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闲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6月18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粽叶飘香

 

    ■杨金坤

    每逢端午,总要忆起母亲的粽子,那又软又糯香喷喷的粽子味,总是弥漫在我的童年。

    印象中,母亲包的粽子总是很大,是平行的三角形,表面光滑。家乡的粽子是用苇叶包起的,每年端午时节,离家十几公里外的芦苇塘中总是穿行着摘粽叶的人们,父亲便是其中的一员。那鲜绿的苇叶,即便在开水中烫上几十分钟,仍香气四溢。母亲喜欢在厨房铺上一张大桌子,将一片片苇叶有序地叠放一起,当有十几厘米宽时,便可将其折成漏斗型,随之将泡好的糯米与其他作料一同放进漏斗中,慢慢向上面浇水,浇进的水从漏斗底端的缝隙慢慢溢出。母亲说这样是为了米在叶子里更紧实,随后用煮好的茅草将粽子扎好,一只漂亮的粽子便完工了。母亲包的粽子口味不算多,纯糯米的、花生的、红豆的……母亲说,这样的粽子味道最纯正。

    前几日去超市,结账前忽然看到有卖粽子叶的,不新鲜,是干的,叶子很宽,突然间勾起我包粽子的想法,虽然从未尝试过,却总觉得应该没问题。我几乎没有犹豫便买了几沓,随后买了糯米、豆沙、鲜肉、赤豆、花生、蜜枣。回到家便按照儿时的记忆准备好了材料,最终包出的粽子样子有些拙劣,似乎比超市卖的味道略好,但总觉得与年少时的记忆有些不同。煮粽子的时间里,似乎除了热浪涌动,空气中再无其他味道。那儿时粽叶的香气呦,即便我伸长了脖子也未曾嗅到。

    突然间明白,粽子是鲜苇叶的香气,更是母亲的香气。如今,母亲去世已经二十余载,母亲的粽子,我不能复制,再也不会拥有。粽叶飘香,其实不过是对母亲浓浓的思念。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归桂林日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Email:service@guilinlife.com 
桂林生活网客服电话:(0773)2853120 2852488 传真:(0773)2853265 地址:桂林市中山中路39号南方大厦9-5号
经营许可证:桂B2-20040001

桂林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