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6月18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盐业宿舍小区昔日“问题地” 如今变成休闲好去处

 

    居民对整改后,新装的晒被子栏杆赞不绝口。记者苏文娟 摄

    原来的“问题地”,连落脚之地都没有。

    中山北路102号盐业公司宿舍后有一块空地,曾经是杂物乱堆,蚊虫孽生的“问题地”,但经叠彩区政府、叠彩区北门街道锦绣社区以及社区党员、志愿者的共同努力,昔日的“问题地”,如今成了附近居民散步纳凉、晚上锻炼的好去处,获得了居民们的连声称赞。

    耐心做居民工作将不可能变成可能

    曾志宏阿姨是盐业公司宿舍的老住户,提起自家厨房对着的这块地的过去,她连连皱眉头。“以前哪里有这么好,根本看不得哟。”曾志宏说。盐业公司宿舍共有4栋楼,这块空地就位于这几栋宿舍楼后面,面积有300多平方米,小区的活动室正对着这一片空地。

    据锦绣社区主任陈文庆介绍,这块地原来应该是停车用地,后来不使用了,逐渐荒废。之前地面没有硬化,全是泥土,一下雨泥浆就到处流。渐渐地,这里就变成了堆放杂物的地方。通过旧照片,可以看到这块地改造前杂草丛生,还凌乱地堆放着一些木板等杂物。“再后来,有居民就开始在这里种菜。”陈文庆说。

    曾志宏说,空地没有改造前,在活动室打牌的人都不能开窗,一开窗全是蚊子,而且气味也特别难闻。

    陈文庆记得,他刚开始着手处理这块空地的时候,很多人都给他泼冷水说,“改造起来非常难,基本不可能。”但陈文庆不这么认为,他觉得问题已经产生了,一定能找到突破口来解决。

    陈文庆联合社区老党员、志愿者开始不定期对盐业小区宿舍空地以及周围环境进行清理。同时还上报给叠彩区政府,争取政府和挂点单位的支持。慢慢地,周围的居民发现社区处理这块空地开始动真格了。经过几次卫生清扫后,有些居民也自觉加入了清扫队伍,陈文庆和社区工作人员就趁此机会给他们做工作,“你们看,把这里清理一下,你们居住的环境也干净了很多。”

    清理完卫生的同时,陈文庆还要处理种菜问题。这片空地上的菜是附近居民种下的,很多人都舍不得拔掉。陈文庆就从老居民老党员这里找突破口,他找到曾志宏阿姨,让她带着社区工作者深入十多户居民家中宣传创城工作。居民孙阿姨说她种的菜很久了,舍不得拔掉。陈文庆就跟她聊家常讲政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劝她支持清理工作,支持创城工作。经过耐心解释孙阿姨带头配合清除了自己种的菜。有了这个突破口后,其他家庭也纷纷支持配合,处理掉了自己种的菜。

    “问题地”变成休闲好去处

    在清理这块空地的同时,锦绣社区还对盐业公司宿舍周围的环境进行了整改,将居民门前的土地进行硬化,规划了电动车停车位,还整改了下水道。经过整改,这一片空地如今彻底变了样。

    现在这块地不但路面平整没有污水,而且周围还修了护栏,显得特别整洁。在整改过程中,考虑到居民的需要,社区还在空地上装上了晾晒被子的整齐栏杆,对此,居民们都赞不绝口。

    “自从这块空地整改后,我们这里的蚊子都少了很多。”曾志宏说。记者在采访时也看到,这里整洁干净,凉风吹来,让人感觉舒适。在空地旁边的小区活动室里,几位居民正在打字牌,享受下午的凉爽好时光,晚上居民则三五成群在这里跳舞锻炼。

    记者苏文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归桂林日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Email:service@guilinlife.com 
桂林生活网客服电话:(0773)2853120 2852488 传真:(0773)2853265 地址:桂林市中山中路39号南方大厦9-5号
经营许可证:桂B2-20040001

桂林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