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版:本市·热线[大图] [PDF]
 
本版导航 各版导航 视觉导航 标题导航
选择其他日期报纸
历史数字报

4岁男童误将磁力珠当糖果吃下 导致两处肠穿孔

医生提醒:1-5岁孩子最容易误食东西 父母需妥善保管药品等物品

桂林晚报 新闻    时间:2021年02月20日    来源:桂林晚报

  手术中取出来的磁力珠。(通讯员供图)
  本报讯(记者苏文娟 通讯员支荣)19日,记者从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了解到,该院近日为一名4岁幼童做了一场手术,修补了两处肠穿孔,而这一切的“元凶”居然是孩子吃的两颗“糖”。
  近日,家在阳朔的4岁孩子阳阳(化名)嚷着肚子痛,阳阳的奶奶以为是上火、消化不良,就给阳阳服用一些助消化的药,但是并未见好转。次日凌晨4点,还在睡梦中的奶奶就听见阳阳一直大喊:“奶奶,肚子痛!”痛了差不多半个小时,于是奶奶带着孙子到附近的一家医院进行抗炎补液治疗,一天后仍未见好转,家人赶紧将孩子转至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小儿外科。
  经过医生详细的询问,原来阳阳因好奇尝了一下家里的“银色糖果”,不料一下子滑进了肚子里,当时肚子有点点痛,但他没在意。第二天,他又拿出这种糖果玩,又想尝尝是什么味道,结果又把一颗珠子吞了。
  医生询问后得知,孩子吃下的根本不是糖果,而是磁力珠,遂立即给孩子做了X线检查。结果发现,磁力珠相邻的回肠之间,有机械性肠梗阻征象。而且孩子出现剧烈腹痛、呕吐、高热等症状,且逐渐加重。
  情况危急,跟家属说明并征得家属同意后,医生立即给阳阳进行了手术。手术时,医生发现因磁力珠吸附导致阳阳腹腔内的肠子与肠子相互粘连压迫在一起,导致受压迫的肠壁组织缺血、坏死,分开粘连的肠管发现2处穿孔,取出肠道里的2颗磁力珠后,医生将穿孔的肠管进行了修补。
  术后,阳阳恢复很快,已于近日康复出院。
  医院小儿外科主任邵家松表示,每年因误食异物来医院就诊的患儿约有一百多例。儿童误食事件有近三分之二发生在家中,多见于1岁至5岁的儿童,而成功进行家庭自救处理的却非常少。误食严重的可能会灼伤消化道,引起烧伤、出血、中毒、休克、窒息等,损伤肝肾功能,甚至造成多器官衰竭,最终引起死亡。
  医生提醒,家长要对孩子进行必要的安全教育,要耐心教孩子学会分辨哪些是食物,哪些是药品、毒物或其他不能吃的物品,帮助孩子养成遇到不明来源的东西,先问问家长能不能吃的习惯,让孩子形成安全防护意识。对容易引起误食的物品要妥善安置。不可让孩子单独食用或玩耍坚果、果冻、纽扣、弹珠等细小坚硬的物品,以免引起窒息。同时,药箱建议放置在1.5米以上的高度,有固定的放置位置,并与零食放置区保持较远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