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版:特别报道[大图] [PDF]
 
本版导航 各版导航 视觉导航 标题导航
选择其他日期报纸
历史数字报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桂林日报 新闻    时间:2021年09月10日    来源:桂林日报

  植诗妍(左)与杨老师在当年的教室前拿着她的小学毕业照合影。
  任敏跟学生们打成一片。
  本报记者陈静 文/摄
  小时候,我仰望讲台上的你,是你让所有的难题成了乐趣;长大后,我在你身旁,你伸出了满是粉笔灰的手,我接过了你的教材,我们一起并肩走。校园里最动人的一幕,便是,“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记者采访了3位青年老师,听他们讲述学生时代难忘的师生情,以及他们成为教师后对这份职业的深刻理解。

  龙隐小学教师植诗妍:回到母校教书,回到梦想开始的地方
  “就像《长大后我就成了你》这首歌一样,毕业之后,我辗转又回到母校,成为一名语文教师,跟我的班主任杨老师成了同事。”龙隐小学的植诗妍带着记者走在校园里,“这边是我上小学时的教室,虽然重修了,但格局几乎没有变化。”“这边的单、双杠跟我当年的简直一模一样。”植诗妍说,很幸运能回到母校任教,于自己而言,母校是梦想开始的地方,而班主任杨艳萍则是埋下这颗种子的人。
  1999年,植诗妍进入龙隐小学上学,性格活泼的她被班主任杨老师选为班长。小学毕业后,植诗妍和同学们还会常常回来看老师。但成为一名老师则确实有些机缘巧合。植诗妍说,其实她并非师范专业毕业,但因为自己从小就是语文课代表,语文是强项,毕业时她便考取了语文教师资格证。刚好南宁一所小学招人,她去试教以后便被录取了。“念小学时经常帮老师抄板书,我就按着当年杨老师给我们上课的样子备课和讲课。”植诗妍说,没想到她稳健的上课风格得到了学校领导的欣赏。
  2018年,考虑要照顾父母,植诗妍回到了桂林,来到了母校龙隐小学。“我当时有点愣头青的样子,就直接到学校问招不招代课老师。”植诗妍说。在面试时,她感觉台下不少熟悉的老师认出了她。等到被录用进入学校后,第一次全校例会上,她发现当年的班主任杨艳萍在台下笑盈盈地看着她。
  对于这个曾经的学生,杨艳萍老师印象深刻。杨老师说,植诗妍是个性格开朗的学生,当年也是她的得力助手。最难得的是,植诗妍是她的学生里唯一回到本校任教的。“没想到,我当年的学生现在是我的同事。作为她的老师,我特别有成就感。”杨老师说。
  “她是我学生时期的老师,更是我教学上的师傅。杨老师是学校非常优秀的教师。与她共事,让我对教学工作充满信心。”植诗妍认真地说。现在她是二年级的班主任,在带学生遇到问题时,她还会向杨老师请教。植诗妍从杨老师身上学到了很多。(下转第六版)