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平安桂林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30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雁山公安分局联手高校看好师生“钱袋子”

 

    民警在校园开展宣传。(警方供图)

    雁山辖区共有7所大中专院校,在校师生12万余人,校园平安是全区社会治理的“老大难”。为此,雁山公安分局主动将社会治理的触角延伸、重心前移,让平安校园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

    今年以来,雁山公安分局联动辖区党政机关和高校工作人员,定期通报预防诈骗工作情况,共同研究、推进平安校园建设,有力维护了辖区及高校的和谐稳定。截至目前,雁山刑事、治安案件警情207起,同比下降21.89%。

    ●发现问题对症下药

    今年2月,电信诈骗案件出现了多发频发的现象,受害者多为学生。对此,雁山公安分局摸排辖区高中以上学生,登记造册建群管理宣传教育,健全五级网格管理,压实五级网格员责任,诈骗案频发态势得到有效遏止。

    同时,开学前后联系高校主要领导,制作短视频,微信群发防疫与反诈安全知识,由“平安校园建设”临时党支部成员单位联合党政、市场监管、消防、司法、公安等相关部门,深入各高校开展安全大检查,并利用入学唯一通道发放反诈、防疫安全宣传册,扫平安雁山二微码建平安校园群,收到良好的效果。

    为全面落实上级关于反诈防诈的指示精神,雁山公安分局整合多方资源,组建反诈联盟,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采取出板报、挂横幅、贴海报以及集中授课考试、制作宣传短视频、车载大喇叭流动宣传车等方式,强化反诈宣传,以此提高全民反诈意识和能力。

    截至目前,雁山公安分局共张贴大小反诈防诈海报6.5万张、悬挂横幅50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反诈防诈扇子等伴手礼10万多份,投入宣传经费达30余万元。

    ●组织校内宣传

    为了使宣传走进校内,雁山公安分局动员受骗学生组建安全教育宣讲团,向广大学生现身说法,并组织开展大学生心理辅导讲座,以情景再现、案件解析等方式进行培训宣讲,全方位、多视角地展现电信诈骗犯罪过程,增强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安全教育的穿透力和影响力。

    自2019年以来,雁山公安分局47次深入高校与校方开展座谈会,妥善解决涉校矛盾纠纷28起。

    在强化“警、校”融合发展的过程中,借“平安校园建设”临时党支部探索开发APP安全考试平台,每月组织一次全员安全知识考试,推进平台建设,整合各高校视频监控系统,纳入分局大数据平台,达到风险隐患智能感知、及时预警、即时响应、迅速处置的效果。

    与此同时,各高校积极推动由党委、部门领导、学院领导、辅导员、班干部及志愿者组成的校园网格化管理,制定相应督导考评制度细则,共建共治共享校园治理格局,在打造“党建引领·金盾护校”雁山新样板的同时,致力于将桂林理工大学提档升级建设成体验式安全教育基地,实现让安全警示教育入心入脑的教育理念。

    ●联动群众防控

    雁山公安分局通过整合相关部门力量,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治安大清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强化校园周边网吧、电子游戏室、台球室和歌舞厅等重点场所的整治。成立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业队,建立电信诈骗快速报案、快速处警、快速处置、快速止付、快速打击的工作机制。协调各高校组建以辅导员、学生会干部、退伍士兵大学生为骨干的“红校义警”巡逻队,负责校内巡逻。后来,在民警的带领下,巡逻范围延伸到校外500米,充分调动群众力量进行防控。

    今年以来,雁山公安分局共开展联合大清查大整治专项行动38场次,破获诈骗案件25起,破案率为35.71%,为受害者挽回经济损失50多万,抓获诈骗人员62人。

    下一步,雁山公安分局将继续推进综合管理,并逐步强化源头治理。

    记者刘净伶 实习生马铭婴  通讯员陈友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归桂林日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Email:service@guilinlife.com 
桂林生活网客服电话:(0773)2853120 2852488 传真:(0773)2853265 地址:桂林市中山中路39号南方大厦9-5号
经营许可证:桂B2-20040001

桂林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