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版:小记者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2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一个有人文情怀的老师

 

    2000年7月,我实现了我的梦想,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从教20年来,我一直遵循我的工作理念:做一个有人文情怀的老师!我用我的意气风发与豪情万丈,分享着孩子们成长路上的阳光,分担着孩子们学习生涯中的风雨。

    还记得我在马岭镇中心小学担任六年级(1)班班主任时孩子们的故事。2013年9月,我在马岭镇中心小学任教,那是一个拥有1500名学生的农村寄宿制小学,我担任六(1)班班主任。这个班有学生44人,分别来自马岭镇各个村屯,学生的学习基础及思想素质参差不齐。针对学生的这些情况,我及时把握学生的动向,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正确面对每一次挑战。身为班主任,我充分尊重信任他们,在实际教育教学中让他们有“说”的机会。在我所管理的班级中有四位男学生不喜欢学习语文,有一次语文课他们逃课,我了解了情况之后,主动与他们沟通交流。在充分的交流中,我发现四名厌学的学生既怕老师批评,又怕老师向家长报告,于是我把解决问题的主动权交给他们,让他们找出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结果他们均央求老师不向家长汇报,请求老师给一个自行改过的机会,并保证若有再犯,愿意老师“新账”“老账”一起算,结果他们做到了。他们的自控能力有了明显的提高,特别是罗家获,由原来上课不做笔记,平时不完成作业,变成了一个能够自觉学习的学生。

    寄宿在学校的学生离开了温暖的家庭,十分期望得到老师的关爱,为此,我既当好老师,又乐于做好学生生活上的“保姆”。每当学生在学习、生活上出现困难时,我很愿意像学生的父母一样关心爱护他们。我会为他们提供解决问题的建议,为他们出谋划策,为他们排忧解难。我对他们说:“我既是你们的班主任,也是你们一辈子的朋友。”对女生,我更像妈妈一样。我经常到女生宿舍跟她们聊天、谈心,告诉她们在成长的过程中如何自重自爱,自强不息,教她们父母不在身边时如何保护自己。我还经常深入学生当中,与他们谈生活、谈理想,主动与他们交朋友,及时了解他们的所需所求,及时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印象最深刻的是,班上一位姓李的学生,父母离异多年,随父亲生活。由于要养家糊口,其父亲外出广东务工,李同学跟年事已高的爷爷奶奶生活。当年6月,父亲在工地不幸从高处坠落,情况很不乐观。知情后的李同学精神颇受打击,无心学习,于是我多次找她进行推心置腹的交谈,还进行家访。事发以后,我立刻号召我所教的六年级(1)(3)两个班的同学为李同学捐爱心款近200元,李同学感动得热泪盈眶。经过细心的工作,她思想转变过来了,她十分坚信自己定能以优异的成绩通过期末考试顺利考入中学。

    有一次,班上的黄同学将教室门锁环弄坏了,我没有直接批评他,也没私下找他谈话,而是在全班孩子面前认真地查看了一下锁环,若有所思地点点头,觉得修好之后可以继续用。于是,我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说:“我们班的黄同学虽然现在不太喜欢学习,但是动手能力特别强,以后班上的锁环坏了,我们都请他帮修一修,好吗?”黄同学一口否认锁环是他弄坏的。我也当面立即表明锁环不是他弄坏的,并肯定他为班上做了件好事,把门锁修好了。这时全班掌声响起,黄同学的自尊心得到了保护,老师不仅没有批评我,还让我以做好事的方式得到了同学们和其他老师的赞扬,一举两得。同时班主任的威信也得到了迅速提高,我被学生称赞为“幽默大师”,学生们更喜欢亲近我了。

    亲其师,信其道,教学成果更有效。带着我的工作理念“做一个有人文情怀的老师”,我来到了荔城镇黄寨小学任教。每所学校都有基础欠佳、缺乏自信的孩子,面对这些孩子,我从来不给他们“下定义”,而是给他们“树目标”,做个善意的“骗子”,给足他们面子,这样孩子们学习热情就杠杠的。英语早读课上,我在陪孩子们读书,那几个基础不够好的孩子,有的怕读错不敢读出声,有的读得非常小声。我分别来到他们身边,俯下身,对他们说了同样的话:“哇,原来你的声音这么好听呀,如果再响亮一点就更好听了!”接着,我让全体孩子停下,对班里的孩子说,班上的×××等几位同学读书的声音特别的甜美,刚才我都听到了,感觉特别美,待会他们会读得更好,进步会更大!这几个孩子得到了老师的认可和赞扬,在同学们中间特别有面子!其实,我俯下身倾听他们的一霎那,他们根本就没有发出读书的声音。聪明的孩子读懂了老师善意的谎言,更懂得老师给他们持之以恒的肯定,接下来他们就以“每天进步一点点”来回馈老师。

    基础不好的孩子完成作业也很困难,欠作业很正常。在这种情况下,我私下找这些孩子,让他们在我规定的时间内补好交上来。他们当中只要有人补好,我第一时间拿他的作业在全体孩子面前炫耀,我说,我要表扬×××,因为他能够在老师的提醒下抓紧时间补好了作业,说明他想进步,对吗?我们给他来点掌声好吗?全班掌声响起。接着我当着全班孩子的面对他本人说,×××,以后你肯定不会欠交作业了,我相信你!同学们也相信你!全班又响起了掌声!孩子有了台阶下,从少欠交作业到不欠交作业。

    我可以大方地将这些甘愿“沦陷在老师套路里”的孩子们的姓名跃然于纸上:现在六(1)班的罗代刚,六(2)班的谢小弟,四(2)班的侯昌颖,三(1)班的叶博宇、何紫萱、曾令馨等。特别是三(1)班的叶博宇,他在学校“懒筋多耳朵长”,但我特别喜欢跟他交流谈心,他自觉交作业的次数越来越多。寒假里,由于新冠病毒疫情影响,我们师生不能按时回学校上课,所以只能线上学习,26个字母的默写复习,三年级的孩子叶博宇几乎天天出勤!

    因疫情影响了孩子们对知识的掌握,今年暑假每天我都会温馨提醒我的孩子们完成当天的作业,并给予孩子们点评,给孩子们鼓励、肯定。其中三年级一班的张昌耀同学给我发微信说:李老师,因为有您,我喜欢上了学习,更喜欢学英语。看到这个消息,我内心充满了幸福感。

    当我满怀爱心去对待学生时,我已在爱中获得了爱,我必须在教学生涯中用爱陪伴学生!做一个真正的深得学生喜爱的老师,做一个有人文情怀的追梦人!

    荔浦市荔城镇黄寨小学 李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归桂林日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Email:service@guilinlife.com 
桂林生活网客服电话:(0773)2853120 2852488 传真:(0773)2853265 地址:桂林市中山中路39号南方大厦9-5号
经营许可证:桂B2-20040001

桂林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