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本市·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6月1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地雨量破历史极值 强降雨过程结束了

阳光时隐时现 天气局势尚未稳定

 

    今年5月29日以来,受高空槽、切变线等天气系统影响,我市出现了4次强降雨天气过程,5月29日20时至6月10日8时,灵川县、临桂区、永福县部分乡镇累积雨量超过700毫米,最大为临桂宛田861.7毫米,其次是灵川九屋836.5毫米。

    在降雨中苦熬了这么久,11日,桂林的强降雨终于结束了。大家期盼多时的阳光重新出现,但这样的天气并不稳定,降雨淅淅沥沥还要维持一阵子。

    4次强降雨叠加多地雨量破历史极值

    随着强降雨的结束,桂林气象局对接连不断的4次强降雨过程进行了回顾和总结。

    气象专家表示,5月底以来的降雨主要有3个特点。一是过程频繁,累积雨量大。据统计,这4次强降雨天气过程(按天气形势划分)分别出现在5月29日至6月1日、6月2日至3日、6月4日至5日、6月6日至10日。每次强降雨之间的间歇非常短,往往白天稍有减弱,晚上又再度加强。

    二是强降雨区高度集中,落区重叠。气象专家介绍,部分地区反复出现暴雨。全市139个自动观测站监测到累积雨量超过300毫米,占全市自动观测站的57%。有9个自动观测站监测到700毫米以上降水,分布在永福、临桂、灵川。

    三是局地降雨强度大,多地雨量破历史极值。数据显示,6月7日,永福县罗锦镇金鸡河水库3小时累计降雨量达232.1毫米,打破当地3小时降雨历史记录。7日,阳朔县国家气象站的日雨量达327.7毫米,打破当地建站以来最大日降水量历史记录(历史极值为197.5毫米,出现在2016年5月8日)。同一天,永福县的降水量为326.4毫米,日降水量排在当地建站以来的第2位(历史极值为420.7毫米,出现在1966年6月21日)。

    精准气象预报避免群死群伤

    面对强降雨天气,桂林气象部门以“早、准、快”的标准,为桂林各地提供了有序高效的汛期气象服务。

    今年3月18日,桂林正式入汛,这个时间较常年偏早了1个月。入汛以来,市、县两级气象部门先后启动62次(其中市局6次)重大气象信息报告,将气象信息第一时间报送地方党政一把手,为防汛抗洪救灾提供决策参考。

    从2019年开始,桂林气象部门开展暴雨精细化预报攻关,目前暴雨预警实现了未来3小时预警,区域精准到乡镇级别,雨量预报精细到毫米。

    为强化部门之间的应急联动,气象部门加强与防汛办、减灾委、自然资源局、水利局等部门的应急联动。借助气象部门的精准预报,政府组织得力,避免了群死群伤。

    6月7日凌晨1点05分,永福县气象局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永福县自然资源局接到暴雨红色预警后,了解到永福县南部有强降雨,要求当地地质灾害监测员加强巡查。1点50分,监测员发现险情,立刻报告永福县自然资源局组织群众撤离。凌晨2点,山体边坡发生滑坡,县工商宿舍区3栋的人员刚刚撤走,没有出现人员伤亡。

    7日6点25分,荔浦市气象局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根据气象预报预警信息,9点30分,当地自然资源局联合气象局发布了地质灾害气象风险橙色预警。上午10点左右,马岭镇同善村潘厂屯100多户591人完成撤离。下午1点,该村屯后山发生了山体滑坡。

    此外,桂林市县两级气象部门还通过电视天气节目、天气网、气象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气象预警大喇叭、电视频道挂预警图标和游走字幕等方式,及时更新发布暴雨预报预警信息,提醒公众做好避险自救工作。

    预计15日才有稳定晴好天气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虽然盘踞桂林多时的强降雨云团已逐步南移,但降雨天气并不会在最近几天完全终结。

    11日清晨,天上云层较厚,但降雨总算是停了。由于空气中水分较多,而气温逐步回升,市区以及阳朔等地雨雾缭绕。临近中午,随着雾气的消散,阳光透过云层来到了我们的眼前。然而,它就像昙花一现,此后,桂林各地以阴天为主,局部地区出现了阵雨。

    预计12日有阵雨,局部地区有中雨。13日至14日,桂林中北部还会迎来一次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的强降雨过程,南部则有阵雨、局部中雨。到了15日至16日,大家才可能迎来真正稳定持续的晴天,但依然不排除局部有阵雨的可能。

    记者梁亮 通讯员蒋丽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归桂林日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Email:service@guilinlife.com 
桂林生活网客服电话:(0773)2853120 2852488 传真:(0773)2853265 地址:桂林市中山中路39号南方大厦9-5号
经营许可证:桂B2-20040001

桂林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