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版:县区新闻[大图] [PDF]
 
本版导航 各版导航 视觉导航 标题导航
选择其他日期报纸
历史数字报

第一书记跑好“四乘接力” 奋力发展特色产业

灌阳大源村:让白芨之花在大山深处开得更艳

桂林日报 新闻    时间:2023年05月19日    来源:桂林日报

  任满的第三任驻村第一书记黄传伟(前左二)、新任驻村第一书记李学来(前左三)与村民在白芨种植基地交流。
  本报讯(记者李忠波 通讯员陆仕臣  李丹桂 文/摄)“村里种植的这些白芨,是我们几任驻村第一书记和村民共同努力的心血结晶,现在我把接力棒传给了你,希望你能继续带领乡亲们致富!”日前,记者驱车前往灌阳县灌阳镇大源村白芨种植基地采访,适逢桂林理工大学派驻该村第一书记“新老交替”,任满的第三任第一书记黄传伟向新任驻村第一书记李学来叮嘱道。
  时下正值白芨花开的季节。在大源村的白芨种植基地,十余名村民正在忙着除草、移栽、翻土,一朵朵竞相绽放的紫红色白芨花将村庄点缀得美轮美奂,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增添了希望。
  大源村位于灌阳县城西北部,距县城15公里,平均海拔500多米,村子沿江而建,左右被两座高山环绕,山路狭窄。全村耕地面积447亩,人均仅有水田0.24亩;常住人口300人左右,平均年龄60岁以上,劳动力短缺。
  “以前村里仅靠种植水稻为主,村里很多年轻人都选择外出务工。第一任驻村第一书记到来之后,曾带领村民发展种植百香果、灵芝以及养鱼等,均以失败告终。后来,第一书记带领村干部、村民去了云南、贵州、四川等地考察。桂林理工大学又派专家到该村对土壤成分进行分析,最终发现大源村适合种植白芨。2018年,村里流转了30亩土地,种出来的白芨长势不错,于是就扩大了种植面积……”谈起发展白芨种植,黄传伟如数家珍,娓娓道来。
  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廖剑敏说,在历届驻村第一书记和县税务局、县残联等单位驻村工作队员的指导和帮助下,2021年村里种植的30亩白芨卖了14万元,全村现在发展白芨、黄精等中药材面积达到200多亩。村里的白芨中药材产业发展由开始的零星种植发展到规模化,仅白芨产业一项就带动了村里40多户脱贫户增收。
  “我家共流转了5亩土地,一年能有1300元收入。另外,我和老伴一年能在白芨种植基地务工40来天,每人每天工钱70元,又有差不多6000元的收入。”今年72岁的黄荣辉一边和老伴在田里除草,一边向记者介绍。
  近年来,大源村结合实际,把发展白芨种植特色产业作为产业脱贫的新路子,探索出“党支部+村集体+合作社+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催生村民的内生动力,有效拓宽村民增收渠道。
  “下一步,大源村将以中药材种植基地为支撑,着手建设白芨药材加工基地,生产具有乡村特色的保健品、旅游产品等,助推产业转型升级,谱写乡村振兴的新篇章,让白芨之花在这片大山深处开得更艳。”李学来满怀信心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