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版导航 各版导航 视觉导航 标题导航
选择其他日期报纸
历史数字报

春暖

桂林日报 新闻    时间:2022年03月01日    来源:桂林日报

  漓江桥下,爱好音乐的老人们趁着天气好,聚在一起即兴演奏。
  南溪山公园部分樱花绽放,春上枝头。
  古南门前,春光大好,游人明显增多。
  2月27日,天气晴好,榕湖景区里,老人孩子都出来活动。
  烟雨散去,漓江风平浪静。保洁员在江面清理打捞垃圾。
  安新小区经过改造后,小区环境迎来“春天”。居民闲暇时光在小广场上打羽毛球。
  难得天晴,中华路上的居民在晾晒衣被和毛绒玩具,小狗也撒起了欢。
□本报记者苏展 通讯员李国星 支荣/文 记者苏展/摄
  在经历了漫长的湿冷冬季之后,气温渐渐回暖,久违的阳光再次光临桂北大地。迟来的暖意治愈着这座城市的每个角落。
  对于常年露天作业的铁路工作者陈军而言,不下雨的日子弥足珍贵。从去年年底开始,他所在的桂林工务段便开始持续开展防洪基础设施清理工作。他们要赶在今年雨季到来以前把铁路周边影响防洪的危石杂草全部清除。陈军与其他12名队员每天要清理边坡杂草大概1000平方米。“遇到下雨天进度会慢30%。”
  上一轮的持续降雨加上低温对“陈军们”而言并不友好。“有天因为山体湿滑,整个人从陡坡上滑落,辛亏有安全带绑着。”陈军说,这项工作将持续到3月中旬,赶在桂林新的雨季到来之前,没有什么比晴天更让他感到振奋,“趁着天晴能多干就多干点。”
  与天气同样向好的是百色地区疫情。2月24日,桂医二附院第一批支援百色医疗队队员全员凯旋,廖佳哲是其中之一。
  廖佳哲的丈夫是一名现役军人。去年5月两人领证,婚后一直各自忙于工作,没有时间举行婚礼。春节前夕,廖佳哲的丈夫请了办婚礼的假和探亲假,准备春节过后举办婚礼。不料2月6日廖佳哲接到赴百色支援的通知,她义无反顾踏上征程,一场本属于春天的婚礼被推迟。“走的时候他说不必有后顾之忧,全力支持我的工作,在家等我平安归来。”“婚礼到今年9月再办吧。”在春光中归来的廖佳哲,话语中没有遗憾。
  冬去春来,初春也许是一年之中最具“治愈感”的季节。凛冽之后,公园里樱花初开;阳光洒下,女人清洗晾晒衣被还有毛绒玩具;烟雨散去,漓江风平浪静,岸边老人再次吹响萨克斯管,乐声婉转悠扬……
  “春无三日晴”,桂林的春天大部分时间是潮湿的,但人们依然期盼春天,欣喜并珍惜漫长雨季里时不时出现的那一束阳光。而那每一张向阳而生的面孔也组成了这城市最美的春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