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版:健康桂林[大图] [PDF]
 
本版导航 各版导航 视觉导航 标题导航
选择其他日期报纸
历史数字报

救护车上的两小时

桂林日报 新闻    时间:2022年11月11日    来源:桂林日报

  宝宝在桂医二附院接受治疗。 通讯员刘祖苗 摄
□本报记者徐莹波 通讯员支荣
  资源县一名女婴(下称“宝宝”)出生15分钟后出现呼吸困难,疑似患有早发型败血症,病情十分危重。接到求救信息后,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医护人员立即出诊。在转运宝宝的两小时里,她出现呼吸衰竭、休克等症状,生命危在旦夕。与时间赛跑,绝不放弃,医护人员在救护车上努力抢救,终于将宝宝安全带回医院治疗。
  10月22日21时38分,桂医二附院接到资源县某医院求助电话:“一名女婴在出生15分钟后,出现呼吸困难。考虑到患儿的母亲在孕35周检查时发现感染了B族链球菌,一直未进行治疗,疑似新生儿患有早发型败血症,需紧急转院治疗。”
  接报后,桂医二附院新生儿科值班医师、副主任医师杨伟丽与值班护士曾巧华乘坐救护车迅速赶往资源县。
  当天23时30分,两人抵达资源县某医院。检查发现,宝宝为重度酸中毒,并出现呼吸衰竭、休克,情况异常凶险。经杨伟丽抢救后,宝宝呼吸困难症状得到改善,病情趋于稳定。
  23日0时15分,杨伟丽等人把宝宝带上救护车,准备转运回桂医二附院做进一步治疗。
  23日1时40分,正在返程途中,宝宝突然出现烦躁不安,并伴有肢体抖动。检查发现,宝宝经皮血氧饱和度下降至50%~60%(正常值不低于94%),心率<60次/分(正常值为120~140次/分),肺部可闻及明显的湿性啰音,随时有发生肺出血的可能。
  “必须马上抢救,避免情况恶化。”杨伟丽作出决定。
  面对救护车里狭小的空间,以及颠簸的路况,杨伟丽与曾巧华克服困难,紧急采取抢救措施。杨伟丽开始为宝宝持续进行心脏按压,曾巧华则在一旁配药、给药。
  由于情况紧急,两人又忙不过来,宝宝的父亲谢先生也在曾巧华指导下,帮助按压复苏囊为宝宝进行正压通气。他在事后回忆说:“当时,我按照护士指导的要点按压复苏囊,还担忧操作不正确。幸好护士迅速完成配药,很快就接过了我手中的复苏囊。”
  抢救期间,宝宝出现了肺出血症状,气管导管内不断有鲜血涌出,无法呼吸。宝宝的奶奶心急如焚,她在车里站了起来,眼泪止不住流了下来:“请你们一定要救孩子。”
  “您放心,我们一定全力以赴。”杨伟丽一边继续为宝宝做心脏按压,一边安慰老人。
  救护车进入临桂区后,曾巧华通知科室的同事提前做好准备,为宝宝住院治疗开通绿色通道。
  胸外心脏按压、改复苏囊正压通气、纠酸、注射肾上腺素……经过20多分钟的抢救,宝宝的心率恢复至120次/分,经皮血氧饱和度上升至80%左右,气管导管内也不再有鲜血涌出,生命体征逐渐恢复。
  23日2时10分,救护车顺利抵达桂医二附院,宝宝被同事们送入新生儿科继续抢救治疗。这时,杨伟丽和曾巧华终于松了一口气;她们才发现,口罩已经被汗水浸湿了,身体也已疲惫不堪。
  “虽然有些辛苦,但这只是我们的日常工作,能救回宝宝的命,就是我们最大的成就。”杨伟丽说。 
  经过10多天的治疗,目前,宝宝已康复出院。出院时,谢先生对杨伟丽说:“感谢你们救了我的女儿,是你们给予了她第二次生命,你们是我们一家人的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