烧白、广东的梅菜扣肉并肩成为扣肉一系的名菜,灵魂是粉糯香酥的荔浦芋。
  而这个在桂林扎根两千多年的古老农作物,也早已从外来品种发展成为身价14亿元的桂林品牌。

 引种 漳州芋种与荔浦的奇妙反应
  9月1日,荔浦芋扣肉的非遗传承人黄学科来到菜市,为酒席上的这道菜仔细挑选正宗的荔浦芋,“体形椭圆,像织布用的纺锤,切开后上面布满了槟榔花纹一样的纹路,这种细细的紫红色的花纹越多,就代表这个芋头越粉。不用正宗的荔浦芋,做不出这道菜的味道。”
  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农作物之一,芋头家族体系庞大,按母芋和子芋的发达程度及子芋着生习性可以分为魁芋、多子芋、多头芋3类。荔浦芋与四川宜宾的串根芋,福建的笋芋、竹芋、白芋等属于魁芋一类。
  作为家族中为数不多的以地方命名的芋头,荔浦芋却并非本地物种。
  荔浦市荔浦芋文化研究会会长蓝荣芳说,西汉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荔浦成立县治,由于所处的地理位置独特,自古以来水陆交通便利,是商贾云集之地,芋头也就这样被从福建而来的客人从漳州带到了荔浦,并在当地开始了种植。距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
  当时的种芋人也许不会想到,这一芋种与荔浦的土壤、气候会发生奇妙的反应,诞生出一个以荔浦芋为名的明星农产品。
  荔浦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何彰贤告诉记者,这些芋头一开始栽于城西关帝庙一带,逐渐向周边辐射种植,经过长期的自然选择和人工选育,逐渐形成集色、香、味于一体的地方名特优产品,口感粉糯而不粘,色泽粉紫,香味奶甜。
  荔浦市农业农村局相关工作人员说,芋头这种农作物适种地域很广,但不同土壤、气候种出来的品质截然不同,荔浦四季分明,冬短夏长,温度、阳光、雨水充足,再加上土层深厚、疏松、有机质含量高,这也让芋头在荔浦种出了远胜于其他地方芋头的品质和口感。
  在中国农科院蔬菜研究所编写的《中国蔬菜栽培学》一书中,在芋的分类中记述:“荔浦芋属天南星科,芋属球茎用变种,魁芋类形,槟榔芋品种群中最著名的种类,外地常年到我地引种种植,仅能外观相似,产量、品质、品味无法与荔浦地域种植相比。”
  优质的荔浦芋也获得了很多名头:2000年获国家工商总局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5年获国家农业部地理标志产品、2019年再次入选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如今,这一芋种在荔浦的风头已经盛过娘家漳州。记者通过百度搜索,以“漳州”和“芋头”关键字检索到的资讯有193万条,把“漳州”换成“荔浦”,有603万条。

 追捧 装进礼盒的农产品
  “一家煮芋十里香,玉帝遥闻恨断肠;五花猪肉来相伴,如来也会争品尝。巧妇细作夺天工,美食名肴天下扬。”这是荔浦当地一首称赞荔浦芋的民谣,夸张的修饰体现了荔浦人对它的钟情。
  当地人最喜欢的荔浦芋吃法是做成荔浦芋扣肉。荔浦芋、肥瘦相间的带皮五花肉,经过高温油炸、浸泡多种调料组合的酱汁,一层芋头一层肉整齐地摆入圆碗之中,再上锅蒸使其味道充分融合,酥粉软糯。也有人钟情于直接吃荔浦芋的原汁原味:选个一斤多重的荔浦芋去皮蒸熟,蘸点白糖即可入口,香甜十足。
  优质,让荔浦芋有别于大多数本地农产品。据《荔浦县志》记载:“荔浦芋……品质远胜于其它地方所产芋头,堪称‘芋中之王’……清朝康熙年间就被列为广西首选贡品……”相传乾隆皇帝每次用膳要传几十道菜,但每道菜最多尝三口,唯独对荔浦芋尝了第四口。
  “被列入皇家贡品之后,推动了当时荔浦芋的种植。”何彰贤和蓝荣芳都认为,荔浦芋真正声名远播,要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一部电视剧说起。在那个全家人每天晚上守在电视机前的年代,电视剧《宰相刘罗锅》里,君臣围绕贡品荔浦芋斗智斗勇,无意中给荔浦芋在全国范围内做了一个热度十足广告。从那时起,每年秋天有越来越多的外地客商来荔浦收购芋头。
  “每年春节前,我都会让老妈到菜市买上几个正宗的荔浦芋,给我做几碗荔浦芋扣肉。”在广州工作了八九年的王先生告诉记者,母亲亲手做的荔浦芋扣肉是他每年春节后回广州的必带年货,朋友到家里聚餐时都会为粉糯的荔浦芋点赞,“今年还有朋友托我从桂林带两个荔浦芋给他呢。”
  新坪镇从事电商的梁女士告诉记者,五六年前开始,荔浦就有不少人在网上销售荔浦芋等农产品,一开始大家都是用水果套网套住芋头,然后放在纸箱里打包发货的。“随着购买荔浦芋的人越来越多,现在也有荔浦芋的礼盒装了,成为走亲访友的送礼佳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