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版:社会生活[大图] [PDF]
 
本版导航 各版导航 视觉导航 标题导航
选择其他日期报纸
历史数字报

退役大学生吴宸龙:

人生的“突击”才刚刚开始

桂林日报 新闻    时间:2022年08月05日    来源:桂林日报

□本报记者陈静 通讯员魏敬斌 唐明军
  标志性的寸头,走路说话间透露出军人的干练,但不说你可能想不到,他不仅是一名在读研究生,竟然还创业当起了总经理……他就是吴宸龙,桂林理工大学退役大学生,桂林理工大学在读研究生,桂林理工大学国防教育协会创始人、荣誉会长、作训部长,桂林市国防教育研究会教育培训部副部长,桂林敏行体验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兼总经理。他曾服役于武警广东总队,多次参加支队重大勤务,先后获得“优秀士兵”、个人嘉奖、桂林理工大学二等奖学金等荣誉。
  2013年,正在桂林理工大学二年级上学的吴宸龙响应国家召唤,毅然选择投笔从戎,成为征兵改革后的第一批秋季入伍士兵。
  那时大学生士兵还不多见,因此,为什么来当兵成了他被问得最多的问题。“守卫了国家,也就守卫了我们自己的小家,守卫了我们的幸福。参军是我从小的梦想,我崇尚军装和荣誉,我不希望我的青春留下遗憾!”他回答。而在部队的两年里,他也一直在用行动诠释着他的信念。
   他是新兵中队的文化骨干,负责中队的文化工作;军事训练上,他也肯吃苦、表现出色,多次获得嘉奖及优秀士兵荣誉。
  两年的军旅生涯如白驹过隙,退役复学后的他,在校园里用另一种方式延续对国防和军队的热爱。他联合桂林理工大学校内退伍老兵成立了国防教育协会,以“老兵永远跟党走”为导向,一直致力于高校退役军人的组织建设,推动高校国防教育工作。
  在5年的时间里,他先后参与并完成教育部2019年度军事课教学展示、军地联谊晚会演出、广西高校综合消防演练等活动。国防教育协会在学校开展了一系列国防教育主题活动,反响热烈,受到了同学们的欢迎和认可,被评为校内最具影响力的五星级社团,并成为连接高校与部队的重要纽带,极大推动了高校征兵和国防教育工作。
  2019年,吴宸龙作为优秀退伍老兵代表,在学校“五四”梦想公开课上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激励更多大学生投身军营,献身国防。2018年,他通过国家“士兵计划”考研政策,成功考上桂林理工大学的研究生。
  读研期间,吴宸龙在学校的创业基地创办桂林敏行体验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致力于开展国防教育、青少年素质提升、企业游学及拓展教育工作,现已为近40名学校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创业培训和岗位;面向中小学开展“国防公益课进校园”活动,获得了校方和孩子们的好评。2021年,敏行公司荣获中国—东盟旅游展最佳商品推广奖、桂林市退役军人第二届创业比赛优胜奖。2019年,该公司被选为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广西班入围项目,入编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资源库。
  从参军报国到重归校园,再到考研创业,吴宸龙一直不忘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军人的光荣使命和责任担当。他说:“站上更广阔的平台,我更加坚信,生命中有了军人的底色,人生的‘突击’才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