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版:健康桂林[大图] [PDF]
 
本版导航 各版导航 视觉导航 标题导航
选择其他日期报纸
历史数字报

最美坚守者
最暖年夜饭

桂林日报 新闻    时间:2023年01月29日    来源:桂林日报

  在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休息室,张河与同事们吃了一顿简单却又“痛快”的年夜饭。
  在桂医附院急诊科休息室里,龚卫林等医护人员一起吃年夜饭,庆祝节日。
  在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休息室,医护人员们在一起吃年夜饭,韦凤春夹起了一只虾。
□本报记者徐莹波 文/摄
  年夜饭,是家的味道,是幸福的味道;吃年夜饭是中国人辞旧迎新最重要的仪式。但对于许多医护人员来说,除夕和春节,他们依然忙碌,问诊、扎针、抢救、手术……他们必须放弃这个团聚的日子,继续守护健康、守卫生命。
  除夕当天,本报记者走进我市部分医院,聚焦坚守在岗位上的医护人员,用镜头记录那些特殊而又温暖的年夜饭。

守护市民的健康
这份辛苦就是无上的荣誉

  1月21日17时30分,记者来到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急诊科。进入休息室,菜香扑鼻而来,桌上摆放着莲藕炖羊肉、羊排、油炸虾和水煮虾、炒牛肉、松子鱼等菜品,还有王老吉、椰奶和碳酸饮料。10多名医护人员有说有笑,大家围着站在桌前一起吃年夜饭。看到记者,他们还发出了热情的邀请。
  “火锅和炒菜是科室为大家准备的,护士长买的菜。急诊科是医院最忙碌的科室,来就诊的病人基本不间断,因此我们21名医护人员分成两组吃年夜饭,还有救护车司机、保安等。医院员工之家(即食堂)也特意比往常提高了伙食标准,送来了25元的盒饭以及水果,可以作为宵夜。”该院急诊科主管护师龚卫林说,院领导还特意来慰问了他们,送来新春祝福,并叮嘱大家要时刻牢记医疗安全,全力做好患者抢救和治疗工作,确保广大市民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龚卫林于2012年7月参加工作,一直在桂医附院急诊科工作,在这些年的除夕里,他在工作岗位上吃了5次年夜饭。“每年除夕,科室都为值班人员准备丰盛的年夜饭,由于人多所以吃饭非常热闹。有些老家在外地的单身同事甚至主动要求当天值班,因为在科室里吃年夜饭比一个人在出租房吃饭热闹多了,这里让他们有了家的感觉,更温暖。”他说。
  龚卫林的妻子是该院放射科导诊护士,因为是同事,她知道医护人员不在家吃年夜饭很正常。他说:“4岁半的女儿也能理解我,只是上班前一直找我陪她玩积木,她说‘爸爸等下上班就不能陪我玩了’。”
  接受采访时,虽然龚卫林满脸笑容,语气轻松,但这个除夕,除了吃年夜饭的短短20分钟外,他一直在忙碌。“当天16时接班,初一0时下班,这段时间里,科室收治了5家医院120转送来的患者,科室的120救护车也外出了3趟,大家都没有什么休息时间。”他说,“我参与了几名危重病人的抢救工作,包括3名急性脑梗死患者、1名急性心肌梗死患者、1名消化道出血患者、1名尿毒症血透后低血压患者,以及1名呼吸困难的慢性肺阻塞患者。”
  看惯生死,才明白健康可贵;坚守岗位,更珍惜相聚时光。春节期间,龚卫林一共值了5天班,还有1天要在家待命,虽然很辛苦,他却感到收获满满。他说,急诊室的忙碌,不会因为春节而暂缓。能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继续守护市民的健康与生命,这份辛苦就是无上的荣誉。

与同事一起奋战
就是一个充满意义的除夕夜

  当天18时10分,记者来到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休息室里,27名医护人员、司机正在吃着年夜饭。桌上,鸡鸭鱼肉等各式菜品一应俱全。“大家抢着菜吃,更有味道。”一名医生边吃边说。
  该院急诊科护士韦凤春为一名急诊患者护理完毕后进入休息室,立即拿起一个饭盒,又夹了几只虾。饭还没扒上两口,突然接到通知,一名急诊患者需要护理,她只能放下饭盒,赶去急诊室。“除夕和春节是重要的传统节日,这时候来看急诊的患者大多病情较重、拖延不得,家属的心情也比较复杂,我们在救治、沟通时就需要多一点耐心和同理心。”她说。
  韦凤春是贵港人,2021年毕业后进入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工作。“今年第一次在科室里吃年夜饭,与在家吃是完全不同的感觉,更热闹。大家吃饭时几乎都站着,一是方便夹菜,二是如果病人有需要,可以马上去干活。”她说,“不管吃什么,大家聚在一起,共同奋战,守护患者健康,许下新年愿望,就是一个充满意义的除夕夜。”
  那天晚上,吃完年夜饭后,韦凤春又接到出急诊任务,赶往兴安县救治一名出现抽搐症状的患者。“急诊科全年无休、24小时待命,随时接诊各种各样的病号,特别是在春节期间,人流量比较大,比平时接诊的病人更多、更加繁忙。”她说,“但比起去年12月中旬至今年1月上旬那段特殊时期,这几天已经轻松多了。”
  当晚,趁着忙碌间隙,韦凤春还看了一会儿春晚,听了几首歌,看了一个小品,缓解了一下疲惫。她说:“当时,正在贵港家中的爸爸、妈妈、弟弟、妹妹专门打来了视频电话,嘱咐我注意身体,好好工作。我答应他们,过完年后,找个时间请工休假回家看望他们。”
  韦凤春说:“虽然因为工作关系,不能回老家与家人团聚,但他们给予了充分理解和支持。在除夕和春节里,其实有千千万万像我们医护人员一样坚守在不同战线上的人,大家都舍小家为大家,为了祖国的繁荣昌盛,为了人民的幸福生活而坚守着。我将真心服务每一位患者,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希望兔年国泰民安,希望广大市民事事顺心!”

看到女儿发来的新年祝福图片
顿时又充满力量

  “自从成为一名医生以来,我已经记不清在医院里吃了多少次年夜饭了。”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医生张河说,“现在已经习惯了春节期间正常上班,留在家里反倒不知道干什么。”
  当天19时,记者来到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与上述两家医院急诊科的热闹相比,这里略显“冷清”——除了张河外,还有她的3名同事。她们刚刚忙完,开始吃年夜饭,有麻辣烫、红烧排骨、青菜等。菜品虽然简单,人也不多,但大家觉得吃得还蛮“痛快”。
  张河于2009年大学毕业后进入兴安县人民医院工作,2018年调到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市级医院比县级医院患者多,更忙碌。”她说。
  张河有两个女儿,老大11岁多,老二6岁多,都在读小学。她的丈夫是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二四医院的医生,因为工作原因,两口子只能把孩子托给老人照顾。
  她说:“21日上午,到医院查房,中午回到家中跟家人一起吃了午饭。由于晚上还要上夜班,中午那餐相当于团圆饭了。”
  按照医院规定,张河是18时接班,为了让其他同事早点回去吃年夜饭,她特意在17时30分到医院接班。回到科室后,收到了医院发给住院产妇的小福袋,她又与同事们分别把福袋送到各个病房的产妇手中。
  一名正在科室住院待产的孕妇接到福袋后对她说:“谢谢医院,谢谢您。收到这份福气,我一定能生下健康的宝宝。”
  在简单吃完年夜饭后,张河经过一系列术前准备,为一名“瘢痕子宫、高血压”产妇实施了剖宫产手术。出了手术室没多久,22时20分左右,一名产妇因羊水破了,张河又紧急为她实施剖宫产手术。
  “晚上连着做两台手术,累得有些头疼,就回到休息室里睡了一会。”张河说,“没隔多久,接到护士通知,产妇黄女士即将临盆。我赶紧起来准备手术,看到手机在闪烁,有很多亲戚朋友的拜年微信,其中一个是女儿发来的新年祝福图片,顿时又充满了力量。”
  22日凌晨4时20分,在张河的帮助下,黄女士成功顺产,生下了一名重3.5千克的女婴,母女平安。
  春节期间,张河一共值了4天班。她说:“与同事、产妇一起在医院里过春节也蛮有意思。作为产科医生,对我来说,让每一个新生命健康降生,确保母婴安全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