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本市·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6月12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甲状腺癌偏爱女性

 

    孙军在为患者检查甲状腺

    市人民医院孙军医生采用完全腔镜颈侧淋巴结清扫术让年轻患者在获得治疗的同时 还兼顾美容效果

    众所周知,因为患病位置的特殊性,传统的甲状腺肿瘤外科手术,不可避免会在患者脖子留下一道疤痕。在甲状腺疾病发病人群日趋年轻化的今天,对于很多爱美的女性来说,这道长长的疤痕往往会给她们的生理和心理造成长期的不适。

    22岁女大学生小赵最近被查出患有甲状腺疾病后,整个人就变得十分焦虑。担心治疗效果,同时也担心手术后的瘢痕,不过,不同的是这次她焦虑是短暂的。因为,由桂林市人民医院甲状腺、乳腺、血管外科副主任孙军为其实施了手术治疗,清扫了颈侧区的淋巴结后,小赵的颈部没有留下疤痕。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值花季却患上甲状腺肿瘤

    家在县城的小赵是个在校大学生,不久前自己感觉颈部有些不适,触摸后感觉颈部有一明显的包块,看着包块赖在那里“不走”,还有一天天“长大”的意思,小赵十分着急,来到了市人民医院就诊。

    “超声检查发现患者的颈部右侧有一个2.5*1.3CM的包块,淋巴结增大,边界不是很清楚。”接诊的甲状腺、乳腺、血管外科副主任孙军看了患者的超声报告后,考虑恶性肿瘤的可能性大,遂将小赵收入院治疗。

    如果是恶性肿瘤,在切除患者的甲状腺后,还需进行淋巴结清扫,以最大限度消除癌变组织,为后续的治疗和康复打下坚实的基础。然而,按照传统手术方式,像颈侧淋巴结清扫需要将手术切口延长至15-20CM,有时甚至延长至耳后,术后会留有很长的手术瘢痕。

    考虑到患者是一个22岁的女大学生,正值人生美好的花季,有强烈的美容需求,孙军决定为患者实施经乳晕完全腔镜颈侧淋巴结清扫术。

    脖无痕53枚淋巴结被轻松剔除

    据介绍,腔镜甲状腺手术区别于传统手术之处在于颈部无切口,经乳晕完全腔镜手术治疗要求手术医生除了要积累丰富的开放手术经验并熟知甲状腺的解剖结构外,更需要熟练的腔镜操作技能。另外,腔镜下甲状腺癌淋巴结清扫需要在狭小的空间里完成,且清扫时须解离喉返神经并全程加以保护,这无疑也增加了手术难度。

    “腔镜下甲状腺手术是一种甲状腺美容手术,取代疤痕的是胸部1-3个小伤口,大大减轻了给患者造成的心理负担和自卑感,给患者更多的人文关怀。”孙军介绍,“我院甲状腺外科成功开展完全腔镜甲状腺手术,很多患者都慕名而来。”

    术中,孙军在患者前胸穿刺3个小孔,在皮下游离隧道到达颈前区进行手术,在镜下放大的视野内,孙军逐一找到淋巴结53枚,完成清扫,手术保证了肿物及淋巴结切除,同时对甲状旁腺也保护良好。

    “与传统手术比较,腔镜甲状腺手术后患者体感疼痛不适程度轻,恢复速度更快,住院时间明显缩短。”孙军说,当前甲状腺疾病多发,年轻化趋势特别明显,如果自我检查后发现包块,或近期出现声音改变、呼吸吞咽不畅感或刺激性咳嗽,请及时到医院甲状腺专科做详细检查。早期的甲状腺癌如果得到及时的合理手术治疗,都能获得较长的生存期,甚至术后就恢复成“正常人”。

    廖国梁 黄薇 文/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归桂林日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Email:service@guilinlife.com 
桂林生活网客服电话:(0773)2853120 2852488 传真:(0773)2853265 地址:桂林市中山中路39号南方大厦9-5号
经营许可证:桂B2-20040001

桂林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