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版:国际·综合[大图] [PDF]
 
本版导航 各版导航 视觉导航 标题导航
选择其他日期报纸
历史数字报

美国得州断电持续 饮用水和食品告急

桂林晚报 新闻    时间:2021年02月20日    来源:桂林晚报

  2月18日,人们在美国得克萨斯州休斯敦市排队等待进入一家超市购物。有些超市推出限流措施,顾客需排队才能进入超市采购。新华社发
  罕见的冬季风暴日前造成美国南部得克萨斯州多处停电,目前电力供应正在逐步恢复,但部分地区仍面临饮用水和食品短缺。在天灾面前,人祸也接踵而至。美国民众发现,就在他们忍冻受饿的同时,州政府和相关部门未能就何时恢复正常供电供水给出时间表,却出现供电公司趁火打劫、得州议员溜之大吉情况,引发民众不满。
  饮用水和食品告急
  来自电力部门的数据显示,当地时间2月18日上午,奥斯汀地区仍有13%的居民断电,休斯敦地区有2%的居民断电,一些大型电力设施仍未能实现电力输送。得州电力可靠性委员会2月18日说,得州电力正在恢复中,各发电厂和输电部门正在全力加紧恢复电力供应。
  从2月15日起,得州一些地区出现水压不足的情况。随着时间推移,有的家庭完全停水,多地供水系统因低温导致水管爆裂无法正常运转。
  得州环境质量委员会一名发言人2月18日说,得州境内164个县的900个自来水系统受到严寒天气影响,得州总人口近一半、约1400万人面临饮用水供应困难。
  受低温及停电影响,得州食品供应链也受到冲击。全州范围内,一些超市因停电关门,部分居民不得不靠囤积的罐头食品度日。
  得州首府奥斯汀市一名居民告诉当地媒体,自己2月17日前往附近超市购物时发现,超市内几乎买不到任何食品,工作人员也没有准备上货的迹象。
  记者2月18日在休斯敦街头看到,随着部分电力恢复,营业的超市数量比17日有所增加,但超市内饮用水和面包等库存明显不足。有些超市推出限流措施,顾客需排队才能进入超市采购。
  得州的支柱产业之一——农业在这次冬季风暴中受灾严重。在得州南部农业主产区里奥格兰德河谷地区,蔬菜水果严重受冻。得州农业局局长锡德·米勒说,由于断电等导致鲜奶未能及时加工,当地奶农每天都不得不倒掉价值800万美元的牛奶。米勒还说,得州很多牧场内的牛羊缺少草料喂食,一些农户饲养的禽类和牛犊已被冻死。
  此外,得州州长格雷格·阿伯特在2月17日的讲话中未就何时恢复全州供电供水给出明确时间表,引发民众不满。
  极端天气冲击能源保障体系
  极端严寒催生能源需求增加。祸不单行的是,面对百年一遇的极寒天气,得州煤电、风电、太阳能、天然气等不同类型的发电均出力困难。加上该州是全美唯一的独立电网系统,在此情形下其他地方也难以通过电网支援电力,造成数百万居民家中缺电。
  根据负责得州90%以上供电的电力可靠性委员会(ERCOT)数据,由于用电形势极度紧张,批发电价一度突破了1万美元/兆瓦时,约为平时电价的200倍。
  供电不足导致部分居民受冻或采取其他方式取暖,并因此引发多人死亡。根据央视财经最新报道,得州已经有60万户家庭及商户在当地时间2月16日夜间恢复供电。尽管如此,受冰冻、低温等恶劣天气条件影响,整个得州依旧只能实行轮流停电以减少用电需求,避免更持久的“灾难性停电”。
  另一方面,美国天然气生产也遭遇了历史性中断。IHS Markit数据显示,得州状况使美国约20%的天然气供应被迫中断,天然气供应下滑进一步导致相应发电减少。得州当局已禁止天然气公司向该州以外地区出口燃料。
  得州议员出国度假引众怒
  就在得州人最艰难的时刻,得州联邦参议员特德·科鲁兹却选择跟家人一起到墨西哥旅游胜地坎昆度假,又给得州民众结结实实添了一把堵。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科鲁兹和家人在2月17日飞往坎昆,结果面临汹汹舆情,仅住了一晚就匆匆返回休斯敦,但已经于事无补。
  科鲁兹回美后对自己出行表示后悔,称出行是因为要“履行父亲的职责”,出于陪同家人的需要才去了坎昆。然而一份曝光的手机讯息却暴露出科鲁兹一家的真实目的就是为了“避灾”。
  科鲁兹的妻子海蒂在出行前曾给邻居群发信息,抱怨自己家里“冻得让人难以忍受”,问邻居们有没有人愿意一同前往坎昆。海蒂在信息中还透露准备在坎昆入住房价超过300美元一晚的五星级酒店。
  虽然科鲁兹这两天忙着灭火,但已经有人给他起了“坎昆科鲁兹”的外号,得州民主党人也表示,科鲁兹应当引咎辞职。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